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人 发表于 2010-12-22 12:06:42

十字架宗徒圣安德肋

昨天因为着急出门,见到群中有几段话是关于安德肋宗教的,就先发在博客,为了11月30日这个日子。我圣名安德肋,因此,在对安德肋宗徒的信仰反省中,我竟能看到些自己的影子来。他为人总是有些好事、而且热心肠。他最先跟了若翰,成了若翰的门徒。当若翰注视耶稣说:“看,天主的羔羊!”福音书中记载说:“那两个门徒听见他(若翰)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这两门徒是被称为“雷廷之子”之一的宗徒若望,另一个就是被称为“十字架宗徒”的安德肋。


安德肋的热心肠表现在,他发现了耶稣,立即去告诉自己的兄弟伯多禄并说:“我们找到了默西亚。”他没有先去寻找证据去证明耶稣的身份,而只是凭直觉追随,用信心接受。人面对真理时,所要有的只是直觉和信心而已。所以,基于人性内的一切自然基本的需求,都是随着真理的灌注者直接进入了人性。故此,世界上不论那个国家,那个种族,对爱与真理、正义与和平的理解与追求都显示着同样的心愿与诉求。“大同世界”的理想是每一个正直的良心都应该拥有的梦想。所以,“访客”们应该明白,耶稣基督永远怀着爱对那些接近他的人说:“你们来看看!”这几位“访客”就在看看中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永生信仰。


安德肋是一个好事的人,但他更习惯退隐。有几个外邦人想要见耶稣,先碰到了安德肋,安德肋自己没有把这几位领到耶稣面前去,反而去找另一位宗徒斐理伯,然后和他一起带这几个外邦人去找耶稣。这里面好像有些不愿出头露面的胆小怕事,然而,这却更能显示出安德肋的性格,遇事会热心,却不愿居功,所以福音书中,安德肋宗徒从来没有他弟弟伯多禄:“即使要和你一起死,我也不离开你!”或是多默“让我们去,和他一起去死吧!”的豪言壮语。没有,从来没有过。有的只是对平常生活中枝梢末节事情的关心。所以,他注意到这几个人外邦人,明白了他们的心愿,然后又告诉斐理伯,之后他就退隐无语了。这一种谦谦君子的形象在耶稣的门徒中的确很少见!


耶稣讲道,群众围观,饭时却遇了饥荒。有人要耶稣遣散众人,让他们自寻觅食去。这时,安德肋宗徒也许早已注意到一个小孩子的包裹里放着几个饼和几条小鱼。但他心如别人一样焦急,他做梦都不敢想众人的食物会是他所看见的这饼和鱼!但他听到耶稣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马上有些难堪地说:“这里有一个儿童,他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但是为这么多的人这算得什么?”善的根源已经找到,就会生发更多更大的善来。天主是全能的,但又是无能的。圣奥斯定说:那没有求得你同意就创造了你的天主,在没有你同意之下却救不了你。安德肋宗徒永远在帮助人去寻找发现自己人性中那少得可怜的善良与信心,一经发现就马上告诉给耶稣,而耶稣就在我们的脆弱与贫乏中施行伟大的奇迹,因着天主,这少许的“良心坚持”就可以为整个教会带来满全的希望与生命。因着这一点:爱在宽容中才会显尽价值!


圣徒的命运总是多舛的。真理的光辉被黑暗包围着,因为,人性还受困在自己软弱的罪恶里!安德肋在希腊被判十字架刑罚,如他的老师基督一样!十二位宗教中,只有安德肋和伯多禄获得了如此的殊荣!但他们又都不敢和自己的老师一样,所以,伯多禄要求仇视自己的人把自己倒钉在十字架上!而安德肋宗徒,虽然没选择十字架的样式,但他看到一个“X”形状的刑具出现在眼前时,他竟踉跄着激动地扑在自已的十字架上流着泪热情的亲吻它,把它视为宝贝,由于安德肋对十字架满含着爱情,因此,他被称为十字架宗徒。据传安德肋被钉在十字架上后,还在慈善微笑中向站在他面前观看的人传讲爱的福音!


耶稣说:“如果有人愿意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了跟从我。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丧失生命;但为我牺牲自己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福音书中的话穿梭时空,依然鲜活地响在我们的耳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今天十字架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成了另外一种更具生命力的存在,他要求的思想的舍己,他要求的是精神上的牺牲,他要求我们带着他的爱与宽恕和他一起走进罪恶的黑洞,在那黑洞的脆弱与贫乏里,也许突然有一个声音说:“这里有一个儿童,他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十字架宗徒圣安德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