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向深处 发表于 2009-7-13 09:15:13

基督徒需要基督徒的环境

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即便人们有相当大的意志力,也往往难以与不利的环境抗争。在心理学上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环境影响决定着人们的心理,后天的环境影响更大。我们大部分人的心理都是周围人身上的心理体现,是周围环境塑造了我们的思想观念或是非对错的准则。如果要维持我们的道德标准,便知道不该与某些人交往。在革新自己的生活时,我们本能的寻找有益的环境,来变革自我。我们深知作为一个团体要比独立进行更容易成功。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要革新自我,在基督徒团体的环境中容易革新和成长,因此,我们基督徒需要基督徒的环境。
      什么是基督徒的环境呢?即组成信仰小团体,在团体内逐渐接受基督信仰、讨论基督信仰、见证基督信仰,明示自己是基督徒,要做好事,传福音,为基督做见证。若没有这种基督徒的环境,则个人的基督徒的生命将日渐枯竭,甚至死去。
怎样建立基督徒的环境呢?这就需要建立信仰小团体,即“基基团”或“圣经学习小组”,组织起来学《圣经》,从《圣经》中汲取灵性食粮,获得新生命,按主的旨意去生活,为基督做见证。正如《圣经》所言:“从幼年你就通晓圣经,圣经使你通过信仰基督耶稣而得到智慧,得到救恩。所有经典都是受到天主默然而写成的,对宣讲教义、矫正过错、督责异论、教导人走上正道,都是极有用的,并使献身天主的人有充分装备,各行其道。”(弟3:15-17)
      什么是基基团?基基团是基督徒基层团体,是梵二后新兴的教会模式,是教会在现代世界中最有活力和最有效的新牧民模式和牧民方向,逐步成为教会未来希望趋势。基基团就是一个小教会,这是一个以圣经为指导,以圣经为动力,以更丰盛的生命为目的的团体。团员在这团体中接受圣言、学习圣言、实践圣言、分享圣言、也宣讲圣言。   基基团三大要素 : 一,团体 。这是一个兄弟姐妹友爱的团体,以合一和共融为中心,并致力在分享快乐和分担痛苦中,互相扶持、互相鼓励。这也是一个有助于个人情绪升华、个性扩展,甚至物质、金钱上互相帮助,及有助于面对工作家庭问题的团体。 二,基督徒。这个团体必须以基督为中心,它的模范就是宗徒大事录2:41-47的新兴教会团体,它的方法是扎根于圣言,浸润于祈祷中,沐浴于友爱中,并藉圣事得到滋养和力量。三,基层 。正如家庭为国家的最基本单位,信仰小团体也是教会中最基层的单位,是最小的教会。在未来,信仰小团体将逐渐发挥堂区的功能,甚至发挥出堂区未必达到的功能,并发挥基督徒的活力。四,成为传福音的场所和传福音的团队,使新生命的成长得到升华。
      组织方式:1。有条件的地方,男女分开,10人左右为一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2。每周或每10天活动一次,依次轮流在组员家活动,这时家庭主人就是副组长。3。组长负责组织协调聚会各方面的工作,副组长做好后勤和配合工作。
      聚会的程序:每次聚会后或聚会前,组长必须安排指定的日期、聚会地点聚会   前可以作十分钟的话家常。
一,聚会前祈祷: 1求上主祝福这次聚会,把整个聚会的时间交托于上主,求他带领……。2值得感恩或欣赏的一件事……。
二,请为我的一个意向祈祷………。    三,引言:一段圣经、或一则故事……。      四,分享、讨论等。      五,圣经的启示:      六,圣经、生活分享。      七,组长总结本次聚会重点;      八,个人的决志或团体行动;      九,每人轮流作自发祈祷:      十,闭会祷。(聚会间中可穿插歌曲,增添聚会的气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基督徒需要基督徒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