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使 发表于 2009-11-26 08:33:31

赞颂式的祈祷

赞颂式的祈祷
微風吹拂   


http://cnc.imgcache.qq.com/ac/b.gif
http://cnc.imgcache.qq.com/ac/b.gif


圣母的依恃充满丁感激之情籼赞颂的祈祷。她那始终注视著天主的目光鼓动地唱出了赞歌:
「我灵赞颂上主,我心欢跃于主天主。」这后半句让我们触摸到了圣母赞颂式祈祷的原因。她的心灵因救主天主而欢欣雀跃。她已经不是自己,她已全部在天主内。她因得到天主慈爱的眷顾而惊讶、而惶恐。她真正把自己看成是上主的婢女。
圣母能在心中抒发赞颂的祈祷,是因为她感到幸福。她的幸福来自望德。她什么也不拥有,但她知道,藉著依恃,未来已向她敞开,她拥有一切。她喜乐的根由是由于她甘愿放弃一切福份。阻止我们幸福的就是我们的财富:它使我们看不到天主和兄弟们的深厚情谊。圣母已经生活在真福中。圣母是神贫的,却感到什么也不缺,因为她只愿天主。无穷美善的天主就在她面前,随手可及。
在这个问题上耶稣曾说过:「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属于他们的」。圣母一无所有,伹由于她无限的依恃,她因天主而富足。圣母知道,作为一种殊恩,天主永远降临于她。所以她能够宣称天主是圣的,在赞颂的祈祷中朝拜祂:
「万世万代将称我为有福,因为至圣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圣的。」(路1,48—49)
只有纯洁贫穷的心,才可能转向天主,因祂的圣德而喜悦感谢。检验我们对天主的爱情,就看我们是否喜圣子之所喜。耶稣复活,回到了圣父身边,我们是否感到幸福呢?
圣母的赞颂式祈祷源于依恃,依恃使她走出自己,走向至圣至慈的天主。我们在祈祷时,花一小时读圣母的赞歌,就能进入圣母的内心。读上一节,重覆几遍,让它在无声中,从我们心中唱出共鸣。读完一节,再念一遍圣母经,同天神一起赞美圣母,求我们能像圣母一样成为一个贫穷、谦逊、饥渴的人。
圣母是天主最大的对越者。从她的生活,从她一生中都能悟出天主的话来,存在心中默想。在读圣经得到的启示光照下,她懂得了,自己的一生和她人民的整部历史中的每个事件都有天主在现实世界中的声音。她的—生都由慈父亲手指引和安排。即使遇到黑暗和信德的考验,她仍然生活在平安、喜乐和幸福的氛围中:

「祂曾回忆起自己的仁慈,

扶助了祂的仆人以色列,

正如祂向我们的祖先所说过的恩许,

施恩于亚巴郎和他的子孙直到永远。
所以圣母赞颂式的祈祷出自她自己的一生,她的一生就是天主的一种语言。
在迦纳和在十字架旁—样,痛苦和忧伤从不会扰乱她的心,因为她心中充满天主的平安。这一切都不能从根本上动摇她,她因着依恃,在天主身上扎了根。她同天主连在一起,她感到了自由,摆脱了一切,向天主唱出她的感恩之情。从此她完全丢弃了自我,在迦纳婚筵上她对仆人说:「祂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若2,5)。她生活在天主的「现在」和(今天」之中,她丢弃了一切恐惧、烦恼,因为她从经验得知,一切都是恩宠。
但圣母的赞颂式祈祷远不止此。我们如果得到了恩典而赞美天主,这种赞美是不纯全的。不能只因为天主加恩于我们而表示感谢——这还是利己的态度——我们感谢天主、赞美天主、称颂天主,只因为祂是天主、祂是爱。圣母就是这样,她称天主是至圣的,因为祂是天主。在这个意义上,圣母是真正对越天主的典范。她的一生就是赞颂天主圣三的一首光荣颂。天主就是天主,永远是天主,超越我们的现在和将来。在这位至圣者面前,我们应该神魂超拔,因祂是天主和祂那不渝的爱情而感谢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赞颂式的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