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L 发表于 2010-10-27 15:50:02

真心相信耶稣,定会风平浪静

真心相信耶稣,定会风平浪静
时间:2010-10-24来源:天主教在线作者:蓬勃 点击:180
今天晚祷后,有幸聆听、重温了马尔谷福音----耶稣平息风浪,这是马尔谷福音中一段最为精彩的一篇,字数寥寥,寓意深刻。从字面上看,一只小船漂泊在亚得里亚海、狂风大作,海浪凶涌,小船上的耶稣却在船尾依枕而睡,好像不动声色。正当小船将要丧亡时,宗徒求主怜悯,耶稣醒来斥责大海和狂风---风浪平息了。

福音作者马尔谷圣史欲意告诉我们什么呢?天主的圣言要我们领悟什么呢?我认为该篇福音首先要我们领悟耶稣是谁?耶稣有12位门徒,均生于海岸边,多是渔民或水手,应该自幼通习水性,经历过波涛海浪的拍打,然而他们面对当时的狂风巨浪,确束手无措,只得依靠主说“师傅!我们要丧亡了,你不管吗﹖…… 耶稣醒来,叱责了风和海,转而是风平浪静”。狂风巨涛是大自然的暴烈力量,即便现代科学技术也根本无法阻止。而我们的主耶稣却能喝退风浪,但他并没有像山园祈祷一样,向圣父祈求风平浪静,而是直面大海斥责风浪使其平息。此时我们应有一个更高层次的领悟,那就是耶稣具有非凡的超自然的力量,具有天上地下独一无二的权柄,具有神性的绝对威能,所以耶稣只能是神,只能是天主圣子。

其次,福音作者也欲告诉我们相信耶稣必须全心全灵全意全力,必须有大信德。福音记述当海恢复平静后,耶稣责备门徒们:“为什么你们这样胆怯?你们怎么还没有信德呢?”,宗徒们却纳闷:‘这人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门徒们跟随耶稣已有一段时日,每天同耶稣在一起,亲耳听过耶稣的教训,亲眼见过耶稣使盲人复明、枯手变好等奇迹,但他们仍没有大信德,仍将耶稣看成是一个人的简单的临在,而不是天主的临在。单凭他们的小信德恐惧着说:“师傅!我们要丧亡了,你不管吗﹖”,耶稣此时倍显天主的慈爱,而不是刁难他们无信德拒绝平息风浪。但耶稣对他们的恐惧显然不满意,责备门徒们胆怯没有信德,耶稣期望他们只管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相信,不要顾及身边的惊涛骇浪。

联系到我们现今的世界,怎能不使我们想到普世教会这艘巨轮、中国教会这只大船、个人家庭这只独木小舟呢?

普世教会这艘巨轮在历史的长河中,也曾经历初期教会仇教分子迫害杀戮的灾难,经历了中期教会惨痛的肢体分裂,直至今日兄弟之间都难以弥合。现今正在经历着唯物无神的风浪,拜金享乐的风浪,神职腐化堕落的风浪,性虐娈童的风浪。总之,教会常在风浪之中,我们也总是为了教会的前途而焦急,那么,让我们同样因了聆听这篇福音,就会充满信心,全心信赖耶稣吧,自会风平浪静!

我们也看到中国教会这只大船正艰难而又缓慢的的行驶在波涛汹涌的苍茫大海上,它曾经历过1951年的“三自革新”风浪,也曾经历1957年开始成立的爱国会风浪,现在仍然充斥着‘独立自办教会’的风浪、自选自圣的风浪,眼下也狂飙着主教神父追逐世俗头衔的风浪(愿当什么代表、什么委员、什么主席等),此情此景,令我们也无不为中国教会的前途而忧虑,那么,让我们同样因了聆听这篇福音,也应充满信心,全心信赖耶稣吧,一切自有主安排,自会风平浪静!

同样,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个人家庭这只独木小舟,会经历多少次风浪的情形啊。家庭不和谐、儿女难管教、工作失业压力大、住房医保薪水低等等。这些生活上的种种风浪,都会容易令人内心产生不安,当我们身处此险境时,当我们被任何形式的暴风巨浪袭击时,一定要坚信耶稣就睡在我们旁边。我们一定要心怀大信德求主说:‘师傅!我们要丧亡了,你不管吗?’,主耶稣定会自睡中醒来,定会将我们身边的风浪挥之而去。在此,我们每人应该驾驭好自已的人生小舟,千万不要随波逐流,相信耶稣,依靠耶稣,定能平静渡过人生沧海,抵达天堂彼岸!

请永远牢记:“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当你由水中经过时,我必与你在一起;当你渡河时,河水不得淹没你……因为你在我眼中是宝贵的,是贵重的,我爱慕你。”(依43:1-2,4)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6 08:40:43

真心相信耶稣
定会风平浪静

清茶黄 发表于 2012-11-7 05:41:51

充占部 发表于 2012-11-6 08:40
真心相信耶稣
定会风平浪静

大家共勉。

wfm 发表于 2012-11-7 11:05:18

上主,帮助我们!当海上起风暴的时候,叫我们知道你就在船上;当大水泛滥时,使我们坚信耶稣基督坐着为王。天主,怜悯我们!不要叫我们迷失动荡不安的世事,常叫我们心中的耳朵能听见“是我,不要怕!”的安慰。主啊,止住我们面对世俗力量侵害教会而发出的无奈叹息,,叫我们透过观看你至高主权的运行,得以进入你胜过罪恶权势所带来的欢欣。我们是你的,你就在我们右边,我们绝不动摇!阿们

自由 发表于 2012-11-7 21:39:14

wfm 发表于 2012-11-7 11:05
上主,帮助我们!当海上起风暴的时候,叫我们知道你就在船上;当大水泛滥时,使我们坚信耶稣基督坐着为王。 ...

阿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真心相信耶稣,定会风平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