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0-2-11 19:28:50

新春的禮讚-台灣版的春節感恩禮 (錢玲珠)

前言

  時序更迭,又是大地回春的時節。在新歲之初,我們可以如何來禮讚創造並使宇宙繼續運行,且不斷賜予恩寵的上主呢?雖然普世教會,並沒有為中華文化特有的春節慶祝編定感恩禮經文,但台灣主教團和香港教區的禮儀委員會,都各自編訂了適用於春節的禮儀經文,對於禮儀本地化的深耕和努力,用心可感!

   本文,將簡介台灣版春節感恩禮的經文,以供大家自由取用。至於香港版的新春禮儀,由於內容豐富,且涵攝四旬期中慶祝新春的禮儀,為今年沒有急迫性,將留待來年,再詳加詮釋。

台灣版的春節感恩禮

  在台灣版主日用《感恩祭典》的附錄中,備有新年開始或春節用的感恩禮經文。其中的經文和禱文,都深富除舊更新的深意。

讀經

   在新春感恩禮中,讀經、答唱詠和福音,都提供了兩式,以利選用。

上主使生命煥然一新

   第一式的讀經,選自出谷紀(12:1-5, 14)。很明顯地,這是意圖連結文化上和信仰上的新年。

   根據華人的民間傳說,「年」原是一種凶猛的怪獸,每十二個月,就會出來傷害人畜、毀壞城鎮,讓人驚懼。後來,人們終於發現「年」害怕火焰、巨大的聲響,和紅顏色。所以,為了嚇走牠,當牠出現的時候,大家要敲鑼打鼓、放鞭炮、高掛燈籠;還要在門上張貼紅色的紙張(春聯的由來)(圖一),並穿上紅色的衣服


(圖一)門聯,以避「年」禍。每當「年」肆虐一場、揚長而去之後,眾人為了度過「年」害,得以重生,都快樂地拜訪親友,互道恭喜(拜年的由來)!所以,每十二個月,我們慶祝「過年」,而這習俗,就流傳下來。日後,更衍生出「除舊佈新」等深意來。



(圖二)過紅海    而信仰上的新年,則要追溯到舊約中天主子民慶祝的新年——逾越節。以色列子民以奴役之身在埃及受苦,上主決意拯救他們出離埃及,成為自由人。所以,要求以民宰殺羔羊,並將羊血塗在門楣及門框上,作為記號。當天主大顯威能,盡殺埃及首生的人與畜時,得以逾越過以民之家,使他們不受傷害。這災難使埃及王法郎放走以民,他們又在天主護佑下,安渡紅海;而法郎後悔之後派出的追兵,則盡喪於紅海之中。(圖二)



(圖三)基督的逾越奧蹟    掙脫法郎桎梏,重新獲享自由新生的天主子民,從此年年慶祝逾越節,紀念並感恩這個「上主的節日」。這個節日,又指向新約中的逾越奧蹟——基督十字架上的祭獻犧牲和他的復活永生。(圖三)而基督的死亡和復活,正是我們慶祝復活節的核心意義,這是所有基督徒救恩的根源。

   因此,當我們過新年的時候,宣讀出谷紀,正是提醒我們除了歡欣慶祝除舊佈新、得享新生的民俗文化的新年,更要記得信仰上的祖先慶祝的由奴役到自由的新年,以及基督的死亡復活,帶給我們新生命!

   誠然,回應這篇經文的答唱詠,當然就是「上主,你使大地煥然一新!」(圖四)不僅春天到了,大地煥然一新;我們在新春之始,也祈求上主恩賜我們,由內到外,除舊佈新,使我們的生命,煥然一新:「請賜給我們一顆嶄新的心,在我們五內注入新的精神!」


(圖四)上主,你使大地煥然一新!


天主的創造



(圖五)天主的創造    第二式的讀經,選自創世紀(1:14-18),描述天主創造日、月、星辰,作為區別時節和年月日的記號。(圖五)

   整部聖經,是以上主的創造開始。《創世紀》中,記錄了這如詩般美麗、富於色彩的故事。當我們展讀《創世紀》的啟始時,簡潔生動的文字,彷彿化成影像,一幕幕打從我們眼前走過,我們似乎看見了光與暗;穹蒼與水;陸地與海洋;日、月與星宿;植物與動物;飛鳥與大魚;人與獸;……陸續登上原本混沌一片的宇宙這個寬闊無邊的舞台。新的世界、新的生命,於焉展開!天地萬物,一切文明,都始於這樣的創生啊!

   山川海洋、穹蒼陸地、一切生存其上的生命,都源自上主的創造,也都歸屬於祂。所以,在答唱詠中,我們忍不住歡讚這偉大的生命根源;「上主!你的名號,在普世何其美妙!」

福音

   福音,也有兩式可供選擇。

真福八端



(圖六)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   第一式,選的是瑪竇福音中的「真福八端」(5:1-12),又常被稱為「天國大憲章」;這和「諸聖節」選讀的福音相同。的確,天國,是我們的終極想望,如何能夠修德成聖,回歸天鄉?正是要成為神貧、哀慟、溫良、飢渴慕義、憐憫人、心裡潔淨、締造和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圖六)這是標竿,是一年又一年,我們要不斷努力的目標!

先尋求天主的國



(圖七)先尋求天主的國    第二式,選的是瑪竇福音(6:31-34)。耶穌鼓勵門徒們,先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圖七),不用擔心掛慮俗世的事物,因為,一切吃喝用度、世間所需,上主自會照料。

   但是「不要憂慮」的放心,必然奠基於巨大的信德:完全信靠上主,把自己交付在上主手中。這為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項挑戰!我們常不知不覺中,倚靠自己的力量,來掙取生活所需,甚至追求功名利祿。現世的花團錦簇,迷惑了我們的心,遮蔽了我們的眼,讓我們看不見、想不到遠超越這一切浮世榮華、永不腐朽的真正的寶藏。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年之始,正是再一次整裝出發,尋求真正天國的寶藏的時刻!

禱文

   感恩禮中的禱文,包括:主禮的禱文,就是集禱經、獻禮經、領聖體後經,和最重要的感恩經;以及兩個祈禱式的歌詠:進堂詠和領主詠。

   這些禱文中,除了頌謝詞之外,也都有兩式,可供選擇。基督宗教的禱文,承繼猶太人祈禱的傳統,基本結構有四大部分:稱謂及讚頌、紀念、求恩、讚頌。我們分析這些禱文,可以看出這些禱文,正緊密呼應了選讀的經文的主要精義。

創生的天主

   集禱經的兩式,以「無始無終」和「全能永生」來稱呼天主,指出天主的部分本質:祂的大能,和祂是時間的掌有者。領主詠的「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更是對聖三的永恆性,再作加碼確認。

   集禱經更禮讚上主是「一切受造物的根源」,以及「宇宙的原始」。這呼應了讀經所選的《創世紀》,天主不僅是永恆的,天地萬物,也都源生於祂!

祈求的恩典

   在禱文之中,我們也祈求無數恩典。

   一年之始,所求當然是新的一年的恩典。因為信靠,所以,我們願意「將新的一年奉獻給你」,熱烈祈求上主照顧現世生活,「賞賜我們全年生活富裕」、「降福我們全家團聚一起,共享你所賜予的平安和幸福」、「你普施慈惠,使年歲豐收;你足跡所至,處處富裕」。
我們也呼應「修德成聖」和「先尋求上主的國」的祈求:「恩賜我們一心嚮往你」、「在你的聖愛中,度過這全年的光陰」、「求你加強我們的信德,使我們在這一年中,常常依賴你的護佑,平安度日,脫免一切危險」。既然上主是時間的掌管者,是永生之主,我們當然要向祂提出對末世的嚮往:「求你恩賜我們現世常享平安,將來在天鄉與你永遠歡聚」。

除舊更新

   在一切祈求的恩典之上,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呼應新年的「逾越」與「煥然一新」之精神的「除舊更新」:「在此萬象更新之際,求你恩賜我們革新生活,重振精神」、「你們要按照造物主的肖像成為新人,度革新的生活」、「你們應當除舊更新,好使你們成為新人」。而「誠樸」、「真實」就是新人的兩種應有的態度。

結語

  正如禮儀年的循環,每一個新春的慶祝,都提醒我們:又是一個更走向基督的新的起點。在不斷攀向生命高峰的這個新轉捩點,我們願意用「頌謝詞」中的話語,獻上感恩與祈禱: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在這新春佳節、舉國歡騰的日子,我們更該感謝你,因為你在所創造的宇宙中,以季節的變換,提示我們除舊更新,使我們藉著基督,重獲新生,在天國的道路上,時時邁進。

喀喀喀88 发表于 2014-7-5 10:27:15

:lol:lol:lol:lol:lol:lol:lo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春的禮讚-台灣版的春節感恩禮 (錢玲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