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学生 发表于 2009-7-9 15:56:09

世界卫理宗议会与天主教联合声明

世界卫理宗议会签署一项天主教和信义宗阐述「成义」信理的联合声明,标志基督徒合一迈向另一历史里程碑。

   宗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华尔特.卡斯帕(Walter Kasper)枢机,见证卫理宗签署天主教会和世界信义宗联会於一九九九年签署的《成义信理联合声明》。

   由天主教与世界信义宗联会合撰的《联合声明》指出,两个教会就成义教义的基本真理,达成共识。有关信理自十六世纪导致西方教会分裂。

   据传统天主教训导,经特伦多大公会议(1545-1563)认定,人的救恩要求两项条件:天主的恩宠和善行。但当德国籍神学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教导 需要天主的恩宠,纷争便告出现。九九年签署的天主教与信义宗的《联合声明》调解那些意见,指出藉着天主的恩宠,人的救恩是可能的,而天主的恩宠则引导人行善。

   七月廿叁日,在首尔卫理宗教堂举行的合一仪式上,天主教与信义宗的代表偕同卫理宗的代表签署共同协议,宣布:「世界卫理宗议会及其成员教会,确认他们在基本信理这方面,赞同联合声明所表达的训导。」

   在共同协议中,叁个教会也承诺透过神学研究、训导和宣讲,加深他们对成义的共同理解。声明也指出,「天主教、信义宗和卫理宗视现时的成就和承诺为他们追求完全共融,以及共同向世界作见证的一部分;这是基督给所有基督徒的意愿。」

   签署仪式适逢世界卫理宗议会於七月二十至廿四日在首尔举行大会,及驻教廷的卡斯帕枢机访问南韩,出席其委员会与亚洲主教团协会於七月十八至廿日合办的基督徒合一研讨会。

   参与合一祈祷会者,来自八十个国家共叁千人,其中大部分是前来出席卫理宗会议。

   卡斯帕枢机在欢迎辞中指出,卫理宗和天主教在过去四十年都有交谈,而双方在友谊、互相理解和彼此尊重方面都增进不少。

   他说,在那个过程,天主教会亦已学会尊重卫理宗对追求个人和社会圣德的专注,和他们对履行以宣讲福音为中心的使命的承诺。

   枢机说,对於西方的教会来说,《联合声明》是合一交谈中的一项「重大成就」,因为它致力於解决导致基督徒分裂近五个世纪的问题。

   世界卫理宗议会在其本身的声明中,欢迎天主教和世界信义宗联会早前签署的《联合声明》,并宣布,「联合声明概述对成义的共同理解符合卫理宗的信理」。

   它指出:「我们(卫理宗)一起宣认: 有藉着恩宠,信仰基督的救恩工程,并且不是因为我们的任何功绩,我们为天主接纳,并领受圣灵。圣灵更新我们的心灵,装备和呼吁我们行善。」

   世界卫理宗议会主席森迪.姆邦(Sunday Mbang)主教七月廿叁日对天亚社说:「我们的教会正因着上主的恩宠而迈向合一。」这位尼日利亚裔主教也希望所有教会很快会合而为一,并说尽管基督教有很多不同宗派,但「我祈求他们会跟随我们」。

   在合一仪式上,参与者以自己的语言诵念《天主经》(主祷文)和《信经》;并为七月十七日在印尼发生的地震和海啸,以及七月中在南韩发生的水灾筹款。

   韩国卫理教会教友及社会责任局秘书长严马俐向天亚社说,由於「生活的」信仰应配合善行,本地教会对於采纳联合声明并没有问题。她说,循道卫理会创立人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同时强调个人的灵修和社会救恩。

   她承认:「但是,大多数信徒不熟悉《联合声明》。他们仅仅遵循基本训导,相信它是好的信理,因为那是经过多位伟大的神学家长时间钻研。」

   声明签署者包括,代表天主教的卡斯帕枢机和已退休的首尔总教区金寿焕枢机;代表卫理宗的姆邦主教和世界卫理宗议会秘书长乔治.腓利门(George Freeman)牧师;代表信义宗的世界信义宗联会秘书长以实玛利.诺科(Ismael Noko)牧师和联会的基督徒合一委员会秘书奥普特.戈德(Opter Gaard)牧师。

   出席合一祈祷会的天主教首牧,包括首尔总教区曹圭晚辅理主教、光州总教区崔昌武总主教和金喜中辅理主教。金主教是韩国主教团促进基督徒合一及宗教对话委员会主席。

emailcopy 发表于 2011-2-18 15:47:51

联合声明全文呢?

吉祥瑞雪 发表于 2011-3-2 17:06:15

4:1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4:2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4:3 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一 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

evangels 发表于 2011-8-6 00:42:33

中国有这个宗派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世界卫理宗议会与天主教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