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7-1-29 01:25:43

母鸡形象的天主

      在圣城耶路撒冷城外的橄榄山,有一座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又译为主泣教堂)。今天,我们透过这座教堂的彩色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上的金顶大清真寺。想当年,这里矗立着犹太人的圣殿,当耶稣基督荣进耶稣撒冷圣城的时候,在这里看到了巍峨耸立的圣殿。他清楚地知道圣殿即将被毁,耶路撒冷人民即将被驱赶到世界各地,便哀哭道:      “恨不能在这一天,你也知道有关你平安的事;但这事如今在你眼前是隐藏的。的确,日子将临于你,你的仇敌要在你四周筑起壁垒,包围你,四面窘困你;又要荡平你,及在你内的子民;在你内决不留一块石头在另一块石头上,因为你没有认识眷顾你的时期。”(路:十九:42-44)。      为纪念吾主耶稣的痛哭,十字军东征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在此建设了一个小圣堂。但1187年毁于萨拉丁王的回教军队,15世纪早期,奥斯曼突厥人在原址建了一座清真寺,这个地方被阿拉伯人称为elMansouriyeh,也就是“旗开得胜”的意思。      直到1891年,守护圣地的方济各会会士才在附近购置一小块地方,建了一座小圣堂,小圣堂前面的一块地方因缘际会到了本笃女修会的手中,1940年,本笃会将地方卖给方济各会。1953-1955年,圣地的方济各会委托意大利建筑师安东尼奥.巴鲁兹(AntonioBarluzzi )重建圣堂。圣堂的设计宛如一滴泪水,十分有创意。   在堂内祭坛上有一幅马赛克画十分著名:但见一只老母鸡,用翅膀护着七只小鸡雏。画面十分具有拜赞庭风格,周围有一圈拉丁文圣经:   “JervsalemJervsalem Qvoties Volui Congregare Filios Tuos, Qvemadmodvm Gallina CongregatPvllos Svos Svb Alas, Et Nolvisti”       这是路加福音十三章34节的经文,耶稣哀哭耶路撒冷的罪过:“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屡次残杀先知,用石头击毙那些奉命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少次愿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鸡聚集自己的雏鸡,在他翅翼下,可是你们偏不愿意。”      在这里,耶稣把自己形容为一只老母鸡,用自己的翅翼拼命地呵护着他的选民。但是他的选民并不领情,一直在忤逆着他。   将天主比喻成母鸡,将人类比喻成小鸡雏,展现出天主对人类是何等慈悲与爱护!但愿我们都不要心硬,继续悖逆天主,让他伤心哀哭!   中国的农历丁酉年,是鸡年。各种台历、贺卡上都把生肖鸡画成红冠冲天、自强不息的雄鸡形象,寄托着一种成功的期望。      但基督徒不应该忘记,我们的天主有着厚德载物、慈悲为怀的母鸡形象。愿我们的天主永受赞美!

小磨墨儿第三集 发表于 2017-2-3 15:58:02

幸亏是以色列,这要是在中国,要是我给教堂设计的,不得把我骂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母鸡形象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