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幼民 发表于 2010-4-22 11:17:38

【原创】以棋语道

本帖最后由 刘幼民 于 2011-1-3 23:43 编辑


明朝时,天台山的国清寺出了一位棋艺高超的大禅师,俗姓郑,名野雪,人称“郑头陀”。 郑野雪以棋语道说:“蕉团坐隐静皈依,十九行中喻法微。”在蕉团中“坐隐”, 意指归心向佛,而于十九路棋盘中领悟佛陀的微妙法门。这话说得玄之又玄,非得道之人不可能从中获得什么。

其实,和尚好弈棋可追之于唐代。当时在江南山水寺庙中间,有过相当多的著名棋僧,他们留下的一些诗句,就是他们修法悟道的绝好见证,其中的妙句有:“茶炉烟起知高兴,棋子声疏识苦心。”“ 共藏多少意,不语两相知。”“山僧对棋坐,局上竹阴清;映竹无人见,时闻下子声。”

对于一位出家人而言,生活不求富裕,只要桌上有餐,身上有衣也就足够了。可是出家人除了吃喝拉撒之外,在诵经打坐之余,能够令自己八风不动、心静如水的最佳活动则是弈棋。据人传说,当年的郑野雪在弈棋时,面部看不出喜怒哀乐,实际上是毫无表情。胜棋如何则输棋也如何。

俗话说:“琴令人寂,棋令人闲。”闲不是指无事可作,而是指一种心境,一份悠闲。这份悠闲亦即平常之心。“平常心是道。”有了平常心,才能依心行动,适意自然,行走坐卧,皆是道场了。

由于郑野雪的棋境甚高,当时找上门与他博弈者甚众,更有富家子携千金登门,扬言只要让他嬴一局,便将千金如数奉献佛门。可是郑头陀却连嬴三局,不作任何相让。局后郑头陀说:“与你下棋,我所用者只为自心,而非棋艺。自心者佛也,所为者静性。体会如此,便知真空。胜负为空,千金为空,念念皆于时中,一切法上无住,又何必执著于悟于不悟,得于不得呢?”

富家子闻言,心有所感,竞然留下千金出家去了。

不过话说回来,中国的围棋本身便很奥妙。它没有将帅士卒之别,所有棋子都有同等的身份,故而只能协同作战,争的是地盘与大势,而非在千军万马之中去取上将军头颅。也许有了此种差异,围棋没有了和局,也没有了绝对的胜负,剩下的只有优势与劣势的分野,棋手所要面对的不是任何现成的条件,而是千变万化的可能。

围棋把围地称为“成空”,“ 成空”越多成算也越大。而学佛之人得悟,是不是也是一种“成空” 呢?不过“成空” 之“空” 绝非一无所有,而是得其妙有。什么是得其妙有呢?在棋盘上得其妙有在于“无智名、无勇功”, 在修行上得其妙有则在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或者可说要成就一个天道流行的大局面。

然而,天道流行的大局面一旦逞现在棋盘上时,便只能用“微乎微乎,神乎神乎” 来表达了。以棋语道者,到了此时若称其为棋僧,不如称其为佛僧更为恰当。

基督教没有棋下,可是基督徒在信仰上也要倒空自己,天主对我们说:“你们保留了多少,我就少给你们多少;你们倒空了多少,我就供给你们多少。”成空才能得的丰富。
【天涯博客】本文地址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22427488&Key=435505307&BlogID=1973091&PostID=2207918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以棋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