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1-9 10:37:22

救主的辅佐: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8)

出身平民之家的弱女子玛利亚,在犹太山城表姐的家中曾大胆地名言:(从今以后,万世万代称我有福。)这的确是一个大胆的预言。我们今天可以很容易地审核一下玛利亚所作的预言是否应验。当然,玛利亚的预言是受圣神默示,因为只有天主预知未来。这也说明,敬礼圣母原是天主所愿意的。


       古时教友和中古时期教友对玛利亚的敬礼暂略。


                     近代对玛利亚的敬礼


      在近代的开始,虽然经过新教改革的影响,圣体以及玛利亚的雕像从许多所谓新教的圣堂中被逐出,而教友对玛利亚的敬礼却与日俱增。

      近代对玛利亚的敬礼着重点或有不同,而热忱并不灭于已往。许多艺术作品可以告诉我们各时代对敬礼玛利亚的趋势与特点。古代的雕刻与绘画的对象多是(圣母抱耶稣),而在近代我们可以看到合手仰天,端立在地球之上的圣母独身画像或雕刻。当然圣母抱耶稣的绘画和雕刻也不是就没有了。玛利亚的贞洁无罪在近代对玛利亚的敬礼中占着显著的地位。这在肉欲横行的今日似乎非常重要,也是针对时代的需要,教会将玛利亚的无染原罪声明为当信的道理。(1854年)。四年之后,玛利亚于露德显现,并不时以奇迹证实教会的决定。我们现在整个教会都知道伯尔纳德修女死后一百多年不腐,依然鲜活如初。奇迹!奇迹!后来玛利亚在法蒂玛的显现,以及神学家在神学上的研究都使我们对玛利亚的敬礼有更深的了解与更稳固的基础。教宗比约十二于1943年10月31日曾把全世界奉献于圣母无玷圣心,这可以说是人类敬爱依恃玛利亚的热情的最高表现。

      自从玛利亚说过:(从今以后,万世万代要称我有福)那句话后,玛利亚敬礼的发展实在是人想不到的。教会定立了许多庆节来纪念她,在5月,10月之中有多少教友诵念玫瑰经来赞颂她,现在都常年念玫瑰经祈求她。自从初世纪以来,有多少艺术家争相以诗歌、绘画、或雕刻来表达玛利亚的美丽、尊高!有多少辉煌的圣堂大殿为了玛利亚之名而建立!

      玛利亚仍是一纯然的受造物,她的本性与常人相同,我们当然不能以对天主的崇拜来敬礼玛利亚。不过她即被选为天主之母,我们对玛利亚的敬礼自然应该超出其他受造物之上。同时,她又在救世工程中成了我们众人之母,所以在我们敬礼玛利亚时,正如我们侍奉自己的母亲,特别感到亲切。这也是一般教友热诚敬礼玛利亚的原因之一。

      然而,我们应该避免纯属情感的敬礼:只唱几曲热情之歌,或念几遍万福,玛利亚------,不一定是真正的敬礼圣母,敬礼圣母主要在乎仿效她的言行;仿效她的坚强意志,心灵上的纯洁,以及服从主旨的精神。



         天主宠爱之母:为我等祈。

   法国露德:天主之母——圣母玛利亚的显现到现在一百多年,死去伯尔纳德修女直到现在贞身不朽,栩栩如生,全世界各地不知有多少人专程去看圣女遗容,这遗容未用任何药物,从1879年至今依然鲜活如初。   天主之母——为我等祈!

   天主之母在法蒂玛显现。明示她的愿望后。教宗曾以至贵言词奉献全世于玛利亚——天主之母至净的圣心。
   
    一会试着把伯尔纳德视频传上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救主的辅佐: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