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09:47:39

斧头怎能对用它砍伐的人自豪呢?

斧头怎能对用它砍伐的人自豪呢?

读经一:依十5-7、 13-16

上主说:「祸哉,亚述! 我义怒的木棒,我震怒的棍杖! 我派遣她是为攻击一个邪恶的百姓,我委任他是为攻击我所愤恨的民族,为掳掠劫夺,并为蹂躏他们,有如街上的粪土。但她并没有这样想,心里也没有这样推测,只图肆意破坏,剿灭不少的民族。」

因为他曾说过:「我完成了这一切,全凭我的手和我的智慧,因为我是聪明的;我撤除了各民族的界限,掳掠了他们的财宝,有如强者打倒了居于高位的人。我的手夺取了列国的财富,有如取诸窝巢;我兼併了大地,有如拾取遗卵,没有谁敢鼓翼和张口鼓噪。」斧头岂能对用斧头砍伐的人自豪﹖锯岂能向拉锯的人自夸﹖难道棍杖能挥动那举它的人﹖木棒能举起那不是木头的人﹖因此吾主,万军的天主,将瘦弱放在她的肥硕之中,在她的光辉之下燃起火燄,有如烈火焚烧。

释义

今日的经文是先知对亚述帝国所发的神谕。主前734-710年间,亚述不断入侵北国以色列。虽然主前722年,北国灭亡成为亚述帝国的版图,但仍有部分以色列人加入埃及的反亚述联盟组织,反抗亚述统治。

「斧头岂能对用斧头砍伐的人自豪﹖」说明亚述充其量是斧锯、棍仗,是天主手中惩罚祂子民的工具,但亚述并不明白,若非上主许可,亚述怎能得逞?她食髓知味,不断蚕食鲸吞,扩张版图,显明自己所向无敌,想成为世界的主宰。虽然表面上,亚述改写了以色列人的历史,实地裡,天主才是历史的主宰,因此,上主的忿怒将临到亚述身上。


--------------------------------------------------------------------------------

祢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

福音:玛十一25-27线上播放

就在那时侯,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我父将一切交给了我;除了父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外,也没有人认识父。」

释义

今天的经文在路加福音亦有记载(路十21-22),但经文的脉络稍有不同。路加将这段经文置于门徒成功传教归来,著重于表达「小子-门徒」接受福音的喜悦;玛窦则将经文安排在耶稣斥责加里肋亚三城之后,强调的是那些所谓的「智慧和明达的人」 ─ 也就是法利塞人和经师 ─ 不认识基督的教训。他们是犹太人的精神领袖,本该有足够的知识「认出」耶稣和祂的救恩讯息,但却被「瞒住了」,当然这是象徵他们的眼目被自己知识地位的骄傲所蒙蔽。

耶稣藉此告诉我们,领受福音的启示所凭藉的不是人的知识,而是一颗谦卑开放的赤子之心。「小孩子」并不是代表无知的人,而是代表「雅威的穷人」,意思是谦卑聆听的信徒。唯有这样的小孩子纔能领受天父独生子的启示,得到了救恩。

反省

我是个有知识、经验、见识的人吗?这些让我引以为傲的「资产」是否将我「蒙蔽」,致使我无法领悟福音的喜讯?

我如何在生活中培养一颗聆听天主的赤子之心?

醍醐 发表于 2010-7-14 21:38:25

上主说:「祸哉,亚述! 我义怒的木棒,我震怒的棍杖! 我派遣她是为攻击一个邪恶的百姓,我委任他是为攻击我所愤恨的民族,为掳掠劫夺,并为蹂躏他们,有如街上的粪土。但她并没有这样想,心里也没有这样推测,只图肆意破坏,剿灭不少的民族。」

因为他曾说过:「我完成了这一切,全凭我的手和我的智慧,因为我是聪明的;我撤除了各民族的界限,掳掠了他们的财宝,有如强者打倒了居于高位的人。我的手夺取了列国的财富,有如取诸窝巢;我兼併了大地,有如拾取遗卵,没有谁敢鼓翼和张口鼓噪。」
--------------------------------------------------------
天主乎?撒旦乎?

醍醐 发表于 2010-7-14 21:44:16

我完成了这一切,全凭我的手和我的智慧,因为我是聪明的
----------------------
怎么感觉天主这么心虚啊?
想起周星驰的电影《武状元苏乞儿》里一个富家子弟说的台词:你当我傻啊,我精得跟猴一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斧头怎能对用它砍伐的人自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