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冷山 发表于 2009-10-11 11:34:35

怎么办?中国两千多万完全或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老年

2009-10-10

中国官员最近透露,中国有九百四十万老年人无法生活自理,而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有一千八百多万。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人照顾和护理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freeAsia记者石山的报

中国两千多万完全或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老年的数据,是中国民政部的司长王振耀最近在天津的一个会议上透露的。新华社报道说,九百四十万完全无法生活自理的老人,和1894万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意味着中国有数千万家庭被老人护理问题所困扰。

报道透露,目前中国尚没有形成和经济水平及老龄化形式相适应的养老护理行业,相关机构和专业的护理人员都严重缺乏。

今年已经75岁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中国绝大部分老龄人口缺乏养老和医疗保险,老年生活非常困难。

“中国老年参加社会保险的这个或者是由国家来给他提供医疗服务的确实是很少的。多数是没有的,尤其是在广大农村是没有养老保险的。就是在城市里面也有相当一些是没有养老保险的。那么,这些人到了老年的时候只能是家庭来照顾他,有些老年人最担心的就是再不能动的时候怎么办?”

根据相关的数据,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中,在城镇生活的有194万人,在农村生活者为746万人。

孙教授表示,在中国传统上,赡养老人由子女负责,但因为中国实行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长达三十年,许多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已经步入老年,一个青壮年家庭可能需要负担四位老人,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他认为,政府必须在赡养老人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否则老人赡养和护理都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会问题。

“我觉得政府应该有这个责任,一个是出于人道考虑;另外一个你是推行独生子女政策,那么,独生子女政策以后就必然有这个问题了。这个后果呢是实行一个独生子女政策以后给人们带来的一些苦难。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才对。制定一些制度。象这种情况,他们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国家就应该收养起来。”
根据中共政府的相关数字,2007年中国有超过六十岁的老龄人一点四四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龄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有专家测算,到2045年,中国老龄人口将占中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以上。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也认为,中共政府必须对中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已经越来越多的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老人的情况,有一个长期的政策计划。

“出现老年化的问题涉及到老年人权益的保障,国家或者是政府该如何保证这些老年人他们的合法权益,尤其是他们就医、基本生活保障。国家政府在这方面都应该有责任。当然,还有些老年人往往就只剩下一个人,容易产生孤独呀,这些情感方面的问题。我想这不光是政府,社会跟各界方面应该也有责任共同来关注老年化的问题。这些我想国家应该早做准备。在这方面有相应的对策,或者是出台相关的政策。”

中国民政部的官员建议,向超过八十岁的老年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而且尽快推广养老护理津贴制度,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发放津贴。

2007年,中国只有4600万老年人享受养老金,占老年人口的百分之三十,而养老金数额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主要用于党政官员的退休养老。

以善胜恶 发表于 2009-10-13 14:20:27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09-10-13 14:22 编辑

根据2006年的统计资料,天主教会在全球开办的社会公益及慈善机构共5,244所医院,528所麻风病院,15375所老人院和残疾人中心, 9308所孤儿院, 11034所儿童乐园、13354所婚姻咨询中心、33124所教育和社会再教育中心以及10326个其它性质的公益机构。

   

    正因为这些慈善事业的存在,更证明教会是多么的注重:“践行”!

    再有:就是现在各个教区都有人数不等的修女们,真正一天到晚有事干的,只占其中的一部分!

   为解决社会问题,让这些修女们为“两千多万完全或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老年”人服务吧,能解决修女生活的教区,可以提供无偿的服务;不能解决生活的教区,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也无可厚非!这种行为不仅是福传,而且也可以带动部分教友生活出信仰来!另外有教区和堂区在,有需要帮助的家庭也容易对修女取的信任!

   最主要的则是:立刻行动!赶快制定方案,公开公布联系方式,在能够到达的范围内,提供上门服务!让需要帮助的家庭知道教会里可以提供这些服务!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怎么办?中国两千多万完全或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