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幼民 发表于 2017-9-26 17:19:10

教宗方济各被指散布“异端邪说”

据界面新闻9月26日报道,至少62位保守天主教学者和神职人员近日指控教皇方济各散布异端邪说,他们自称这是自1333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情形,不过专家表示这可能只是个大胆但徒劳之举,并不能产生实质性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神学意味浓厚的公开信于8月11日交到了教皇手里,当时联名签署的人有40位。自上周六对外公布后,该信件又获得了22个人的签名。在声明中,组织者表示他们是为“大量”“缺乏言论自由”的神职人员和信徒代言。这封信没有指责教皇自己是个异教徒,但批评他促进了七桩“异端邪说”,其中最主要的是让离婚和再婚的天主教徒领圣体。引发这场控诉的是教皇2016公布的宗座劝谕《爱的喜悦》,这份文件讨论了让部分离婚和再婚天主教徒接受圣餐的可能性,在全球各地主教之间引发了不同的教义解读甚至冲突。去年,方济各新任命的一名担任梵蒂冈高级职位的美国人,就曾经与费城大主教Charles Chaput就这一话题公开起了冲突。组织者在与这封邮件一同公布的声明中说,“指正”教皇方济各是个“划时代的行为”,自1333年以来就从来没出现过。美媒援引天主教历史学家的话称,这可能是真的,但同时夸大了这封信的实际重要性。新泽西西顿霍尔大学教会历史教授、信徒罗伯特·韦斯特(Robert Wister)说,在他印象中近代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早在1330年代,教皇约翰二十二世曾因为宣扬“死者灵魂在最后的审判前看不到上帝的脸”而遭到挑战。“不过两者很难相提并论,”他说,“当时大多数天主教徒还是文盲。现在所有人都上推特。”他认为最新指控可能会导致一些极端反方济各网站出现、鼓舞一些持不同看法的神职人员,但对教皇方济各的影响不会很大。80岁的方济各自2013年成为教皇后就天主教教义提供过很多新鲜的看法,包括呼吁对同性恋持宽容态度、关注环境保护、抨击资本主义等。这些都为他赢得了很高的民望,支持者认为他富有同情心,而且能够理解在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有多么艰难。迄今方济各没有对这封信做出公开答复。《今日美国》援引教会专家的话说,这封信只是代表了教会一小撮人的看法,不太可能得到教皇的回应。这封信的签署人中没有一位是与天主教会关系密切的红衣主教或者主教。其中最著名的是一个传统主义者组织“圣皮乌斯社会”(Society of St. Pius X)的领导者,不过该组织早在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时候就因为教义分歧与梵蒂冈分道扬镳了。签署人中还有梵蒂冈银行前主席艾托尔·特雷斯奇(Ettore Gotti Tedeschi)、牛津大学哲学系教授约瑟夫·肖(Joseph Shaw),后者也是组织者之一。不过,组织者说,他们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教皇看到这封信,而是“能把这个问题提交给那些最终能解决问题的人。”“要是人们相信他(教皇方济各)是在犯严重错误,那么整个机器就要卡住,”他说,“大家就不会那么情愿去实施他要求做的事情。”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9-26 17:25:02

改革总是会引起公山羊的不满

nike 发表于 2017-9-27 14:38:16

Sixty-two (somewhat marginal) Catholic scholars and clergy have signed a letter that disputes Francis' signaling of his willingness to allow divorced and remarried people to receive communion. This, they say, is immoral and heretical, a sign of Francis "misleading the flock." Far better, in this retrograde reading of doctrine, to ostracize and shame the remarried as "adulterers" and the divorced as sinful failures.

nike 发表于 2017-9-28 00:21:35

人性的解放,是更容易做到的事情;现代社会逐渐转向以人为本了!人性解放了,社会发展了;
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上帝赐下的,美好的生活,让我们建设美好的家园吧!让世界充满爱,这是人间天堂!
这时候,上帝却死了!


以神为本是比较困难的,却是对的。


nike 发表于 2017-9-28 08:43:34

天主教的特点是重神性,少人性!(相对新教)
基督新教的特点是浓郁的人性,可怜的神性!


不过我还是支持天主教,对于宗教信仰,就是要以神为本!
只不过,人性的解放是个大趋势,不可阻挡!(人性的解放跟科学的发展有关,而科学的发展,天主教会是功不可没的)
怎么在人性解放的前提下,更好的发展教会,确实是教廷要好好考虑的事情。
支持方大爷!

nike 发表于 2017-9-29 09:34:04

人人都追求个性,而忽略了人对家庭的义务和对人类自身繁殖的义务,导致了大量丁克一族,发达国家人口急剧下降,穆斯林则迅速增加,特别是欧洲!在亚洲也有,就是缅甸的罗兴亚人,有消息称,有穆斯林开始进入云南。这些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像只绵羊,等人口多了,他们就像饿狼一样,把不信真主的人全部吞噬!


人性的解放,自由,好像一个宗教信仰者都要追求这些!
这是大大的误解!宗教信仰者追求的,应该是上帝的义德!大凡真正的信仰,都是逆流而上!


追求人性的解放,就是忽略了人类自身卑劣的原罪影响的本质。就像在这个世界追求人间天堂,那就是巴别塔,随时可能会倒掉!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10-12 11:15:24

天堂在我心里,我心就是天堂。

nike 发表于 2017-11-3 09:10:18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10-12 11:15
天堂在我心里,我心就是天堂。

12:32 「你们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
12:33 要变卖你们所有的来施舍,为你们自己备下经久不朽的钱囊,在天上备下取用不尽的宝藏;那里盗贼不能走近,蠹虫也不能损坏,
12:34 因为你们的宝藏在那里,你们的心也必在那里。」
--
您的心太小,盛不下天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教宗方济各被指散布“异端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