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0-5-20 14:24:54

五旬节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花雨清风 http://abbacn.blog.sohu.com/151862583.html

    五旬节即将来临,在这充满希望的神圣的黑夜里。上主,求你让我静下心来,好让我默思耶稣的圣言。一来对天主圣神有更深的认识、爱慕、侍奉和服从。再则我也愿意将自己的默想的内容与基督奥体内的各位神长教友分享这莫大的福分。

尼西亚信经告诉我们:“我信圣神,祂是主及赋予生命者,由圣父圣子所共发。祂和圣父圣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圣神降临瞻礼地位在教会生活中占重要的地位,可惜,我们往往对这位天主圣神感到陌生。主说:“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路24:49)由此可见,在圣神还没降临,门徒们放下所有的事务专务祈祷,期待着圣神的来临。那么圣神的降临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壹:在圣神内天主赏赐我们分享祂的爱

1: 在圣神内称天主为“爸爸!父啊!”

    天主是全能的爱,因着爱,天主创造、保存、支配一切。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天主的手里。 慈爱的天主以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人类,并愿意让人类分享祂的无限的荣耀和福乐,即丰富圆满、永久常存的生命。遗憾的是,被罪恶所玷污的人类是不能享见圣洁而又公义的天主。因为罪恶的俸薪乃是永远的死亡! (罗6:23)

    耶稣对我们说明:天主是仁慈、善良的。他什么都能担待。他特别亲近弱小的、贫穷的、患病的、遭难的人、以及所有的罪人们。天主的国乃是恩宠、慈爱、怜悯和宽恕的国。因此“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为证实你们确实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自己儿子的圣神,到我们心内喊说:“阿爸,父啊!” (迦4:4-6)

    当我们由水和圣神而重生时,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不再称为罪恶的奴隶,而称为天主的儿女。我们所领受的圣神,使我们变成天主的儿女。因此我们呼唤:“爸爸!父啊!”(罗8:15)

    天主教的基本因素和特殊的地方,就是教友们与天主所有的亲密关系!圣神亲自给我们作证,证明我们是天主的儿女;并给我们讲明:我们既然是天主的儿女,我们便也是天主的继承人,我们既然是天主的继承人,也是耶稣的共同继承人;我们将要同耶稣一齐受光荣。 (罗8:16-17)我们要同耶稣一块儿继承天主的产业,永远分享天堂的福乐。耶稣说:“你们不要害怕! 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路12:32)

    当我们的天主的良善和他对人的慈爱,显现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救了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立了什么能够使我们变成义人的功劳,而是根据他的仁慈,出于他的怜悯,藉着圣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这圣神是天主藉着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丰富地倾注在我们身上了,为使我们变成义人并继承永生! (铎3:4-6)

2:圣神洋溢着母亲般的怜爱

    圣神是我们得救的保证,同时圣神也扶助我们的软弱,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如何祈求才对,而圣神却亲自以无可言喻的叹息,代我们转求。(罗8:26)

    圣神是永远同我们在一起的。圣神是我们的护慰者,他是真理之神。(若14:16-17)父因子所派遣来的圣神要教训我们一切,并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天主的爱。(若14:26)天主不仅用父亲的爱来爱我们,而且也用母亲的爱来爱我们!

    一般来说,一位母亲不会忘掉自己的孩子。一位母亲不能停止爱她的孩子。即使一位母亲能够干出这样的事来,天主也绝不会这样!

“妇女怎么能忘掉自己吃奶的婴儿?做母亲的,怎么能忘掉自己亲生的儿子?纵然她们能忘掉,我也不会忘掉你!我已经把你刻写在我的手掌上,连你的墙壁 我也常常放在我的眼前!”(依49:15)

    天主用牢不可破的母爱,用坚不可摧的慈母心,来表达他对我们所怀有的善良与慈爱。他时时在想念我们,他处处在关怀我们的一切。我们越彻底地信赖天主圣神,越容易体验到天主的慈爱,我们也要越清楚地看出,天主的爱使我们心灵感到舒适、愉快、温暖、柔和、安全、力量、关怀、热情和满足!

    天主比我们父母的更有能力!因此在我们提到天主的时候,我们确信:“天主的爱是比父亲的爱更丰满,比母亲的爱更洋溢!天主对我们所有的爱,乃是超越世上一切的爱!”

    天主就是爱!天主本身是爱,因此他乐意把爱送给我们,邀请我们进入到他的爱的奥迹里去!因此,对我们有信仰的人,最后和最深的事实乃是爱!藉着耶稣基督,在圣神内,天主赏赐我们分享他的爱!天主是这样表明了他对我们所有的爱:就是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天主圣子,耶稣基督,就为我们死了。藉着基督,我们与天主和好了,并且也得到了进入恩宠的门路! (罗5:8、11)

3:我们该如何回应天主圣神感动?

    因此,我们要不断地感谢天主,求光辉荣耀的父,把智慧和启示的圣神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他,让圣神光照我们心灵的眼睛,使我们了解他赠送给我们多么丰富的光荣并使我们体验到他的工作的强大力量! (弗1:17-18)由于天主的恩宠,藉着信德,我们已经得救了!这不是因为我们立了什么功劳,而是天主白白赏赐的,免得有人自夸!我们是天主所造的,是天主所救赎的,是天主所爱的!我们要在我们的一生中,行天主在有我们之前已经为我们预备好了的种种善工! (弗2:8-10) 因为天主的爱,藉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神,已经倾注在我们心中了,我们要满怀希望,欢欣地去分享天主的光荣,见证并传扬祂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贰:在圣神内我们彼此相亲相爱

1:在圣神内我们彼此相亲相爱

    耶稣对他的门徒们说: “我给你们一条新的诫命:你们应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如果你们爱我,你们就要遵守我的诫命我也要求父,他将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同你们在一起。他就是真理之神,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但是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是同你们在一起,并且也在你们内。”(若13:34;14:15-17)

    当耶稣许下护慰者圣神给门徒时,他以命令的语气要求我们的团体彼此相亲相爱,并以自己的顺服圣神生活作为榜样。如果我们因圣神生活,就应随从圣神的引导而行事。圣神在什么地方,爱就在什么地方发出火焰,熊熊燃烧爱要颂扬,爱要欢唱爱要敞开心,爱要张开手!爱要把自己完全奉献出来!

    天主是爱,谁住在爱内,就住在天主内。是谁住在天主内呢?是那为真理和正义而献身的人;是那为使他人的生命变成富裕而甘贫乐道的人;是那追寻渴慕真理的人;是那心怀怜悯的人;是那爱好和平的人!

    圣若望向我们呼吁:“我们应该爱,因为天主先爱了我们。假使有人说:我爱天主,但他却恼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谎的;因为那不爱自己所看见的弟兄的,就不能爱自己所看不见的天主。”(若一4:19-21) 我们要爱!但是我们不要用空话和口头来爱,我们要用行动和真理来爱!最主要的是:我们坚持彼此热切相爱;天主的爱爱遮盖许多罪过。

2:在圣神内我们合而为一

    圣保禄是这样解说的:“你们要谦逊、温和、忍耐、在爱德中彼此担待,尽力用把你们联合在一起的和平,保持心神的合一。因为只有一个身体和一个圣神,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希望一样。”(弗4:2-4) “就如身体只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但是身体所有的肢体虽然多,仍是组成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我们都是因着一个圣神,受了洗,成了一个身体。在这里身体(基督奥体教会)内,各人按照自己所领受的神恩,彼此服务。

    神恩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圣神所赐。圣神显示在每人身上,赏给每人的恩惠,虽然不同,却全是为了别人的好处。就如身体,只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身体所有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我们大家都是因同一圣神,在领洗的时候,成为一个身体。我们也都是受到一个圣神的滋润。天主这样安置了身体的各个部分,免得在身体内发生分裂,反而使所有的肢体都彼此互相关照。”(格前12:4—13.25)

凡是信天主的人,都应该努力尽量在真理内合而为一!这是美好的,并且为所有的人都是有益处的!天主用他圣神所有的各式各样的祝福,降福了我们每一个人。这样才能在整个基督的奥体中发挥着最大的效力,只有我们在真理之神内团结一致,才能完整地成就天主的慈祥宽仁的旨意,才能圆满地颂扬他光辉美妙的恩宠!

叁:我们的生命靠圣神的德能得以成长和圣化

1:靠着圣神的德能我们得以成长来荣耀天主

    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使我们不再做小孩子,为各种教义之风所飘荡,所卷去,而中了人的阴谋,陷於引入荒谬的诡计;反而在爱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长进,而归於那为元首的基督。(弗4:15)

    当我们因着圣神而重生加入天主教会时,天主便期望我们在灵性生命上长大成熟。什么是灵性生命的成熟呢?灵性生命的成熟,就是在思想、感受和行为这几方面变得像基督。你愈成长得像基督的模样,那就愈能荣耀天主。圣经说:“我们众人以揭开的脸面反映主的光荣的,渐渐地光荣上加光荣,都变成了与主同样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们内所完成的。”(格后3:18)
    当你接受耶稣基督的时候,天主便将新生命和新性情白白地恩赐给你。如今,天主期望你能用在世上生活的全部时间来,继续完成这改变性情的过程。

2:主的神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 (格后3:6.17)

    复活的基督显现给门徒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领受圣神罢!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 平安和自由是圣神临在的确实可靠的标记!藉着圣神,天主把我们接纳到他的爱里边去了,并让我们分享他的爱。圣神代替耶稣,住在我们身边。耶稣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说了:他要给我们派遣圣神,让他为我们辩护,安慰我们,并永远同我们在一起。在圣神的领导下,我们要越来越深地了解耶稣本身和耶稣的福音。

    我们要永远在天主的圣爱里享受平安和自由。天主许给我们的这种幸福与快乐,乃是耶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的后果。圣神领我们更深入地进入天主的爱的奥迹里去。圣神能使我们的弱小的信德变成活泼的信德。圣神能使我们的眼睛睁开,让我们恍然大悟。圣神能使我们的心开始燃烧。圣神能教导我们,使我们明白,什么是跟随耶稣。面对我们四周的痛苦、艰难和悲伤,圣神会亲自医治我们、抚慰我们、光照我们、温暖我们、滋养我们;给予我们属神的见识和智慧,以及永恒的喜乐和自由。因为上主的神,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将住在我们内。(依11:2)

3:圣神是我们圣化的力量!

    我们能够无忧无虑地往前看,放心大胆地瞻望未来,开辟前途。是圣神给予我们圣化的力量!他是大能、爱德和智慧之神!他给我们为耶稣作证,为福音而受苦的能力。藉着圣神,我们有得救的保证,而且享有天主的爱及永恒的生命!因此我们的思言行为不要叫天主圣神忧郁,因为天主圣神正居住在我们的神魂深处,他是洞察人心肺腑的真理之神,天主圣神极其细腻而敏感,不虔敬生活的人,圣神会忧伤地离开他。度圣善生活的人,他不仅会取悦圣神,而且会不断地加深对圣神之间的感情。

    “天主救了我们,他用神圣的呼声召叫了我们,并不是按照我们的行为,而是按照他的旨意和恩宠。这恩宠是他在万世以前,已经在耶稣基督内,白白地送给了我们的。现在,藉着我们的救主耶稣的出现,天主的恩宏显示出来了。耶稣毁灭了死亡,并藉着福音他给我们带来了不朽的生命!” (弟后1:7-10)

因此,我们要不断地感谢天主。求光辉荣耀的父,把智慧和启示的圣神赐给我们,让圣神光照我们心灵的眼睛,使我们了解天主要送给我们多么美妙的前途,多么显耀的光荣!靠着圣神的力量,我们是在走向完美的圣化生活,走向天乡的无限幸福、永远欢聚!

肆:在圣神内我们应乐于事奉

      职份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主所赐;功效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圣神显示在每人身上虽不同,但全是为人的好处。(格前12:5-6)

在灵魂的成长中,我们也许以为,只有教宗、主教、神父、修士和修女才参与教会事奉,事实上我们蒙召去接受救恩,也包括了蒙召去事奉,两者是等同的。不管你此时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天主同样呼召你参与的教会事奉。基督徒必须事奉,不参加教会的事奉的“基督徒”是不能成立的。
    圣经说“他拯救我们和呼召我们成为他的子民,不是因着我们做了什么,而是因着他的旨意。”伯多禄补充说:“你们被拣选,是要去宣扬那位召你们的天主的美德。”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你运用天主所赐的才能去服务,你才是在履行天主对你的召唤。
    为教会的建造捐献了多少?用多少时间来服侍天主?我们都要付出切实的行动!当我们在欢迎初信者时会说:“耶稣又有新的双眼去看,有新的双耳去听,有新的双手去帮忙,有新的心去爱人。”
我们要加入教会团契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要以实际行动,去完成我们服侍其他信徒的呼召。因为我们全部合起来就是基督的身体,每个人都是基督的身体一个独立而重要的部分。基督的身体极需要我们的事奉。我们各人都有一个位分;每个位分都是重要的。正如身体上的每一个器官都极其重要,如果各个器官都停止工作,整个肢体就瘫痪,甚至死亡。
同样地,在教会中,并没有微不足道的事奉。有些工作是做在人前,有些是做在幕后,但全都珍贵。微小或隐藏的事奉,往往带来巨大的改变。在我的家中,最重要的灯并非挂在客厅的巨型吊灯,而是当我深夜起床,可使我避免踢伤脚趾的小夜灯。体积大小与重要性并无关系。每项事奉工作都重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互相搭配,才能发挥正常的效用。
    如果你身体中的某个器官停止动作,你会怎样?你会病倒,你整个身体都受苦。试想你的肝决定为自己而活,说:“我己做累了!我不想再服侍这个身体!我要停工一年,好好吸收营养。我要为自己的好处着想!由其他器官代我的工作吧。”结果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你很快便会死去。今天有数以千计的地方教会,因为基督徒不愿意事奉而濒临死亡。他们宁愿袖手旁观,使整个身体深受其苦。

在这里圣经启示给我的是:我们应该不断地去发掘每一个教友的才能和特征,让他们充分地发挥圣神所赋予的恩赐,为整个教会团体服务。在圣教会里我们要乐于事奉,一个乐于事奉的人最能体现对天主和众人的爱。

伍:领受圣神时,我们应该时刻不忘为主作见证的神圣使命。

    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8)

    在我们的周围,每天都有很多的人走向死亡,其中大多数人是从来没有听到福音而死去的。基督的门徒时刻要记住。每天生活在我们周围的家人,同事、同学、朋友,以及一切还没有接受主耶稣基督的人,都是我们的个人布道对象。


我们要高高兴兴地把这个事实放在心上: “他救了我们,并不是由于我们本着义德所立的功劳,而是出于他的怜悯,借着圣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礼,救了我们。这圣神是天主借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丰富地倾注在我们身上的,好使我们因他的恩宠成义,本着希望成为永生的继承人。”
(铎3:5-7)那坚固我们同你们在基督内的,并给我们傅油的,就是天主;他在我们身上盖了印,并在我们心里赐下圣神作为抵押。(参格后1:21-22)
这正是圣教会纪念圣神降临的意义所在!!!也是天主教信仰的核心内容之一!!!


祷词:

天主,今天我们欢欣庆祝了圣神降临的奥迹,圣化了分布在世界各国、各民族间的整个教会。求你使圣神的恩宠,充满寰宇,并继续在我们的心中完成你的神妙化工,犹如当年在耶路撒冷的初期教会所完成的一样。亚孟!



花雨清风

2010.五旬节

白冷山 发表于 2010-5-23 20:14:45

小幼民哪里去了?等待批评指正。

刘幼民 发表于 2010-5-23 23:58:29

爱是不作无礼的事

本帖最后由 刘幼民 于 2010-5-24 00:08 编辑

小幼民哪里去了?等待批评指正。
白冷山 发表于 2010-5-23 20:14 http://www.ccccn.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好好的一篇灵修文章,却被白冷山 不懂礼貌的言谈举止给亵渎了,天主教徒是不是一定要用自己的粗野来映衬天主的慈祥呢?又或者天主教徒根本就是伪君子,信仰不过是一块抹嘴用的破布呢?

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

rain 发表于 2010-5-24 19:49:22

在此论坛的天主教徒应反省,难道我们在表达思想的态度上可以不是耶稣的门徒,耶稣对待相反意见的时候难道是和别人像打架斗嘴一般吗
那我们在耶稣面前算什么?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0-5-26 10:05:54

花雨清风

    五旬节即将来临,在这充满希望的神圣的黑夜里。上主,求你让我静下心来,好让我默思耶稣的 ...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0-5-20 14:24 http://www.ccccn.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大哥也来这里啊,小弟在此学习了~:lol
最近你平安吗?愿主与我们同在。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0-6-6 22:47:51

在主内我们得以平安,感谢赞美主耶稣

我是方法人 发表于 2010-6-7 22:47:22

五旬节带来了教会,五旬节运动带来了一群精神病。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0-6-8 12:03:06

五旬节带来了教会,五旬节运动带来了一群精神病。
我是方法人 发表于 2010-6-7 22:47 http://www.ccccn.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圣神降临

2:1五旬节日一到,众人都聚集一处。

2:2忽然,从天上来了一阵响声,好象暴风刮来,充满了他们所在的全座房屋。

2:3有些散开好象火的舌头,停留在他们每人头上,

2:4众人都充满了圣神,照圣神赐给他们的话?说起外方话来。

2:5那时,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从天下各国来的虔诚的犹太人。

2:6这声音一响,就聚来了许多人,都仓皇失措,因为人人都听见他们说自己的方言。

2:7他们惊讶奇怪地说:“看,这些说话的不都是加里肋亚人吗?

2:8怎么我们每人听见他们说我们出生地的方言呢?

2:9我们中有帕提雅人、玛待人、厄蓝人和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犹太及卡帕多细雅、本都并亚细亚、

2:10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埃及并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亚一带的人,以及侨居的罗马人、

2:11犹太人和归依犹太教的人、克里特人和阿剌伯人,怎么我们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话,讲论天主的奇事呢?”

2:12众人都惊讶犹豫,彼此说:“这是什么事?”

2:13另有些人却讥笑说:“他们喝醉了酒!”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五旬节给我们带来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