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发表于 2018-5-3 14:43:13

《圣经》是信仰纷争的仲裁者? (转)


有人──更确切地说,有罪人──的地方,便必然会发生纷争;信仰团体也不例外。(箴十六28,廿八25) 颇为讽刺地,有别于坊间传闻,根据《圣经》,信仰纷争的仲裁者,不是《圣经》它自己,而是圣教会。〈玛窦福音〉记载耶稣吩咐自己的门徒:「如果他﹝犯罪教友﹞连教会也不听从,你就将他看作外邦人或税吏。」(玛十八17)相反,祂没有说:「如果他﹝犯罪教友﹞连《圣经》也不服从,你就将他看作外邦人或税吏。」 耶稣为什麽宁愿立圣教会,而不立《圣经》,为信仰问题的仲裁者?原因很简单,因为《圣经》是一部书,不是一位「者」。
它虽记载圣道,却始终是一个文本,不能像圣教会一样,在实际纷争中,就事实主动作出裁决。当然,由耶稣创立的圣教会,亦不是一般寻常机构;正如圣保禄宗徒(使徒圣保罗)教导:「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三15) 就连《圣经》也承认,自己不是一部自明的书:「在﹝〈新约圣经〉﹞书信内,有些难懂的地方,不学无术和站立不稳的人,便加以曲解,一如曲解其他经典一样,而自趋丧亡。」(伯后三16)我们可以哀求那安坐在家中书桌上的《圣经》,充当「所有信仰纷争的仲裁者」──但它依旧只会安坐在书桌上,不发一言。只有把《圣经》放在手中,打开、阅读、解释,我们才能从《圣经》的内容,得出一些信息;但是,即使到达这个步骤,我们依旧无法完全肯定,自己对这些信息的解释,是彻底正确的。
每当有人冠冕堂皇地声称: 「我只服从《圣经》。」 「只有《圣经》,才是信仰的试金石。」 「只有《圣经》,才是所有信仰纷争的最终仲裁者。」 他口中所谓「《圣经》」,很有可能就是他本人对《圣经》的解释。换句话说,他真正意思就是: 「我只服从我本人对《圣经》的解释。」 「只有我本人对《圣经》的解释,才是信仰的试金石。」 「只有对《圣经》的解释,才是所有信仰纷争的最终仲裁者。」 问题便来了。唯独正确无误地解释《圣经》,才可以使它发挥「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的功能。(弟后三16)曲解《圣经》,是相当危险的。(伯后三16) 独尊自己对《圣经》的解释、动辄以为自己「重新发现」被埋没了的「纯正福音」,彷彿上主独自向自己启示了真理,无视历世历代基督公教会的圣徒们,集体在圣神的引领下,得出的心血结晶与信仰传承,实在是异常自大狂妄的举动。
很可惜,历史上的异端,多是这样诞生的。 不同的基督徒,对同一经文的解释,可以是南辕北辙的。举一个常见例子:有的从《圣经》得知,「信耶稣一次得救便会永远得救,日后即使背教,仍然得救」;也有的从同一职业《圣经》得知,「信耶稣后仍然要坚忍到底,否则仍有可能失去救恩。」 两派见解彻底矛盾,又同时辩称自己是「服从圣灵(圣神)的指示释经」。 真理只有一个。按照逻辑法则中的不矛盾定律(law of non-contradiction),两个互相矛的见解,不可能同是都是真理。每当不同「宗派」,甚至是同一「宗派」内不同派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时候,他们不可能同时都是正确的。他们当中,至少一方,必定是错误的。既然真理只有一个,在数以万计教义不尽相同、互相矛盾的「宗派」当中,数学上最多只能有一个是完全正确的。 如果所有释经者的解释都是平等的,那麽便没有谁比谁的释经更正确。这是一个可怕的《圣经》观,因为自宗徒传下来的正宗信仰,便会被多如繁星的主观意见掩盖。结果就是一众门徒,「为各种教义之风所飘盪,所捲去,而中了人的阴谋,陷于引入荒谬的诡计。」(弗四14) 耶稣的圣教会,并非建造在人云亦云的流沙上的:「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惨。」(玛七26-27)耶稣的教会,是建造在坚稳的磐石上的──圣伯多禄教宗(使徒长圣彼得)的认信上的:「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玛十六18) 既然《圣经》难懂,耶稣是不可能预见不到门徒将在释经等信仰问题上陷入纷争的。(伯后三16)祂又怎可能不设立一个可靠的仲裁者,犹如公正的法院般,可靠地解决这些纷争,以保存天主子民精诚团结?毫无疑问,至圣天主不可能不负责任地,颁下一部难懂的《圣经》,然后不愿意设立仲裁者,无误地排解信仰纷争的。
这裡用一个比喻。如果《圣经》像最清甜的活水,那麽无误的释经,便像盛载这活水最洁淨的杯爵、失误的释经,就有如受到细菌和毒物污染的肮髒器皿。再清甜的活水,用受污染的肮髒器皿喝下,不但对身体有害,甚至可能致命。 同理,无误的《圣经》,用错误的解释理解,不但对灵魂有害,甚至可以使人「由思宠上跌下来」,失去永恆救恩。(迦五4)故此,《圣经》指出:「最主要的,你们应知道经上的一切预言,决不应随私人的解释,因为预言从来不是由人的意愿而发的,而是由天主所派遣的圣人,在圣神推动之下说出来的。」(伯后一20-21) 听从耶稣亲自设立的信仰纷争仲裁者──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One, Holy, Catholic and Apostolic Church)──便是听从祂本人:「听你们的,就是听我;拒绝你们的,就是拒绝我;拒绝我的。」(路十16) 反过来,高举个人对《圣经》的私人解释,结果便是「各人任意行事」,溷乱四起、互不顺服、分庭抗礼、四分五裂、「宗派」林立。(民十七6)然而,天主是「溷乱的天主」吗?(格前十四33)难道基督被分裂了吗」?(格前一13) 敬请祈祷── 「我主,我天主,我信祢是永远不会有错的真天主,并全信祢的的教会所训诲的一切道理。求祢坚固我的信德。亚孟。」

nike 发表于 2018-5-3 14:45:10

文笔有点差,道理却很简单

贫困者 发表于 2018-5-4 07:54:44

圣经是我们天主教信仰的根本,不管什么时代、什么状况。什么环境、什么原因。违背了圣经就是违背了基督,教会就变成了假的

nike 发表于 2018-5-5 01:00:59

贫困者 发表于 2018-5-4 07:54
圣经是我们天主教信仰的根本,不管什么时代、什么状况。什么环境、什么原因。违背了圣经就是违背了基督,教 ...

圣经本身就有错误,一本教科书而已。

劉幼民 发表于 2018-5-12 11:50:00

nike 发表于 2018-5-5 01:00
圣经本身就有错误,一本教科书而已。

圣经中的观点并不统一,前前后后不同的作者,不同的思想境界,造成众多异议,如此不仅不能成为信仰纷争的仲裁者,更多的时候它还在制造出更多的信仰纷争。

劉幼民 发表于 2018-6-21 20:46:22

米国的邪恶是全方位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圣经》是信仰纷争的仲裁者? (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