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2-5 10:10:27

圣经——天主的话

新旧约为人类是一本实在有意义的书。普通我们称之为圣经。教父们简称之为(书),意思是说圣经是最宝贵的书,可以说是(天书),只有这书才配称为(书)。事实上,无论在过去或现在,这是一本读者最多的书。圣经是天主对人类的启示的记录,又是受天主默感所写,所以我们说圣经是天主的话。

       所谓(默感)一语,是指天主圣神感动人写作。我们可以用一个比方来说明这个事实,设想一位教师要他的一个学生写一篇文章。他首先把该文章应该写的内容给学生口述一遍,然后在学生用自己的文词提笔撰写的时候,教师则在一旁监视,以防写错,也就是使他所写的内容正确地表达教师的原意。天主对圣经作者默感的情形与此极为相似。天主暗示给圣经的作者救赎人类的真理,并先照他的理智、推动他的意志去记录下来,如此从旁相助,以避免错误发生。圣经各部作者因着教育程度及性格等不同,所用的文词以及表达方式或有不同,而他们所表达的真理则毫无错谬。教宗良第十三说过:(天主亲自辅助圣经的作者,使他们正确的了解天主所欲启示的真理,并忠实无误的记录下来)。所以圣经的编写虽出自人的手笔,但确为天主的言语:天主是圣经的首要作者。这是我们对圣经应该特别敬重的主要理由。

       耶稣自己在世时也深信旧约是天主默感而写成,所以是不会有错误的。为证明某些真理,耶稣常引用旧约而简单的说:(经上这样记载------)他自己以及当时的犹太人均认为圣经上的真理是不可以推翻的:(你们查考经典,因为你们相信其中有永生)。另一次他更庄严地重述这个真理:(即使到天地过去了,法律上的一撇一画也不会过去,必待一切完成)。即是说:经上所记载的一切真理正如天主的言语一样真实不能改变。

       圣伯多禄也提出圣经的默感性,他给教友们写说:(预言(即圣经上的)决不是由人的意愿所发的,而是由于天主所派遣的圣人在圣神推动下说出来的)。圣保禄则由此而结论说:(所有由天主默感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所以如果我们愿意知道天主给我们的启示,我们只有查阅圣经。圣经是我们的(信仰的主要泉源)。

       圣经本身也含有深奥的意义。圣经的形成是由天主与人的合作;天主是圣经的推动者及首要作者;人仅是天主手中的工具。也是天、人彼此密切合一的结晶。圣经内保存着天主的思想而著有人制的外衣——人的言语。若望对耶稣所说的那句话:(圣言成了血肉,并寄居在我们中间),也可同样应用于圣经。正如玛利亚在胎中接受圣子而赋之以血肉,圣经的作者(人)接受天主的思想而衣之以人类的语言。任何人借着热诚阅读圣经接受天主的圣言,在他的思言行为上必日益肖似天主。圣经上的言语有如(准圣事),可以圣化阅读者的心灵。

       天主借着圣经把他的奥秘启示给我们,这为我们是一件绝大的恩惠,也是天主对我们无限仁爱的表现。这是我们本性所不能预期、不能想到的。天主的圣意是让我们跟随圣经的指引而能到达我们的最终目的:在天上与天主相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圣经——天主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