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4-1 10:37:22

万民四末《天主教图书中心》


人生到最后,要面临四件事:一、死亡。 二、审判。三、天堂。四、地狱。称为万民四末。信徒多默想四末,会警惕自己、改善信仰生活。

   一、死亡

   死亡是人无法避免之事,也是人不欢迎之事。死亡究竟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要死在何时何地及何种情况下?也无法知道。于是有人把死亡视为人生之谜、视为不祥之事。但是天主教义对死亡有很确切的解释,既不使人畏惧,也不觉得是什么不祥。
   死亡是人由现世转入来世的分界。人生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人的灵魂和肉身结合为一、在现世所过的生活。第二部分是人的灵魂离开肉身、由现世转入来世所度的生活。人在现世,肉身因年老力竭,或因重病失去了功能,灵魂便脱离肉身转入来世,这时肉身便宣告死亡,这就是世人所宣告的死亡。因此死亡只是肉身的暂时死亡,灵魂并不死亡,死亡的肉身,在世界末日还要复活起来,再与灵魂结合为一。因为死亡并非生命的毁灭,而是生命的改变,即由现世的生活转入了来世的生活。如果人在现世善度此生,敬主爱人,肉身死后,灵魂便入来世分享天主的永生,实是可喜可贺之事。诚如圣经上说:“凡在主内死去的人是有福的。”(默十四13)。
    人人都要死,是一定的。至于死于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则无法预知。为此主耶稣劝勉我们要一生醒寤祈祷,避恶行善、准备妥当。这样,死亡什么时候来临,我们就什么时候升天进入永生。(路十二35-40)。
    死亡是罪恶的后果,圣经、圣传和教会训导都昭示我们,死亡进入了世界,是由于人的罪恶。人虽拥有死亡的本性,但天主曾指定他不死,所以死亡违反造物主的计划。它进入了世界,乃是原祖犯罪的后果,倘若人没有犯罪,就会免于死亡,人的最后敌人也会被征服。
    死亡虽由罪恶而来,却被基督所改造,因为天主子耶稣基督也遭受了属于人的死亡,祂于受死前曾很忧伤难过,但祂却完全也自由的服从了天父的旨意,祂的服从受死,为祂挣得了光荣的复活,所以祂的服从将死亡的诅咒变为祝福,使基督信徒的死亡具有积极的意义,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说:“倘若我们与基督同死,也必与祂同生。”(弟后二11)。所以基督信徒要效法基督的榜样,藉服从天父的旨意接受死亡,把人本有的死亡加以改造。
    死亡是人在尘世的结束,也是天主对人施恩宠和仁慈的结束。天主于人死亡前,对人施恩仁慈,连罪大恶极的人在内,乃为使人遵照天主的计划,早日悔改,做一个真正的基督信徒,善度现世一生,为决定自己的最后命运。为此人常该警惕自己,几时人的现世生命结束了,就不再回到过去的现世生命,因为人只死亡一次。那时将是天主实行公义和威严的时候。所以慈母教会常劝勉他的信徒,要好好的预备善终。诚如圣母经上说:“天主圣母玛利亚,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候。”圣人祷文上也说:“主!请拯救我等免于猝死。”

    二、审判

    私审判

    人的灵魂离开肉身后,肉身就入土安葬,灵魂却到天主台前受审判,按他一生的功过接受赏罚。有大罪者受罚下地狱受永苦。有功劳者被提升天享永福;只有小罪者,既不能受罚下地狱,又不能立刻升天享永福,天主便安置他在炼狱中受苦作补赎,直到作完补偿升天为止。这个审判称为私审判。
    人世间举行审判,要按司法程序进行,希望获得公平。天主不是我们人,祂是创造我们和宇宙万有的主宰,全能全知全善的天主,祂不需要人的司法程序,祂有祂的公平迅速审判法,即在人死后,祂以祂天主的智慧之光照耀人灵,使人藉此光照,看清自己一生的大小功过及应受之赏罚,觉得天主的判决非常公平合理、心服口服,立刻接受赏罚,毫无怨言。

    世界末日与公审判

    按对观福音的记载,天主创造的世界有末日、人类有终结。到了时候,主耶稣要带着威能和光荣、乘云降来,审判所有生者和死者。那时所有死去的人都要复活起来,接受审判。这个审判称为公审判。(玛廿四29-31)。至于世界末日到来的日期,门徒们也曾问过,耶稣没有告诉他们,只说那是父的事(玛廿四36),但却告诉他们世界末日来临前的一些先兆,比如世上将有天灾人祸、战争及天上异像等。为此劝人好好准备,以免到时措手不及。(路廿一5-28)。
    耶稣虽未告诉公审判要来之时日,但对公审判时的情况却说的很清楚,祂说:祂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把所有民族都聚集在祂面前,把他们分为左右两边,善人在右边,恶人在左边,赏善人享永福,罚恶人受永苦。赏罚的标准,以他们在世时是否对自己的近人作了物质或精神上的爱德工作,暗示我们的得救,要靠我们实际为爱天主和爱人所作的工作。主耶稣的这一番话,为人是很大的启发和鼓励。我们该深加体验和实行。(玛廿五31-46)。

    肉身复活的目的

    在世界末日,耶稣要使所有死者的肉身复活起来,接受审判和赏罚,为表示祂的公道。因为善人在世时做了许多善事,这固然是他的灵魂努力之功,但是他的肉身也帮了不少忙,应该受到赏报,不该让他永远埋在地下被遗忘。相反的,恶人在世时犯了许多罪恶,这固然是他的灵魂作主遭孽,但是他的肉身也是个有力的帮凶,应该受到应得的惩罚,不该让他长久躲藏在地下。
    在末日肉身要复活的道理,并不是教会凭空讲出的,而是天主所启示的。在旧约时代,天主已将此道理启示给以色列选民,比如玛加伯母子殉难时向虐王说:“你使我们失去现世的生命,但是宇宙的君王,必要使我们这些为祂的法律而殉难的人复活,获得永生。”(加下七9)。天主子耶稣基督在世讲解圣体圣事的道理时,也曾向人讲论了在末日死者的肉身要复活的道理。祂说:“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若六54)。
    肉身如何复活?死亡是灵魂与肉身分离,肉身埋入土里,灵魂去见天主,等待末日再同自己的肉身相结合。到了末日,天主以祂的全能使埋在土里的肉身恢复生命,复活起来再同他的灵魂结合在一起。这复活起来的肉身,还是亡者原来的肉身,就如基督复活是同祂原来的肉身复活一样,诚如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说:“你们看看我的手、我的脚,是我!”(路廿四39)。但耶稣的肉身复活后,并未返回祂过去土地上的生活,而是进入了天主的光荣,祂的肉身神化了,化为光荣的身体,精神的身体。同样,所有的人将来复活,也是同他原来的肉身复活,不过结局却不一样,义人的肉身复活起来,将进入天主的光荣,变成光荣的身体;反之,恶人的肉身复活起来,无法进入天主的光荣,却变成丑陋的身体,进入永罚。所以我们作教友的常该勉励行善避恶作义人,以便在末日进入光荣的复活。

   公审判的目的

    耶稣举行公审判的目的有二:一、天主造了人类,基督救了人类,又立了教会照顾人类,对人类的爱达到了极点。按理说,在世界末日人类结束时,耶稣该同人结算一下,看看人类是如何接受、运用了祂的种种恩惠。在人类方面也有义务向耶稣做个交代。二、耶稣愿向世人公开宣布,祂对每一个人都是很公平的,因为世上有些好人,一生遭受许多困难,未能过几天好日子就死了。别人觉得他很冤枉,认为上天对他不够公平。另有一些恶人,时常阴险害人,却每日过享受日子,未见他受罚也死去了,别人觉得很不公平。耶稣举行公审判,就是为向世人做个交代,叫人看一看祂是如何公平的对待了每一个人。有些善人在现世未得好报,在公审判时,主耶稣要叫众人看一看,祂是如何公平的赏报了他们。有些恶人在现世未见受惩罚,在公审判时,耶稣要叫众人看一看,祂是如何惩罚了他们,非常公平。

    三、天堂

    天堂是天主、天使、圣人圣女和善人永远享福的极乐之所。天堂是确实存在的。主耶稣在给宗徒们的临别赠言里曾说:“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你们要信赖天主,也要信赖我。在我父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给你们预备地方。我去了,为你们预备了地方以后,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为的是我在那里,你们也在那里。”(若十四1-3)。在公审判时,主耶稣也向右边的善人们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玛廿五34)。
    天堂上有什么福乐?天堂上的福乐建立在天主的万万美善上。天主本体的真善美圣,无限无量、无穷无尽。善人在天堂上永远欣赏不完、享受不尽,欢乐无比。天主本体的真善美圣,多彩多姿、天天不同,变化无穷。善人在天堂上永远欣赏享受,新鲜美妙变化无穷,幸福无边。此外,天堂上的天使,圣人圣女和善人,在天父的慈爱下,共同组成一个爱的大家庭,相亲相爱,非常幸福。
    天堂既是如此的极乐之所,只有圣洁无罪的人才能进入。

    四、地狱

地狱是魔鬼和恶人受罚的极苦之所,它的痛苦可分为:
一、失苦:就是失去享见天主万万美善之苦,这是地狱中的最大痛苦。因为按人的本性,灵魂离开肉身后,要立刻到天主台前,享见天主的无限美善。但是恶人的心灵充满了罪恶,挡住他享见天主。他想享见,就是见不到,他的内心苦不堪言,诚如迷失的孩童,找不到母亲,痛苦得要死一般。
二、觉苦:就是受永火焚烧之苦。诚如主耶稣于公审判时,向左边的恶人们说:“可咒骂的,离开我吧!到那给魔鬼和它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吧!”(玛廿五41)。这种火刑烧得恶人咬牙切齿、嚎啕痛哭,永不止息。
三、受魔鬼迫害之苦:地狱里的恶人在世时,与魔鬼狼狈为奸,作恶害人。现在下了地狱,才知被魔鬼所骗,因此恨之入骨。魔鬼看到了下地狱的恶人,认为他们在世时就是自己的俘虏,现在下了地狱,更是自己的奴隶,更加以万般欺侮。双方彼此怨恨,永远不得安宁。
    圣经上关于地狱的肯定和教会的训导,向人作出两大呼吁:一是劝人负责的呼吁:人有严重责任,为自己的永久命运善用自己的自主。二是劝人悔改的紧迫呼吁:主耶稣讲论天国的道理时警告听众说:“天国的门是狭窄的,你们要从窄门进去,因为宽门和大路导入死亡,但有许多人从那里进去。那导入生命的门是多么窄、路是多么狭,找到它的的确不多。”(玛七13-14)。天主不预定任何人去下地狱。下地狱是人甘愿犯大罪离开天主、至死不肯悔改的后果。在圣体礼仪中和在教友的日常祈祷经文中,时常呼求天主广施仁慈,因为祂不愿任何人丧亡,却愿所有人悔改得救。

    炼狱——最后的净化

    炼狱是受苦作补赎、补偿小罪及暂罚之所。人死后灵魂上没有大罪,只有小罪或暂罚尚未补偿,既不该受罚下地狱,又不能立刻升天堂,只有到炼狱里去受苦作补赎,直到补偿完毕升天为止。教会称此补偿为最后的净化,藉以达到为进入天国中应有的圣化。
    炼狱里的痛苦有两种:一、失苦,即失去享见天主无限美善之苦。二、觉苦,即受火烧之苦。这两种苦在时间上是有期限的。但在炼狱里,没有魔鬼、没有怨恨,因为炼狱里的灵魂都是准备要升天的善人们的灵魂。
    有关炼狱的道理,在斐冷翠和脱利腾两大公会议中有所规定,教会的圣传也讲述净化之火。此训导立足于为亡者祈祷的习俗,圣经上也有为亡者祈祷之事,比如犹大玛加伯曾为亡者献赎罪祭,求主宽恕他们的罪过(玛下十二46)。教会从初期就重视纪念亡者,为他们奉献弥撒,帮助他们,以至他们获得净化后能达到享见天主的幸福境界,历代的教会也常嘱咐信徒们多施舍、得大赦、作补赎或行其他善功为亡者赎罪。

新天新地

公审判后,义人要常同基督一起为王,灵魂肉身受荣耀,整个宇宙将复活。这改造人性和宇宙的奥秘复新,圣经上清楚地说明,将有新天新地,这是按照天主的计划,当时期一满,就使天上和地下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元首。(弗一10)。
在此新世界的人中间有天主寄居,“祂要拭去他们眼上的一切泪痕,以后再也没有死亡,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过去了”(默廿一4)。那些与基督结合的人,将形成蒙救的团体,天主的圣城(默廿一2),羔羊的净配(默廿一9),他们不再被罪恶和不洁所伤,也不再被人类现世团体的自私所害,在享见天主的福分上,天主将源源不断的把自己显示于他们,成为他们欢乐、和平和互相共融的永泉。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万民四末《天主教图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