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发表于 2017-4-17 13:48:02

转:千万别来日本,来了你就回不去了

四月份去了日本,本想欣赏樱花,却因为晚了几天,未看到樱花,却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日本。
说实话,作为中国人,没人会说喜欢日本,这些也是源于从小的教育,曾经的国耻,像一个烙印早已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而这次去,也仅仅是机缘巧合,有人相约就去了,却没想真的打破了自己内心曾有的固念。
我在日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



一.无问不答,无忙不帮
共八天的行程,因是自由行,就免不得一路问路,竟然发现没有一个人会拒绝我们,甚至还会有人直接将我们送到目的地。
每次分手时,也会呈上满脸真诚的微笑和我们礼貌的鞠躬离开,似乎这就是他们每天应做的份内的事一样,不得不让我们在国内见惯了的那种淡漠之心变得温润起来。






二自律精神,令人佩服
无论是地铁、大街或游乐的场地,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人会这样的自律,不管是非主流打扮的年轻人,还是耄耋老人,总是井然有序的排队。


甚至在高峰期的如家里购物,小小的店里虽然人头攒动却自觉的沿小店入口一直排到收费处一路选购,毫无噪杂和喧闹;更不用说商场、地铁站的扶梯,所有人总是自觉靠左,留下一个快速通道,就算是几岁的孩童,也没有主动占道。



三细节之处,无孔不入


来日本之前,一直在听网上说关于日本人细节上的处理问题,当时不以为然,但真正到了日本之后,这些事情让我眼前一亮。


我记下来的“日式细节”
1,几乎每个厕所都设计有如厕人放置婴儿的地方和残疾人专用的各种便利扶手。
2,公交车每次到站车身都会倾斜,刚好和路边台阶一样高低便于上下,司机会给每个下车的人道问候。
3,盲道从未有断道的地方,每次台阶前都有凸点提示。
4,所有井盖都印上编码并有精致的花纹。
5,人行道绿灯会有节奏的声音提示。
6,所有饭店即使再小也会在桌下放入条框便于客人放手提包。
7,夜间小店每个座后都有衣架,便于下班的人挂西服。



四体质强劲,忧患重重
最让我们惊讶的是日本人的体质。我们刚去,初暖乍寒,气温15度不到,我穿了牛仔裤羊绒衫风衣,风吹来依然簌簌。


而大街上小姑娘全是裸腿,不管是穿校服的初中生,还是花季少女,甚至还有推车上的两三岁小姑娘,都是穿个衬衫,套个外套,下身却一律小裙裸腿,真的让我们惊呆了。
—— 曾看过一段话说,年轻人必须要去四个地方。
一个是朝鲜,看看中国曾经的样子怎样才能不回到过去。
一个是纽约,看看世界金融中心是如何运转,了解一下世界的高度。
一个是台湾,要看看中国可能存在的另外一个样子,和现在有什么区别。
一个是日本,去看看邻居和曾经的敌人现在已经变成了什么样。


我很庆幸这次带女儿去,景色的那些早已不是重点,这次旅行不仅是让我了解,也让她了解了一个弹丸之地的小国之所以被称之为强国,自有其存在之道理。而其间差距不能不让我们警醒。
外在的硬件设施似乎在我们国内已不具备优势,但所到之处的硬件设施体现的细节却远远不能比拟,真正做到为民所用,且不说其人与人之间的日行一善及信任感,单纯的那种自律、有序及社会责任感就让我们汗颜。
我曾多次说过,一个国家想强大,想最短期的改善就是教育,20年的育人即可让这个社会重新站立,可看日本后,那内心的空洞感不断蔓延。
如果再不改善,再不扭转教育之根本,我不知道这种差距还会被拉扯多大,看到我们身边独生子女的那种盲目自大骄纵和脆弱,不得不让人汗颜,首先,育人我们就败的一塌糊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17 21:11:29

草民的盲目是民主政治短命的基础

nike 发表于 2017-4-17 21:39:07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17 21:11
草民的盲目是民主政治短命的基础

崇祯皇帝是个好皇帝,即便是放在整个大明朝来看,也算是个明君。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17 22:40:57

nike 发表于 2017-4-17 21:39
崇祯皇帝是个好皇帝,即便是放在整个大明朝来看,也算是个明君。

崇祯皇帝很勤奋,辛辛苦苦的做蠢事。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17-4-19 08:44:56

嗯~ 一直生活在政宣之下的人确实多出去看看也好 然而还是要提醒一句 全世界的人性都是一样的 不要只看到一面而忽视了另一面。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24 13:17:41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17-4-19 08:44
嗯~ 一直生活在政宣之下的人确实多出去看看也好 然而还是要提醒一句 全世界的人性都是一样的 不要只看到一 ...

很多天主教徒恰恰忘记了有关人性的教训,他们总以为自己可以代表天主,甚至可以取代耶稣和它的教会。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7-4-24 22:56:58

我不需要去日本也能了解到日本的优良。但是,我同时也明白日本依然存在的弊病,如果他们没有在这恩宠里尽量回应基督的召叫,那么他们会在之后被韩国超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转:千万别来日本,来了你就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