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幼民 发表于 2016-7-6 16:47:57

圣彼得大教堂:宗教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http://www.zfwmw.com/uploads/image/20141201/20141201160220_1250.jpg

引言

    教堂是进行宗教仪式的场所,一般特指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等,其中天主教的教堂称为“天主堂”。

    中世纪时期,天主教会势力统治了欧洲。自公元12世纪到公元15世纪,城市已成为各个封建王国的政治、宗教、经济和文化中心。教堂成为城市中最高大雄伟、富丽堂皇的建筑,这一时期兴起了封建社会大发展的产物——哥特式艺术。“哥特”是指野蛮人。在欧洲人眼里罗马式是正统艺术,继而兴起的新的建筑形式就被贬为“哥特”了。第一个哥特式建筑是在法国国王的领地上诞生的。之后整个欧洲都受到“哥特化”的影响。

    哥特式教堂建筑在艺术造型上的特点:首先在体量和高度上创造了新纪录,从教堂中厅的高度看,德国的科隆中厅高达48米;从教堂的钟塔高度看德国的乌尔姆市教堂高达161米。其次是形体向上的动势十分强烈,轻灵的垂直线直贯全身。不论是墙和塔都是越往上分划越细,装饰越多,也越玲珑,而且顶上都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小尖顶。不仅所有的券是尖的,而且建筑局部和细节的上端也都是尖的,整个教堂处处充满向上的冲力。这种以高、直、尖和具有强烈向上动势为特征的造型风格是教会的弃绝尘寰的宗教思想的体现,也是城市显示其强大向上蓬勃生机的精神反映。


http://www.zfwmw.com/uploads/image/20141201/20141201160329_4531.jpg


如果说罗马式以其坚厚、敦实、不可动摇的形体来显示教会的权威,形式上带有复古继承传统的意味,那么哥特式则以粗犷奔放、灵巧、上升的力量体现教会的神圣精神力量。它的直升的线条,奇突的空间推移,透过彩色玻璃窗的色彩斑斓的光线和各式各样轻巧玲珑的雕刻的装饰,综合地造成一个“非人间”的境界,给人以神秘感。有人说罗马建筑是地上的宫殿,哥特建筑则是天堂里的神宫。

    哥特式教堂结构变化,造成一种火焰式的冲力,把人们的意念带向“天国”,成功地体现了宗教观念,人们的视觉和情绪随着向上升华的尖塔,有一种接近上帝和天堂的感觉。

    从审美的层面看,罗马式建筑较宽大雄浑,但显得闭关自守,而哥特式建筑表现出一种人的意念的冲动,它不再是纯粹的宗教建筑物,也不再是军事堡垒,而是城市的文化标志,标明在最黑暗的中世纪获得一点有限的自由,人们会发现一丝现实世界的阳光透进了黑暗的中世纪。

    与哥特建筑一起应运而生的是优美的彩色玻璃窗画。这种画也成为不识字信徒们的圣经。圆形的玫瑰窗象征天堂,各式圣者登上了色彩绚丽的玻璃窗,酷似丰富多彩的舞台画面。当人们走近教堂不仅产生对天国的神幻感,也产生装饰美感。由于它是玻璃画能依靠光线的穿透而生艳,以其光色的奇妙而引人入胜。哥特式雕塑是教堂建筑不可缺少的装饰,它的人物形象开始保持独立的空间地位,追求三度空间的立体造型,力求符合真实的形象,追求自然生动的塑造,使人体逐渐丰满起来,衣褶也随之有了结构的变化,使人感到衣服里面是实在的人体。雕像不再是人的外形的模似,而是有血有肉的人了。哥特式建筑上多采用圆雕和接近圆雕的高浮雕。哥特式艺术接近生活和写实,遍布欧洲,因此也称国际哥特式风格。晚期的哥特式艺术已明显孕育着文艺复兴的到来。 文艺复兴时期,随着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哥特式教堂不再受到建筑师的亲睐,教堂更加成为一种建筑师为自己树碑立传的好机会,追求宏大的穹顶成为建筑师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是由于当时的建筑力学和建筑材料不够先进,真正能成功建成并保留至今的穹顶教堂为数不多。

    圣彼得大教堂位于梵蒂冈,是全世界第一大教堂。梵蒂冈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是一个“国中国”。其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等,是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国土大致呈三角形,除位于城东南的圣彼得广场外,国界以梵蒂冈古城墙为标志。

    圣彼得大教堂源于人们对彼得的纪念,它的历史几乎与基督教的发展史同步。

    彼得是耶稣的大圣徒,他是第一个承认耶稣为基督(即“ 救世主”) 的人,所以耶稣赐予他“彼得”(意为“磐石”)之名。传说耶稣遇难后,彼得作为众圣徒的首领开始创建基督教会。公元 1 世纪中叶,基督教由巴勒斯坦逐步传播到罗马时,引起了罗马统治者的极大恐慌,为了巩固政权,尼禄皇帝从公元 64 年开始镇压基督教的传教士,彼得作为教会的创始人,自然不能幸免,他被尼禄皇帝钉死于十字架上。死刑就是在现在的教堂所在地执行的,遗体就地埋葬。然而,让罗马统治者意想不到的是,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基督教的教义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信徒和传教士不仅杀不绝,其影响力反而越来越大。

    到了君士坦丁大帝时代,基督教的势力已大到不能消灭的程度,君士坦丁大帝只好宣告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地位,并于 324 年在彼得的墓地建起了一座简易的小教堂,以表示对彼得的纪念。君士坦丁的儿子孔斯继位后,为了利用基督教的势力为帝国服务,将基督教确定为帝国的国教。为了表示对天主的崇敬,孔斯大兴土木,把原来简易的圣彼得教堂推倒,在原地建起了数倍于原规模的大教堂。在此后的十多个世纪里,圣彼得大教堂经历了多次扩建和重建。教堂最初称老圣彼得大教堂,于公元 326 年落成,为巴洛克式建筑。16 世纪,教皇朱利奥二世决定重建圣彼得大教堂,并于 1506 年破土动工。在长达 120 年的重建过程中,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布拉曼特、米开朗琪罗、德拉·波尔塔和卡洛·马泰尔相继主持设计和施工,直到 1626 年 11月18 日才正式宣告落成,称新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主体工程完工后,才华横溢的建筑天才贝尔尼尼又花了二十多年时间进行内外装饰。贝尔尼尼是巴洛克艺术风格的主要推动者,他所主持的装饰工程自然给教堂增添了浓厚的巴洛克艺术色彩,使其显得更为奢华、壮丽。由此可见,圣彼得大教堂从兴建到经历多次的扩建和改建,再到最后装饰完毕,总共经历了1300 多年的历史,而这一个过程正好是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发展壮大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圣彼得教堂建筑史也就是基督教发展史的一部分。


圣彼得大教堂,亦名圣伯多禄大教堂、梵蒂冈大殿、圣伯多禄大殿,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教堂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26-333年在圣伯多禄墓地上修建的,称老圣伯多禄大教堂,于西元326年落成。呈罗马式建筑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属世界最大的教堂。多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的壁画、雕塑艺术。两千年前的简单墓地,四百年后修建了一座长方形会堂,后来毁于战乱,一千年后尼古拉五世颁发重建命令,之后就是长达120年的重建,先后由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主持设计施工,布拉曼特来了,米开朗琪罗来了,德拉·波尔塔来了,卡洛·马泰尔也来了。1626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落成,一脸肃穆的教宗乌尔班八世主持落成典礼。


圣彼得大教堂正前的露天广场就是闻名世界的圣伯多禄广场,建于1667年,主持设计施工的是一位那不勒斯人,他的手笔赋予了广场上排成四行的284根托斯卡拉式柱子永恒的生命,柱子上方那美妙绝伦的圣者塑像四百年来一直诉说着当年这个才华横溢的建筑天才的名字:贝尔尼尼——巴洛克艺术之父。



http://www.zfwmw.com/uploads/image/20141201/20141201160411_0937.jpg


圣彼得大教堂全貌

    作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圣伯多禄大殿罗马的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圣伯多禄大殿、圣母大殿和城外圣保禄大殿),它也是梵蒂冈城中最主要的建筑物。大殿的穹顶构成罗马城天际线的主要标志其占地23,000平方米。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
中央的圆顶是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两重结构,内部很明亮。圆顶下是教皇的祭坛,用贝尼尼创作的青铜华盖覆盖着。那扭曲的粗圆柱似的独特形状很引人注目。下面的礼拜堂里有圣伯多禄墓。墓前跪着的是由新古典主义雕刻家卡诺巴作的教皇庀奥六世像。里面上部有彩色玻璃作的鸽子,下面装饰着贝尼尼作的巨大的“圣伯多禄的椅子”,面前的左边有珍宝馆的入口,那些豪华的圣器皿类显示着梵蒂冈的力量。

http://www.zfwmw.com/uploads/image/20141201/20141201160642_6093.jpg
圣彼得大教堂内景
    进大教堂先经过一个走廊,走廊里带浅色花纹的白色大理石柱子上雕有精美的花纹,从左到右长长的走廊的拱顶上有很多人物雕像,整个黄褐色的顶面布满立体花纹和图案。再通过一道门,才进入教堂的大殿堂,殿堂之宏伟令人惊叹,殿堂长186米,能容纳6万人。高大的石柱和墙壁、拱形的殿顶、到处是色彩艳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细致的浮雕,彩色大理石铺成的地面光亮照人。圣彼得大教堂是一座长方形的教堂,整栋建筑呈现出一个十字架的结构,造型是非常传统而神圣的。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美轮美奂。圣彼得教堂中央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境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对于这个大圆顶,曾有过百年的波折,最先是布拉曼特于1506年设计,1514年他去世后拉斐尔接替了他。六年后,拉斐尔也去世了,教会对教堂顶部借鉴哥德式的设计,强调黑暗与光明的对比,采用了玫瑰花窗,于是出于对教堂入口处的光线对比效应的考虑,圆顶被取消。后来米开朗基罗在71岁高龄时接替了这项工作,以“对上帝、对圣母、对圣彼得的爱”的名义,恢复了圆顶。圆顶廊檐上有十一个雕像,耶稣基督的雕像位于中间,廊檐两侧各有一座钟,右边的是格林威治时间,左边的是罗马时间。
教堂下面的廊檐上方有11尊雕像,中间是耶稣基督;两侧各有一座钟,右边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左边是罗马时间。大殿下面有5扇门。如果遇上机会,教徒们就可从右边的圣门进入大殿,不过这需25年才有一次。按规定,每时25年的圣诞之夜,圣门打开后由教皇领头走入圣堂,意为走入天堂。其他三门分别是"圣事门"、"善恶门"和"死门"。通过中门进入能容纳5万人的圣彼得教堂内部,呈现在眼前的简直是一座艺术宝库。屋顶和四壁都饰有以《圣经》为题材的绘画,不少是名家作品。最惹人注意的雕刻艺术杰作主要有三件:

    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手。这里所表现的圣母痛苦状与米开朗基罗以后的作品迥然不同;
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当时为了筹措所需的青铜,教皇拆除了圣彼得穹顶的铜脊,还抢劫了罗马万神殿前廊的铜天花。作为对万神殿的补偿,贝尔尼尼给万神殿加了两个钟楼,结果被民众骂为“贝尔尼尼的驴耳朵”,于1883 年被拆除。
三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它的上方是光芒四射的圣光圈,由一群天使环绕,下半部分是象牙雕饰的椅子,椅背上有两位天使,一位手拿开启天国的钥匙,另一位握着教皇的三重金冠,神情肃穆。传说这把木椅圣彼得本人曾使用过,但经历史学家考证,宝座是加洛林王朝国王泰查二世所赠,曾是许多教皇的宝座。岁月流转,罗马城早已物是人非,然而走进圣彼得大教堂,却依然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群星闪耀的光芒。那恢宏的大穹顶,华丽的雕刻装饰,壮观的圣彼得广场,走在其中,使人恍若经历了一次纯美的朝圣之旅。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8-7 21:16:19

高举一个神圣的大目标,就有了奢华的根据——伺候天主还不肯牺牲吗,自己不信也有了忽悠别人的理由。

arahatta 发表于 2016-8-8 10:27:37

24:1 耶稣由圣殿里出来前行,门徒前来把圣殿的建筑指给他看。
24:2 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一切吗?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这里决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圣彼得大教堂:宗教与艺术的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