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425541 发表于 2010-5-11 16:01:53

圣经内容要点

旧约圣经要点

天主创造世界

天主从无一命就造成了天神天地世人,赐给人类的原祖,亚当、厄娃(夏娃)居于地堂享受安乐。原祖食禁果背命,被天主赶出地堂。天主预许救世者。加音杀亚伯尔。

天主以洪水惩罚世人

原祖子孙越传越多,渐变为恶。独有诺厄一家是善的,天主命他造成大船,乃降洪水罚世。

天主特选一个民族

亚巴郎:亚巴郎奉命杀独子祭献天主,天主许他要作救世之祖。

雅各伯:雅各伯诡得长子的名分,避长子的报仇,在远方婚配,有子十二人。

若瑟:若瑟是雅伯各之子,被嫉妒的兄弟卖往埃及。因解国王的梦,选为宰相,救济兄弟,迎养老父同居埃及。

梅瑟:在埃及作奴仆的希伯来人。梅瑟遇救。梅瑟奉天主的命,救出百姓,罚埃及九年大灾殃,命众人食巴斯卦羔羊,领希伯来人过红海,经旷野。在西乃山上接受天主十诫。他因怀疑天主不能达到福地,让若苏爱继任领袖。

若苏爱:希伯来人到了福地,若苏爱分疆各族,但须向邻近民族作战。

天主之民成国独立

撒乌耳:天主梦告撒慕耳,将罚爱莅司祭,后果丧亡,撒乌耳被选为希伯来首位国王;但后渐渐轻忽终受主罚。

达味:达味被视视圣为主,打败仇敌的巨人。撒乌耳败仗自杀,达味升王,犯罪做补赎,受太子亚撒隆的叛逆;临终劝嘱子撒落满遵守主诫。

撒落满:求智得智,审判奇案,建立圣殿,晚年朝拜邪神。

厄利叟先知:厄利亚升天,留下衣服使厄利叟能行圣迹。厄利叟救济寡妇,复活死孩。

多俾亚:行爱德,双目失明,教子孝敬父母,恢复眼明。

依撒尔分裂:依撒尔民族分两独立的国家。依撒亚先知预言救世主要生自童贞女胎中。

敌人大胆地进攻:敌军压境,厄则纪亚赴圣殿求助,主派天神退敌人。玛纳色因敬邪神失败,囚于巴比伦。热肋米亚预言耶路撒冷的毁灭。

天主之民被掳至巴比伦

达尼厄尔:任巴比伦首相。三个青年不拜金像处火刑,主遣天神救出。达尼厄尔投入狮圈,天神救他。

救世主降生的近预备

厄则纪尔:预言天地终穷,及众人复活听公审判。

爱来亚济:为天主致命,鼓励了母子八人殉教。

如达斯玛加伯:为主打仗,深信炼灵可得救助,并重要建殿,为护国卫教光荣遭死。罗马帝国占据犹太国,托王位于黑落德。

 

新约圣经要点

天主耶稣降生

玛利亚领报。救世主诞生于马槽,牧童及三王来朝拜。圣母献耶稣于主堂。

耶稣的青年

黑落德怕耶稣为王,下令杀死白冷(伯利恒)两岁以下之婴孩。圣家避往埃及。耶稣十二岁时在圣堂讲道。

耶稣开始传教

若翰讲道。耶稣受洗。到旷野去守严斋。在加纳婚筵变水为酒。若翰坐牢后致命。耶稣驱贩卖者出圣殿。讲真福八端,拣选十二位宗徙,责法利塞人伪善。

耶稣行圣迹

耶稣医治痳疯病者,百夫长的仆人;复活雅依禄的女儿,寡妇的儿子;以五饼二鱼食饱五千人;开明胎瞽,复活辣匝禄。

耶稣的比喻

亡羊,荡子扣头,十个智愚童女,富翁等喻。

耶稣的预言

耶稣在山上显圣容,预言自己及难受死,第三日复活,将来公审判的情形。法利塞人聚议谋杀耶稣。耶稣光荣进耶路撒冷城。与宗徙吃最后晚餐时,预言茹答斯卖主,伯多禄背主三次,立圣体圣事。

耶稣受难

在山园祈祷,被茹答斯负卖于法利塞人。伯多禄背主,茹答斯失望吊死。比辣多判耶稣死罪,背十字架上加尔瓦略山。右盗悔改。耶稣托付圣母于若望,在十字架上死。士兵穿透耶稣圣心。天上的奇迹。士兵警备耶稣的坟墓。

耶稣光荣复活及升天

第三日大地震动,耶稣从死者之中自己复活。显现于宗徙,于玛大肋纳,于怀疑的多默宗徙。耶稣立伯多禄为圣教会之首,打发宗徙教训万民,然后升天。

圣神降临

宗徙拣选玛弟亚补茹答斯的缺位。圣神降临。伯多禄讲道感化三千人。初期圣教会的热心,宗徙的圣迹。犹太人煽动民众起风波:斯德望致命,伯多禄入狱被天神救出。保禄宗徙归化后到处传扬福音。耶路撒冷的公会议。圣伯多禄及保禄致命。依耶稣的预言,敌军灭耶路撒冷,打退犹太人。圣教会在教难中日渐发扬光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圣经内容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