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仆人 发表于 2009-11-15 10:34:05

单亲家庭的泪与梦

单亲家庭的泪与梦

——受访者:何既明

      披上白纱,踏上红毯,与自己心爱的人白头偕老,终爱一生。这不是每一个走入婚姻的女性梦寐以求的吗?谁愿意轻言放弃这样的美梦呢?

      世间最寂寞的事莫过于离开伴侣在人生的旅途中踽踽独行。若非是穷途末路,谁会自愿走上这条不归路呢?
  
      婚姻破裂都会在夫妻与子女身上留下难以弥补的创伤。除非是万不得已,谁会忍心让无辜的儿女背负这样的苦架重担呢?


缘尽…情灭…梦碎……
  
      结婚以后,外子渐渐养成酗酒的习惯。结婚前几年,由于他是军人,在外服役。隔週回家一次,在家的机会不多。可是每次他要回家前,家中就弥漫着阴沉的气氛,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儿子说:「妈,爸爸快回来了,您赶快走吧!」过了一段时日,儿子又说:「妈,我们一块儿逃吧!」


      九年后,他突然从外地调回,住在家中。从此,我们的纠纷不断、冲突更烈。每回他酗酒,稍有不慎,就会对我拳脚相向,孩子在房裡被吓得哭成一团,做母亲的我担忧、害怕又心疼。而且儿子大了,会保护我,大儿子在国中时就已知道报警。我也担心那天儿子忍无可忍,和父亲打了起来,彼此伤害。我怎能让这样的事发生?


      在我们的婚姻刚亮起红灯时,我想尽办法试图挽回,我主动去找可以协助我的个人或团体。我加入酗酒者家属的聚会;半哄半迫地邀外子参加亲爱家庭週末恳谈会;请教过基督教医院中专门为上瘾者戒治的团体;询问过专业心理辅导的牧师。我尽可能寻找一切可以帮助他及挽救婚姻的资料与支援。


      当然我也找过教会寻求协助,但教会的中国朋友多是要我忍耐、顺从。甚至有教友指责怪罪我不够委曲求全,不以丈夫为头;却很少有人有勇气指出施虐者的不该。只有本堂神父、修女和他所带领的一个青年团体,以及一个外国人的团体毫无条件地接纳我。有时在我挨打后,狼狈地从家中逃走、求助无门时,这些外国朋友总会伸出援手,欢迎我到他们家中暂住。
  

      我虽然十分努力,但他的情况仍不见好转,只有变本加厉。牧师告诉我:他认为我做得比任何与我有相同境遇的人都多,目前我只能自保,必须随时准备一个袋子,看到情况不对,就赶紧离开。
  

      十几年了,一阵阵的拳打打破了我对婚姻幸福美满的梦,一次次的脚踢踢伤了我孱弱破碎的心。有时被打红了眼,会有短暂性的失常现象,同归于尽的念头不断地盘据着整个的心思意念。我被自己的想法吓到了。我在祈祷中向天主哭诉说:「让我结束这段婚姻吧!」

  
      疲惫不堪的我,如攀附在树枝上那片又轻又纤弱的秋叶,随时都会飘零而去。我已感到使不上力也无能为力了。

  
      在酗酒者家属聚会多年,我学习到婚姻的维持需要两个人一起努力,有些事不是我个人能解决的,如对方的问题必须他本身愿意承担,我不能替他做什么,只能在旁支持鼓励。
  

      因此我学会放手,把事情交托给天主。渐渐地,我觉得轻鬆,不再自责、有罪恶感。如大梦初醒般,我恢复了理智,平静的面对眼前的一切。

  
      于是,我先和孩子沟通,也准备好自己此生或许将孤独走天下,不再有人相伴。同时,我需要重新去开发自己的生活领域,这些都帮助我面对未来婚变后的孤独、恐惧和无力感。


无力…无奈…无助……
  
      我问孩子:如果爸妈离婚,他要跟谁?他说:两个都要。听了之后,我好心酸。我知道他不捨得我们中任何一个,可是孩子,我已后无退路了啊!妈妈没有能力再圆你们心中的梦了!
  

      在我的婚姻状况跌入谷底时,正值教会推行家庭年,满眼满耳听到见到的都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俩个人要如何互敬、互谅、互爱等等,可是谁来关心单亲家庭呢?教会内难道没有这样独力撑天,父(母)兼母(父)职又要工作又要顾家的家庭吗?

  
      孩子在学校出了问题,我会主动跟学校沟通,让他们了解我的现况。但有人认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是这样!」那种鄙夷判断的口气,让人寒彻了心骨!先生和我之间的嫌隙龃龉对孩子的伤害,我无法弥补。我好努力好用心地陪伴孩子,和他们建立良好的互动关係。我总是尽心尽力让孩子的伤害减到最低。单亲家庭的孩子真的无可救药吗?我们真的忍心让儿女在爸妈貌合神离或吵闹不休中,度着不安恐惧的日子吗?
  

      单亲家庭在经济上比较吃力,尤以女性为然。不但要上班,还要照顾家庭,真是疲于奔命。有时萦绕着的是那种孤单和沮丧之感,或受到冷落歧视,都不是未嚐过此苦的人容易理解的。


渴望…盼望…希望……
  
      我坚定清楚地告诉儿子,父母关係的恶劣,绝不是他们的错。让他们能坦荡光明走自己未来的路。我好渴望孩子能看到好男人是什么样子。于是,我带着他们拜访神父,参加教会大大小小的活动,让他们有机会看看教会裡好父亲的形象。
  

      我也期待幸福美满的双亲家庭,或举办家庭聚会,或外出郊游,帮助单亲家庭的子女,让他们也有好父亲可以依靠、好母亲可以依偎的经验。
  
      我更希望教会鼓励单亲家庭勇敢走出来,并正视单亲家庭这个议题,抛弃旧有的窠臼与成见,学习关怀与支持。
  
      婚姻要求两人心意相通、成为一体,并学习负责,一起去面对克服婚姻中的种种困境。我承认自己婚前对婚姻的价值与内涵不够了解,对外子也认识不清。因此深深期盼教会对婚前、婚后的辅导能具体落实,以免更多的人重蹈覆辙。


感恩…感念…感激……
  
      感谢天主让一向身体健康的我生一场大病,因而体会到生命的无常。我和孩子在其间学习面对随时可能会失去的,也学习有能力去面对:妈妈或许不能永远在他们身旁,他们有可能会与父亲分离,或者兄弟俩必须分开等等…。同时,我们也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后来两个儿子都与我同住。大儿子比同年龄的孩子早熟,从小他就要担负家中男人的角色。小儿子在任何时候都不忘记要给老妈留个位置。两个贴心的儿子,忍着不买不吃自己想要的东西,总是会体谅老妈维持家计的艰辛。

  
      在信仰上我很认真。「婚姻是天主结合的,人不能拆散。」如烙印般烙在心中,于是我挣扎、自责。但天主结合的,是两人成为一体的爱,如果在我的婚姻中没有这样的爱呢?而我很努力去找回那份爱、却又无能为力时,天主还会让祂所爱的子女在这样的婚姻中受这种椎心之苦吗?愈走入信仰的殿堂,愈了解耶稣的风貌。祂接近受苦的心灵,抚平受苦者的伤痛,祂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我在信仰中被肯定,才从满怀罪恶的牢笼裡解脱出来。
  

      我在想:我要一辈子为失败的婚姻自怨自艾、枯萎死亡?或积极乐观地走出来迎向朝阳?
  
      抖落了无奈与愤懑,抛开了伤痛与孤单。我在胚芽团体中为两性平权请命,让过去对两性的伤害因现在的觉醒而得治癒。虽然我的婚姻带给我许多伤痛,我抱怨、失望、愤慨过,但过去不幸的经验让我懂得受虐妇女身心所遭受的苦难,反成了今天我能真正去帮助她们走出阴霾的机会。
  

      回首前尘,我不后悔,也不怨恨,我的生命就是被准备来为受虐妇女服务的。其实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恩典,我已心满意足!

(採访:文 心)

小仆人 发表于 2009-11-15 10:36:26

http://p9.images22.51img1.com/6000/pugongying9225/91550d80b886688fd63bc439fcebf489.jp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单亲家庭的泪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