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4-14 09:17:53

敬是爱的开始

敬是爱的开始,敬与爱在我国的文字里也是经常并用。比如:早些年我们通信还不象现在这样发达,电话、可视电话等等。早些年是写信。给长辈写信,我们经常以(敬爱的)开始。就是现在用电话,对长辈也是离不开敬爱这二字的问候。人对人必须由敬开始,这才能谈到伦常纲纪。互相的关系如爱、孝、忠义等。夫妻的关系也不例外,如果不从敬开始,一切将归于虚妄。什么是敬呢?敬就是尊重对方的完整个性,尊重对方与自己具有平等的尊严人格性。如果不把对方放在与自己完全平等的地位上,就和电视里演的抢婚或买卖婚姻一样,还能有什么爱呢?那种方式的婚姻就是把女人当做物品,对物品或是财物不能称为爱。比如我们说爱小狗、小猫。这里的爱只是借用辞。因为我们并不敬它们;所谓的爱乃是爱护财或物,以寻求利己,照顾周到是在于不遭受财物的损失,所以,实际上对猫狗之类的根本谈不上爱字。
因此,我们可以了解,夫妻之间的爱,是以敬作基础的。敬则不辱,敬则不欺,敬是信,敬是忠。这四点是敬的内涵。如果处处要对方顺着自己,企图把对方变成自己随心所欲的工具,那就是辱了。如果把对方当下男下女,一切唯我独尊,那就是欺了。如果多疑,捕风捉影,那就是不信了。如果三心二意,不坦诚,那就是不忠了。
敬之后生爱,也就是说:由于尊重对方,羡慕对方的人格、才德、美善、敬而爱之。这个爱不是单纯的爱情,而是理智与感情的结合。因此,真正的爱情是持久的,经得起考验的,并不是一时感情的产物如胶如蜜。真的爱应该是亲而不腻,蜜而不胶,有分寸,知进退,一切合情合理。我们说妻子是自己的另一半,是自己的肋骨 ,这才是相敬如宾。明白了二而一、一而二的原则,夫妻彼此相爱,互相敬爱,这才是幸福美满的婚姻!

醍醐 发表于 2011-4-16 00:59:49

就是现在用电话,对长辈也是离不开敬爱这二字的问候。
-----------------------------------------------
是吗?你是这样?

醍醐 发表于 2011-4-16 10:29:53

请楼主多几分真情,少几分伪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敬是爱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