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学生 发表于 2008-5-2 15:06:04

《走向全球伦理宣言》要义

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根本的危机,我们谴责所有的祸害,我们宣告它们全都是不需要的。在世界各宗教的学说中,已经存在一种伦理,可以用来反击这种全球性祸害。当然,这种伦理没有为世界上所有难题提供直接的解决办法,但它的确为一种更好的个体和全球秩序提供了道德基础。没有新的全球伦理,便没有新的全球秩序。

对于一种更好的全球秩序,我们全都负有某种责任。我们对于全人类的福利有一种特殊的责任,对于我们的行星地球有一种关怀。
  
促进各项权利和自由的行动,要求有义务和职责的意识,因此必须既打动人们的头脑,也打动人们的心灵。
  
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人道的对待。
  
每一个人都拥有不可出让的和不可侵犯的尊严。因此每一个个人以及每一个国家都有义务尊重这种尊严并保护这种尊严。人类永远应当是权利的主体,应当是目的,决不是手段,决不是经济中的、政治中的、传播媒介和研究机构中的以及工业集团中的商业化和工业化对象。
  
任何个人和团体都不能超越于“善恶之上”。
  
由于人都有理性和良心,因此人人都有行善避恶的义务。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或者换用肯定的措辞,即“你希望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应当在所有的生活领域中成为不可取消的和无条件的规则。
  
应该抛弃一切形式的自我中心主义、自私自利,不论是个人的还是集体的,还是以等级思想、种族主义、民族主义或性别歧视等形式表现出来的自我中心主义。自我决定和自我实现只有在不脱离人的自我责任和全球责任下才是完全合理的。
  
坚持一种非暴力与尊重生命的文化。不要杀人,或者换用肯定的措辞,即要尊重生命。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在肉体上或精神上折磨、伤害别人,也没权利仇恨、歧视、“清洗”、驱逐别人,更不用说杀害别人的生命了。
  
只要可能,应当在公正的体制内以非暴力的方式来解决冲突,对个人来说是如此,对国家来说也是如此。军备是一条错误的道路,而裁军是时代的命令。年轻人在家里和在学校里必须受到这样的教育,即暴力不能成为解决与他人分歧的手段。
  
人是无限宝贵的,必须无条件地受到保护。整个宇宙,尤其是我们生活其上的地球及地球上的动物、植物、空气、水、土壤都应当得到保护和照顾。
  
每一个人、每一个种族、每一个宗教都应对任何其他的人、种族和宗教表现出关心、宽容和尊重。
  
坚持一种团结的文化和一种公正的经济秩序。
  
不要偷盗,或者换用肯定的措辞,即要诚实公平。如果没有全球的公正,就没有全球的和平。
  
财富即使是有限的,也同时带来了责任,财富的使用应该同时服务于共同的福利。为了改变贫穷,就必须更为公正地建构世界经济秩序。
  
我们必须培养相互的尊重和关照,以求达到合理的利益之平衡,而不应仅仅考虑无限的力量和难免的争斗。
  
我们必须珍惜节制与谦和的意识,以此取代对于金钱、特权和消费的不息的贪婪!
  
坚持一种宽容的文化和一种诚信的生活。
  
不要撒谎,或者换用肯定的措辞,即言行应该诚实。尤其对于那些在大众传媒工作的人、艺术家、作家、科学家、国家领导人、政治家、政党和那些宗教代表人物,他们更应在自己的位置上负责任,为真理服务。
  
要诚信地思考、说话和行动。
  
我们决不能把自由混同于任性妄为,或把多元主义混同于对“真相”漠不关心。我们应该不断地追求真理和不受腐蚀的真诚,而不要传布意识形态的或党派性的片面真理。
  
坚持一种男女之间的权利平等与伙伴关系的文化。
  
不要奸淫,或者换用肯定的措辞,即要彼此尊重、相亲相爱。我们谴责性剥削和性歧视,这是一种最坏的对人类的贬低。性并不是一种否定的、毁灭的或剥削的力量,而是一种肯定的创造的力量。
  
婚姻的特征应是爱情、忠诚与持久。
  
所有国家和文化都应使婚姻和家庭生活符合人性,尤其对老人而言更是如此。儿童有权利得到教育。父母、子女之间不应相互利用,他们之间的关系应当反映出相互的尊重、理解与关心。
  
除非我们在个人和公众的生活中达到一种意识上的转变,否则世界不可能变得更好。
  
我们知道,宗教并不能解决世界上的环境、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然而,宗教可以提供单靠经济计划、政治纲领或法律条款不能得到的东西:内在取向的改变,整个心态的改变,以及从一种错误的途径向一种新的生命方向的转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走向全球伦理宣言》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