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chongming 发表于 2009-2-24 16:35:14

惟独父知道

六,读经心得(真道的分辨)
第592篇
                惟独父知道
    感谢主,我女儿去年受洗后,能认真地查考圣经,不时地提一些问题来问我。最近提了一个问题是:太24:36说:“但那日子、那时辰(指主耶稣再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她问为什么子也不知道呢?
    我看到《基督网》论坛上,也有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
    我想这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对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真神上帝的认识问题。
    我们微小的人,对超越时空、自有永有的上帝,能知道多少呢?按圣经罗马书1:19节说:“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上帝已经给他们显明。”从这节圣经经文我们应该想到:还有许多上帝的事情,是人所不能知道的。
   我们所知道的上帝的事情,一是显明在我们心里,二是写在圣经上的话,这些话是上帝默示并显明在写作者(先知、使徒等)心里的。
    如申命记29:29所说:“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上帝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
    我们实在应该谦卑下来,知道自己的卑微,不过是尘土。但是救恩临到我们,上帝看我们的生命为宝贵。我们不可狂妄自大,以为自己能够与上帝一样有智慧,能够知道一切。当年天使长就是有了这样骄傲的心,而堕落为魔鬼撒但的。
    对于圣三一(The Trinity)的奥秘,我们也应该抱这样的态度,圣经启示我们、告诉我们多少,我们就笃信不疑。不要自己去发挥或者胡思乱想,那可能成为异端的温床,是很危险的。
    圣经告诉我们,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天父的绝对最高权威,就可以了。子为什么不知道,不是我们能说得清楚或随意解释的。
    圣经告诉我们,主耶稣是圣父的独生子,道成肉身来到世界,是马利亚从圣灵受孕而生,主耶稣是无罪的。主耶稣在世33年的工作和生活,把人所看不见的上帝表明出来。使人认识上帝的旨意,认识天父的慈爱和公义。主耶稣是神圣的羔羊,为我们的罪受死在十字架上,代替我们受罚。三日后复活,40天后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希伯来书7:25节说:“凡靠着他(指主耶稣)进到上帝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从这里我们看到,主耶稣不仅在世时为信徒作长篇的祷告(约翰福音17章),在天上长远活着时,还继续为信徒祈求。
    圣经是用人们容易理解的语言,来叙述天父和圣子的关系,如说‘坐在天父的右边’,又说‘在父怀里’(约1:18),又说‘有羔羊站立’(启5:7)。这是形象化地分别说明‘主耶稣的尊贵地位’‘主耶稣和天父的亲密关系’和‘主耶稣的权能’。
   我们所敬拜的是独一真神上帝,按朗文词典对圣三一The Trinity的解释是: the union of Father ,Son,and Holy Spirit in one God according to the Christian religion.(圣三一是按基督教的教义指在一位上帝里圣父、圣子、圣灵的结合)。
   亚他那修信经对圣三一真神上帝,也有精辟的论述。在基督新教的文献里,将Trinity译为‘三位一体’,如果不具体加以阐述,可能会使人误解。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所敬拜的是一位独一的真神上帝,而不是三位。圣父、圣子、圣灵是合而为一的。但在不同的时期,他们的工作是有所不同、各有侧重的。所谓‘一体’,我们不可理解为物体的体,肉身的体,物质的体。上帝是灵,是最高的存在,圣三一就是圣父、圣子、圣灵相结合的、独一的、最高的、自有永有的存在。
    我们理解圣经上的话,主耶稣所说的话,要理解他的精义和重点。俗话说,听话要听音。就是要明白讲话人所说的真正意图。
    如主耶稣说“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太6:3)”主耶稣说这话的意思,是教育人施舍要行在暗中,不要张扬,不要图虚名。如果我们较真地追究,问道:“如果不是神经系统有毛病,左手怎能不知道右手所作的呢?”这就是钻牛角尖,而没有领会精义。
    又如,主耶稣说:“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太5:30)”。这话的意思是‘除恶务尽’,不是真的要人砍手剜眼。因为圣经还教导我们,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不可故意毁伤。
    因此我们读圣经要全面系统地读,切忌断章取义;或者抓不住重点,以致不理解话语的实质和精义。
                                           2009,2,24







   

棕榈树 发表于 2009-4-12 10:09:34

惟独父知道.....:victory:

天神 发表于 2009-4-29 01:47:22

不如来问我

天神 发表于 2009-4-29 01:57:24

张若瑟 发表于 2009-6-11 20:34:41

这件事我也详细考虑过,感谢天主!请注意主耶稣说这话时的身份------人子,作为人------被审判者,是不应当知道那时候的。但是作为天主子,他一定知道,但那是向着天主说的,不是向着我们。

止羽 发表于 2013-12-31 22:42:09

张若瑟 发表于 2009-6-11 20:34
这件事我也详细考虑过,感谢天主!请注意主耶稣说这话时的身份------人子,作为人------被审判者,是不应当知道 ...

说得好

苏撒娜 发表于 2014-1-1 00:11:36

教会不早就作解释了吗,耶稣作为天主子,怎么?会不知道世界的终穷日期,只是天父派遣圣子来此世,不是启示此机密的时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惟独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