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恋人 发表于 2010-7-18 11:01:59

永恒不变的诺言

有人说,订合约是小人才做的事,大丈夫一言九鼎,说到就做到,不过社会上有许多纠纷,常常是因为没有订合约的结果,并不是每个是大丈夫都能做到,所以还是需要有合约。“合约”是维护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工具,如果人彼此的信任到了一个程度时,合约的必要性就相对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了。人与人之间如果有的诚信存在,有形的合约可以不需。但当人之间的诚信破坏了,有一方没有尽到承诺的内容时,合约写得再怎么严谨,一但背约双方都会成为受害者。

梅瑟在西乃山领受十诫,事实上是神与人的立约,圣经告诉我们天主把十诫刻在两块石板上,然后交给梅瑟。我们通常以为两块石板上各写着五条诫命,但有圣经学家说,事实上,两块石板上的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就如同我们今天在订合同书时,至少有两份一模一样的,让双方可以保留,当某一方违约时,对方就能根据合约的内容提出要求。上主与人立约之后,却把两份合约书都交给人,因为天主是不可能背约的。保禄说:如果他们中有些人背信又怎样呢?你想他们的背信会使天主失信吗?绝对不会,即使人人都不可信时,天主总是真实的。(罗3:3-4),只要是上主应许的话,就不会改变。那么,为什么有些犹太人受了割损礼、领受律法,到最后却无法得救,原因不在于神背约,而是人自己没有活在神的应许中。是自己背了约。

为什么我们人会背约,在三章九节说:“犹太人和希腊人都在罪恶之下.”保禄用“犹太人和希腊人”代表所有的人,“都在罪恶之下”,保罗用这一句话作为论罪的结论。他的意思就是,任何一个人都是被罪控制得死死的,每一个人都是罪人。活在罪恶的统治之下,换句话说,当人按照本性做决定时,不会顾虑是否有一个比出于本性更好的意念,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按照自己本性生活的人,就是活在罪的权势底下。当我们的心思意念不能控制的时候,透过言语的表达,我们的败坏、虚伪、诡诈,全部会显露出来;当我们不愿意改变道路的时候,就会活在没有指望当中。我们的思想会指导自己去做出违约的行为。

我们要好好遵守与主的盟约,免得失去天主的应许;要好好珍惜天主的信实,不要一遇到痛苦困难就违约而去;我们要持守自己的心以免陷于诱惑;活在天主的恩宠之中。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永恒不变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