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仆人 发表于 2009-11-7 13:10:44

父母应当学习耶稣有耐性有温情

父母应当学习耶稣有耐性有温情


      耶稣很清楚门徒一直争论谁最大。一天,他们来到葛法翁。在房子里耶稣问门徒:“你们在路上争论了什么﹖”他们都默不作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最大。(马尔谷福音9:33-34)耶稣不但没有训斥门徒,反而耐心地用实例教导他们要谦卑。耶稣的教导是不是马上有效呢?不是。大约六个月后,雅各和若望竟然怂恿母亲请求耶稣,让他们兄弟两个在天上得到显要的地位。耶稣再次耐心地纠正他们的思想。(玛窦福音20:20-28)


      不久以后,逾越节到了,耶稣只召集了宗徒跟他一起过节。他们进了一个在楼上的房间以后,十二门徒当中,竟然没有一个愿意按惯例为其他人洗脚,因为帮别人洗脚时卑下的工作,只有仆人或妇女才做。(撒慕尔纪上25:41;弟茂德后书5:10)耶稣见门徒仍然追求名誉地位,必然心痛不已!于是耶稣起来,逐个为他们洗脚,然后苦口婆心地劝他们要像他那样甘愿为人服务。(若望福音13:4-17)门徒们有没有听耶稣的话呢?圣经说,当晚稍后“在他们中又起了争论:他们中数着谁最大﹖”(路加福音22:24)


      如果你多次劝诫孩子,他还是依然故我,没什么改善,想必你能明白耶稣当时的感受。但请留意,虽然门徒们迟迟未能克服缺点,耶稣却没有放弃。后来,他的忍耐终于结出了美好的果实。(若望一书3:14、18)各位父母,你们应该效法耶稣,本着爱心,不厌其烦的教导儿女,千万不要放弃。


      儿女需要感受到父母的爱护和关怀。耶稣留心听门徒提问,以求了解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又问他们对某些事情的看法。(玛窦福音17:25-27)由此可见,父母想要好好教导儿女,就得聚精会神地听他们讲话,关心他们的想法。孩子来问你问题,千万不要感到不耐烦大声喊道:“走开!你没看见我正忙着吗?”如果你真的忙得一点空都没有,就应该告诉孩子你晚一点再回答他。但你必须信守承诺,务要安排时间解答孩子的疑问。这样孩子就会感受到你的关爱,更乐意向你吐露心事。


      父母搂着儿女,把他们拥在怀里,借此向他们表达爱意时恰当的吗?父母可以看看耶稣是怎样做的。圣经说:“耶稣遂抱起他们来,给他们覆手,祝福了他们。”(马尔谷福音10:16)你认为那些孩子有什么感觉呢?他们心里必然感到暖意洋洋的,觉得耶稣很亲切,很想亲近他!如果亲子之间感情深挚、温情洋溢,儿女就会乐意听从你的劝导,接受你的管教。

小仆人 发表于 2009-11-7 13:13:08

http://p4.images22.51img1.com/6000/pugongying9225/4938a6e593a9bc236ddff977047d8c38.jp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父母应当学习耶稣有耐性有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