石子 发表于 2011-4-23 21:25:12

人生意义

生活究竟有何目的?这是每个人所关心的问题。而每一个有思想的人都不可能不去想一下:我是从哪里来的?我的生命有何意义?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有些人因为只追求纯物质的享受,多数忽略了这些问题,也从不关心生命意义的的事。他们好像不知道生活还有它最终的目标,他们漫不经心地走向生命的终点,而又毫不关心身后大事-----人生的终向。
   世界上有许多人,为使生命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尽己所能地从事文化、科学、医学以及社会改革等工作,意图为人类谋幸福,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可是,他们的理想始终不得实现,甚至会发觉,自己的贡献和牺牲都是徒劳无功的,因为他们的努力,终未能创造出人间的乐园和合作的世界。
   我们的献身服务,或多或少定能影响后代。所谓前人种果后人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血汗功劳有益后人,但到死亡时,这种理想的希望,能否使我们对这短暂的生命感到有意义?在生命快将终结时,回想一生,纵使没有完全白费,但这些成就便能够补赏我们那快将逝去的绝望吗?我们的子孙也都为此而付出全部血汗,但终难免一死。这样,我们的生命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死亡总是统治着人类,究竟怎样才能达到理想的世界?
   透过生活的经验,不难发觉,人类无论在物质上或精神上,都有着无限的欲望,也很难达到满足的时候,因为人的经济,精神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必须有所取舍,因此,无法实现内心那无穷尽的愿望。尤其在精神方面的欲望更是。谁不愿有一个知己知彼,真诚相待的良朋益友?谁不愿有一个圆满无缺的婚姻和家庭?可是,一切总难以完全达到自己的理想。事实,人间也难有完美无缺的感情。
      人类的无限欲望,是促进个人进步和社会发达的因素之一。为能实现各方面的理想,人类不断发明新事物,使生活舒适,使后代受益。可惜,人类总不能达到理想的目的,因为人的理想和欲望比现实高。加上由于受现实环境的限制,无法如愿以偿。然而,人仍然抱着无限希望去追求幸福。无论遭受多少痛苦,挫折和失败,依然努力奋斗,好去寻求那个绝对价值的无限幸福。
       人从何处来?死归何处?人生的真正意义究竟何在?为吃喝玩乐吗?为富贵荣华吗?为建功立业流芳百世吗?大部份人都是为现实生活忙碌,糊糊涂涂的了结一生。人死了是不是一切都完结?这切身的问题,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满意具体的解答。
      人生不仅是现世暂时的生活,人生有更深的意义,和更长远的目标。现世短暂的几十年不是全部人生,只不过是一段过度时期。真正的生命是永恒的。就是说,在肉身死亡时,精神体永远存在。
         而人生更深的意义和长远的目标,就是在于精神体的生活。怎样才能使精神体的生活完美,那就在于我们能否把握整个人生,善用短暂的时光去发挥个人的潜质及理想,去关怀了解别人,间接地影响社会中的人际关系,以达到我们追求永恒绝对的价值,满足人生无穷尽的欲望。

Petrus·Ignacio 发表于 2011-4-27 19:15:34

SF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