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学生 发表于 2008-5-1 14:50:08

神导进化论

http://www.wikilib.com/images/wikilib.gif
开放、中立,源自维基百科神导进化论维库,知识与思想的自由文库

神导进化论,或称“进化创造论”,不是一个科学意义上的理论学说,而是关于进化论学说的宗教解读观点。更确切地说,是关于经典宗教教义如何与生物进化的理解部分或完全相融的总体观点。这些观点被许多基督教会所接纳,包括罗马天主教和大多数更正教主流宗派,部分犹太教宗派,以及其他不拘泥字句理解圣经的基督教组织。福音派基督徒,包括传道家葛培理,对神导进化论也持开放态度。

用这种方式研讨进化,《圣经》经文中的《创世纪》故事便可以寓于自然的方法解读。许多人强调《创世纪》不是严谨的科学论文,而相信上帝主导了人类产生的进化过程。

在达尔文的进化论出现前很久,犹太教徒和基督徒就已经把《创世纪》看作是寓言,而不是历史书。公元一世纪,犹太学者斐洛写道:世界是六天或者任意一段时间内创造出来的想法是错误的。 圣奥古斯丁在公元四世纪采用的神学观点是,宇宙万物是神在同一时刻创造出来的,《创世纪》中的一天甚至不可以从字面上理解为24小时。
“进化创造论”一词用来特指一种信仰:上帝超越正常的时间和空间,自然界不能独立于其旨意。这种思想与《创世纪》的描述和客观科学均不冲突,因为创造世界的事件发生于我们所知道的时间之外。

定义

神导进化论认为,宗教界对进化生物学的接纳与对天文学或气象学的接纳并无本质不同。后二者也是采用自然主义基础的方法论来研究和解释自然界,而不探究超自然的存在与否。这种观点将古老的宗教文献重新解读,从而使宗教与现代科学在进化论方面的发现调和起来。

基于信仰和宗教信条的目的论假设仍可归入创造论,认为生命起源中有神的干预,或物种的形态为神的律法所管辖,然而在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论中,该理论的支持者常常站在“进化论者”一边。鉴于这个理由,争论双方都有人用“神导进化论”而非“进化创造论”来描述这一信仰。

观点

生物学界对进化创造论的描述是,接受微观进化和宏观进化的科学概念,同时保留神学信念,认为世界归根结底是神的创造物,进化只是手段。

如下所列,一些宗教组织接受进化论,虽然其神学解释各有不同。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组织内部的一些人或团体未必接受进化思想,接受程度也因时而异。

参见创造论。

自然神论

自然神论相信神或者第一作用是基于理性,而胜于信仰或启示。大多数自然神论者相信上帝不干预这个世界或者创造神迹。一些自然神论者相信上帝创造了世界,然后进化在其中发生,是这个系统和自然法则的设计方式;同时许多自然神论者相信上帝创造了生命,然后才有进化。有人觉得,认为上帝自身而非进化机制在不断地改变其创造物是不敬虔的想法。也有人认为,上帝为自然界设定了运动法则后,便功成身退了。

基督教思想

《创世纪》的字面解读与进化论是不水火不兼容的:然而,对于罗马天主教会和多数新教教会,基督教基要主义并非必须。某些保守派基督徒认为,把《创世纪》当做民间传说是一种“立场软弱”,这段《圣经》一直在按照字面理解,直到生物进化论出现。但是,许多宗教历史学家认为圣经的拘泥于字句的解读出现在基督教新教兴起以后;在宗教改革以前,《圣经》并非完全照字面理解。

许多基督教宗派支持或接受神导进化论,罗列如下:

圣公会

虽然圣公会(包括美国圣公会和英国国教会)相信圣经“包含了得救所需的一切知识”,仍认为“科学和基督教神学能够在真理的探索中相和谐。”特别是在创造-进化的论题上,圣公会认为“宇宙大爆炸学说”与“从无到有的创造和持续的概念”非常协调。在英国《卫报》的一次采访中,坎特伯里大主教en:Rowan Williams博士表达了他的观点:“创造论被错误地归类,某种程度上,就如把《圣经》看作是众多理论之一的错误一样。无论创世在《圣经》中是如何表述的,它不是与其他理论并列的一种理论……,我担心创造论弱化而非强化了创世的信条。”他的观点是,创造论不应在公立学校教授。

罗马天主教
主要条目:罗马天主教会与进化论
罗马天主教会对于进化论的立场在过去的两个世纪经历了很多转变:从无明确官方立场,到1950年代的中立,及最近几年的接纳。时至今日,天主教会的官方立场是争议的焦点,并且是泛泛而谈,只说信仰与人类躯体进化方面的科学发现没有冲突,而上帝的存在对解释人类起源的精神因素是必不可少的。

伊斯兰

一些穆斯林相信神导进化,特别是伊斯兰教中的自由派。更多的原教旨主义者,特别是瓦哈比主义信徒,则拒绝物种通过同一祖先进化而来的理论,因为这与《可兰经》不兼容。然而,即使在接受进化论的穆斯林中,大多数人相信人类是神特别的创造。

来自穆斯林对进化论的主要批评是,进化论是支持无神论的,所以应该被否定。参见:为什么达尔文主义不符合《可兰经》

犹太教

一般而言,犹太教的主要宗派接受神导进化论,部分犹太正教除外。犹太教内支持神导进化论人士的一般看法是,《摩西五经》中的创世描述不可从字面理解,更多的是象征意义。

其他宗教

另外一种观点是,造物主以随机的方式设立了量子机制,以此向自然界展示权威。同时,造物主或许用奇迹的方式,在灵魂的创造过程中或来世,或者用其他超越物理学可理解的方式干预世界。

批评

对神导进化论,来自无神论方面的批判主要集中于其超自然造物主信仰,认为这种信仰破坏了方法自然主义和科学哲学的证伪要求。如果自然选择能够解释进化现象,那么运用奥卡姆剃刀原理,超自然的干预就被剔除。在这个立场上,罗伯特·托德·卡柔(Robert Todd Carroll)认为“无论上帝是否存在,宇宙对于我们而言看上去都是一个样。”另外,许多人觉得没必要把个人生命体验提到科学所要求的标准。如此说来,上述批评仅仅适用于神导进化论支持者试图将其表述为科学理论时,而不适合一些人在个人信仰内加入科学知识的情形。同样,一个无神论者从个人信仰角度拒绝造物主的概念,而试图将其变成对进化论的科学解释,就是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物主义和自然主义在科学中的存在纯粹是出于方法论的原因,而非存在论的需要。总而言之,科学不探讨造物主是否存在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既不赞同,也不否认。

对神导进化论的另一个批评是,凡不可科学地解释的现象,就一律归结于上帝的创造。有神论者拒绝进化论的缘由就是他们的宗教典籍。多数单一神论典籍都包含一个创世的故事,其中人类和动物被超自然存在在一瞬间以不同方式创造出来。如果从字面意义理解,这样的故事与自然选择是相悖的。

对神导进化论的批评,表明我们对一个更大的问题知之甚少:宇宙的时间和空间是如何起源的?为什么与生命的起源和进化看似如此和谐?为什么进化论难以预测未来?照波普尔的话说,进化论“告诉我们过去发生的一切,却无法预知将来。”

参见条目
[*]Atheism[*]Biblical cosmology[*]Cosmogony[*]Cosmological argument[*]Creator god[*]Deism[*]Existence[*]Natural theology[*]Arthur Peacocke[*]Theism[*]Timeline of the Big Bang[*]Timeline of the Universe[*]Ultimate fate of the universe
参考[*]Miller, Kenneth R.; (1999) Finding Darwin's God: A Scientist's Search for Common Ground Between God and Evolution ISBN 0060930497[*]Miller, Keith B.; (2003) Perspectives on an Evolving Creation ISBN 0802805124[*]Falk, Darrel; (2004) Coming to Peace with Science: Bridging the Worlds Between Faith and Biology ISBN 0830827420
外部链接[*]从《上帝的语言》看人类的起源[*]What is Creationism? by Mark Isaak, presents various forms of creationism[*]What is Evolution? by Laurence Moran, presents a standard definition for evolution[*]Answers In Creation old earth creationism, but open to theistic evolution[*]Evolution & Creation: A Theosophic Synthesis Surveys critical problems in Darwinist explanations and common theistic views; explores ancient and modern "excluded middle" alternatives[*]US Catholic News - Creationists Hijack Intelligent Design[*]Nobel Prize winner Charles Townes on evolution and "intelligent design"[*]Spectrum of Creation Beliefs From Flat Earthism to Atheistic Evolutionism, including Theistic Evolution
神导进化论的主要支持者[*]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by Theodosius Dobzhansky (see also: Wikipedia's article)[*]Kenneth R Miller's homepage[*]God and Evolution — part of the talk.origins Archive[*]Message to the 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 On Evolution subtitled "Truth Cannot Contradict Truth", by Pope John Paul II, 22 October 1996.[*]On Cosmology and Fundamental Physics, by Pope John Paul II, 3 October 1981.[*]Communion and Stewardship: Human Persons Created in the Image of God Statement on creation and evolution from the International Theological Commission headed by Cardinal Ratzinger (now Pope Benedict XVI), 23 July 2004.[*]Perspectives on Theistic Evolution An examination of both the theological and scientific aspects of theistic evolution.[*]The "Clergy Letter" Project signed by thousands of clergy supporting evolution and faith[*]DMD Publishing Co. home page Essays arguing that even a literal treatment of Genesis requires theistic evolution.[*]Thomas Jay Oord Science of Love: The Wisdom of Well-Being, Templeton, 2003.
神导进化论的反对者[*]About Atheism on the topic[*]Answers in Genesis[*]Why is evolution so dangerous for Christians to believe? (articles from 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earch[*]The Compromise Road by Henry Morris[*]Saving the Appearances: A study in Idolatry by Owen Barfield[*]What's wrong with theistic evolution? by Answers Depot

一年级学生 发表于 2008-5-1 14:55:33

天主教对进化论的态度

澳新网2005年11月7日文 Evolution in the bible, says Vatican

梵蒂冈发出了对查尔斯•达尔文的有力捍卫,严厉批评了反对进化论并按字面意思解释圣经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
罗马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枢机主教(即俗称的红衣主教)Paul Poupard称,如果正确解读圣经,《创世纪》中的天主创造宇宙的描述与达尔文的进化论是一致的。
他的声明明确批判了美国的“智能创造说”运动者,这些运动者称进化论和《创世纪》完全矛盾。

Poupard枢机在梵蒂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创世纪》中那些语句本来的目的不是研究科学,但原教旨主义者却想给它们赋予科学意义。”他说,《创世纪》的真正讯息是“宇宙并非自有,宇宙有一个创造者”。

Poupard枢机强调说,这种论断本来就是神学中的一部分,但是创造的细节、以及物种是如何发展的,这些属于一个不同的领域——科学。他说,天主教徒需要知道科学是如何解读这些的,这样才会“更好地理解事物”。
在意大利,他的声明被解读为对“智能创造说”的批评。“智能创造说”认为,宇宙非常复杂,每一个细节都是由更高的存有(神)事先设计好的。(注:布什总统以及新教原教旨主义者主张此说)
另外,根据《国际先驱论坛报》2006年1月19日报道:

2005年12月,美国宾州法院裁定学校不得用“智能创造说”取代进化论讲授后,教廷官方报纸《罗马观察家》刊文称,这一裁定是正确的。
《罗马观察家》2006年1月16日-17日的文章称:“如果达尔文的版本被认为是不正确的,那么应该做的是寻找新的解释。但是,从方法学的角度上看,(智能设计说)本来不是研究科学,却声称所做的是科学,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这只能在科学、哲学或宗教层面造成混乱。”“天主的创造工程可以在事件的自然发展过程中由第二因承担。”
很多信仰天主教的科学家都批评了“智能设计说”,包括梵蒂冈天文台的George Coyne神父。他说:“智能设计说不是科学,虽然它自称科学。在讲授宗教和文化史时应该论及智能设计说,但是在教授科学时,不应讲授此说。”

一年级学生 发表于 2008-5-1 15:07:08

教宗谈论进化与创造的相辅相成

7月24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义大利阿尔卑斯山区的奥龙佐与当地四百位本堂神父座谈时指出,进化论与创造论相辅相成,不相矛盾。

关於人类的进化与创造,教宗说,目前在德国和美国,进化论和创造论彼此之间谁是谁非有很大的争论并互相排斥。其实,进化论与天主的创造不相抵触。人类必须先承认创造的理由,才能找到生命的真正意义并了解人性的尊严。

教宗强调,进化论和创造论的对立矛盾是荒谬的,很多证据有利於进化论,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进化论有助於增长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可是进化论的学说无法答复人类所有的问题,特别是无法答复一个哲学上的大问题,那就是关於万物起源的问题。

教宗说若没有天主的生命,人只是一块进化的东西而已。人的理性告诉我们,在我们存在之前已经有个思想理念、有个意义先我们而存在。我们必须回过头来,发现那个先我们而存在的思想理念和意义,然後追随他,因为是他赐给我们生命的意义。(梵蒂冈电台)

曜绒铧泰嘘舞粥 发表于 2012-8-6 23:32:50

z祝贺一切,代表基督的高尚与不休。;P

xiaoxixiaoxi 发表于 2012-10-17 14:57:56

不信这个,不过看看 挺有意思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导进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