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发表于 2017-4-14 10:00:57

转:国人的契约精神

田忌赛马的故事,已是中华文明古老智慧的代表。这个智慧对国民的影响极大,毒害也极深。此话怎么说?请听慢慢分解:战国初期齐国使者到大梁来,孙膑得到将军田忌格外地赏识,并待如上宾。田忌经常与齐国诸公子赛马,有一回,他和齐威王约定,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下三等,然后进行比赛,并设重金赌注。由于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马强一些,几回比下来,田忌都失败了。

正闷闷不乐之时,孙膑对田忌说:「听我的,一定能让您赢,只管下大赌注。」田忌心里有些忐忑,但还是相信并答应了他。孙膑私下告诉他,用自己的下等马对付他们的上等马,用自己的上等马对付他们的中等马,用自己的中等马对付他们的下等马。三场比赛后,田忌输掉一场,赢了两场,最终赢回了大赌注。

这个经典故事流传至今,大家也许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甚至还会认为孙膑简直太聪明了,有很强的洞察力,并且善于用自己的长处对付别人的短处,从而在比赛中获胜。然而仔细一想,很有问题。田忌的胜利是以葬送诚信和公平的原则作为前提,以破坏规则和契约的准则作为自豪,最终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国人普遍缺乏诚信的契约精神,以及对作假行为的认同,说明了中国人更在意输赢,而不是善恶。没有哪个国家会把作假、不诚信、违背契约精神作为大智慧来传承。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华民族始终无法走出蒙昧,一直徘徊在文明边缘的真正原因。

--《为什么西方人以诚信为荣,而中国人却以聪明为豪?》作者:丹尼尔
胡适先生曾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空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反之,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nike 发表于 2017-4-14 15:24:20


arahatta 发表于 2017-4-15 11:03:12

去你撒聃的契约精神

图为西藏达孜县的农奴正在焚烧地契、债约

4:18 『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
4:19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4:20 他把书卷卷起来,交给侍役,就坐下了。会堂内众人的眼睛都注视着他。
4:21 他便开始对他们说:「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16 13:38:59

任何契约都是由人制定的,目的是维护主流社会的利益,而非维护所有人的利益。在此种情况下人味儿就是主流社会的口味。以旧西藏为例,奴隶主与喇嘛活佛之间有契约,它们按照此种契约的规定就可以随意残害农奴。这也是它们鼓吹的人味儿。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17-4-19 08:55:45

有在国外遇到过商业保险问题的朋友 就会懂得 所谓契约精神 无非是一个吃相好看点 一个吃相难看点的差异而已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20 19:13:00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17-4-19 08:55
有在国外遇到过商业保险问题的朋友 就会懂得 所谓契约精神 无非是一个吃相好看点 一个吃相难看点的差异而已 ...

婚姻由契约锁定,西方人在这方面很乱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转:国人的契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