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chongming 发表于 2010-2-26 12:00:23

天主是爱

六,读经心得(默想和心声)

第721篇

                   上帝是爱

    约翰一书4:16节说:“上帝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

    我们知道相对应于这里的‘爱’的希腊文名词是G0026 agapee,语义是‘圣爱,专一的爱,原则的爱,理智的爱。’约3:16节‘上帝爱世人’,太5:46节‘要爱你们的仇敌’,太22:37节‘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太22:39节‘要爱人如己’,约13:34节‘(主耶稣的)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其中的‘爱’都是从希腊文动词 G0025 agapao 翻译而来。

    希腊文里有另一个动词 G5368 phileo,在和合本里也译为‘爱’,其语义为‘亲爱,喜爱,感觉的爱,感情的爱’。在太10:37指对父母或儿女的爱;在约11:3,是指主耶稣对拉撒路的爱;在约5:20,是指天父对圣子的爱;在约16:27,是指天父对门徒的爱;在约21:15-17 彼得三次对主耶稣说,你知道我爱你,也用的这个‘爱’字。

    从以上分析,agapao和phileo是两种不同的爱,一个是圣爱,原则的爱,理智的爱;按照上帝的命令和圣经的启示,上帝爱我们,我们爱上帝、爱人如己、彼此相爱都是用这种‘爱’,我们还可以用这种‘爱’,爱仇敌。

    而另一种爱,是有亲情的爱,有感情的爱。这说明上帝和他的儿女之间不仅有圣爱、原则的爱、理智的爱,还会有亲如父子一样有浓厚情感的爱。

    上帝的爱绝对不会是溺爱。如希伯来书12:6所说:“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我们基督徒多少时候受管教、被鞭打,只知道发怨言,埋怨主为什么让我们经历这些困难和挫折,而不知道这是主爱我们。

    约翰一书4:21节说:“爱上帝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上帝所受的命令。”4:20节说:“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上帝。”这说明爱上帝和爱弟兄之间的关系。我们基督徒对上帝的爱必须通过对弟兄姊妹的无私的爱才能表达出来,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2010,2,15(大年初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主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