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chongming 发表于 2009-2-19 09:31:08

《失落的约柜》这本书

五,书籍和媒体简介
第591篇
          失落的约柜这本书
    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发现了《失落的约柜》这本书。这个书名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也寻思过:在耶和华圣殿内至圣所里的约柜到哪里去了?圣经里没有具体的叙述。这本书可以给我答案吗?我饶有兴趣地阅读起来。以下我把读后感写出来与读者分享。
    《失落的约柜》的著者是英国人葛瑞姆·汉卡克(Graham [email protected]]Hancock),英文版出版于1992年,全球销量突破1700万册。译者是曾献。新世界出版社2006,9月第一版。新世界出版社的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葛瑞姆·汉卡克是古文明研究作家和记者,曾任《经济学人》杂志非洲特派员。为寻找约柜,他从1983到1991年,9年之久在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以色列等地调查与追寻约柜的历史和下落。
    著者介绍,从《国王的光荣》一书和埃塞俄比亚的传说得知:约柜是在所罗门年代(公元前970-931年)从耶路撒冷运到埃塞俄比亚的。当年示巴女王从所罗门受孕,回国后生了门涅利克(智者之子的意思)。门涅利克长到20岁到所罗门那里认亲,但为其他王子所不容。就在撒督大祭司的儿子阿扎瑞斯帮助下,将约柜偷出,运到埃塞俄比亚。1974年退位的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宣布自己是门涅利克的225代后裔。1974年门格斯图取得政权,从死去的塞拉西一世手上摘下‘所罗门戒指’,戴在自己的中指上。
    但著者经过一番调查,访问多人并研究后,得出的不同结论是:犹大国王玛拿西(公元前687-642年)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在上帝殿内立雕刻的偶像。当时圣殿的祭司多人将约柜经迦萨(加沙)运到埃及的阿斯旺附近的埃勒法坦(Elephantine意为大象)岛上,那里有犹太圣殿的遗址,约柜在这圣殿里存放了200多年。在公元前410年该圣殿被拆毁。犹太人将约柜经莫罗、苏丹,沿青尼罗河南下送到埃塞俄比亚的塔纳湖东部的奇克斯岛上,在那里存放了约800年,在公元约400年左右送到阿克苏姆的基督教堂里,这1600多年来一直在那里。
    公元330年阿克苏姆王国在叙利亚大主教阿巴·撒拉玛(推罗人弗路门提乌斯)带领下皈依基督教(东正教),许多人是犹太人。埃塞俄比亚的许多东正教堂都有约柜的复制品,在每年一月的主显节,抬出来游行。埃塞俄比亚人称约柜为‘塔波特’。
    阿克苏姆这个城市位于北纬约14度,东经约39度的地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北约600公里处,在阿斯马拉城南约130公里处。
    著者虽然两度到阿克苏姆城存放约柜的教堂,都未能亲睹约柜。因为专门负责看护约柜的圣职人员,除他一人以外,不允许任何人去看这神圣而荣耀的约柜。此人时刻不离约柜左右,死后有接班人,代代相传。
    1989年埃塞俄比亚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同意境内的黑种犹太人回归以色列,约有15000人之多。
    耶利米先知在公元前626年得耶和华的启示,写在耶3:16中。耶和华说:“……当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说耶和华的约柜,不返想,不记念,不觉缺少,也不再制造。当那时到来,人必称耶路撒冷为耶和华的宝座,万国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华立名的地方聚集。”
    旧约告诉我们,约柜里放着‘十诫’,是当年上帝与摩西立约的证据。这些都是基督荣耀和恩典的预表。主耶稣基督降生后,进入了恩典时代,基督的救恩完全了律法。我们要从心里尊耶和华上帝的名为圣,要在将要降临的新耶路撒冷圣城里有份。
    《失落的约柜》这本书是值得一读的,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知道上帝的慈爱和救恩如何临到埃塞俄比亚人(古实人),那里有许多主内的弟兄姊妹。我们也可以从中学习到著者认真负责的严谨的研究精神。
                                        2009,2,18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失落的约柜》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