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0-12-27 11:21:46

夫妻之间

我们北方有一首童谣:《小小子,坐门墩,哭着喊着要媳妇,要媳妇干啥?点灯说话,吹灯作伴。》这真是一语说破,把夫妻二而一,一而二的关系说得淋漓尽致。许多人只注意到了吹灯作伴,而忘记了点灯说话。这就种下了问题,也是今后发生的根源。夫妻固然能以默契互通心灵,但是正常的途径,仍然要靠言语的表达。可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恋爱时有说不完的话,结婚之后却说一句话也嫌多了。语言是人类沟通思想感情最好的工具,但如果不会用,不但不能彼此沟通,反而加重了彼此的误会。分析一下吧,不外乎是我们人的通病,用尽了各种理由保护自己,为自己辩解,同时很少会心平气和的听别人说。应客观而设身处地的去体会对方的理由。现在心理学家也一再强调,不听别人是沟通思想最大的障碍。自说自话,各不聆听对方,就等于原地跑步,永远达不到互相了解的目的。再进一步说,乃是不肯接受一而二的事实,只要对方让步了,还不肯抛弃自己的主见。这样就等于是(我是我,你也应该是我),不然就是你不爱我。如果双方都是这个态度,会唱出什么好听的歌呢?

      当然,互相让步妥协,忘掉自我,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俗语说习惯成自然,或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既然知道这个道理,如果还一味企图改变对方,这不是明智之举。与其努力改变对方,不如在自己身上下功夫。否则白白伤了感情,那是很划不来的。举例说:常常看到当着大庭广众之下,妻子夺了丈夫的酒杯。夺杯之举固然是出于爱,然而在这种场合,丈夫丢了面子,受了侮辱,不但不是为了爱,而且要怪罪她不敬。心里上起了反感,不但杯不放下,还要喝的酩酊大醉了。所以,不论是言语或态度,一定要明智的知进知退,有分寸,本着彼此尊重的原则,处理好一切公私场合的事情,才能使对方接受好意,看到恩爱。

zxc123 发表于 2011-1-18 19:11:24

相依为伴,终生伴侣,天作之合,主是多么的伟大,主我们赞美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夫妻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