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atg 发表于 2016-2-22 11:17:03

天主教徒可以祭祖吗?

中国传统的祭祖活动,天主教徒可以参加和祭拜吗?

nike 发表于 2016-2-23 08:31:16

中国天主教徒参加祭祖没有问题,跪拜、烧纸也没有关系。

陪伴 发表于 2016-2-23 19:54:35

祭祖和纪念祖先不是一个概念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2-23 21:05:32

祭祖是怀念祖先,不是把他当成神来祭拜, 祖先是人,玛利亚是人,圣人圣女们也是人, 怀念祖先,怀念好人是人文精神的体现!

陪伴 发表于 2016-2-23 21:37:24

文化名人魏明伦信主之前曾主持过2009年中华大祭祖――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看似无可指摘。
第二年领洗成为天主教徒,应该说明一些问题。
http://www.bsjjw.org/www/webedit/UploadFile/2011210125030790.jpg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2-24 00:16:51

1939年,教宗庇护十二修改了维持了两三百年的“绝对禁令”,允许中国天主教教徒可以参加祭孔仪式。天主教教徒既然可以祭孔,祭祖也就不再成为问题。

张怀阳 发表于 2016-2-24 16:48:09

陪伴 发表于 2016-2-23 21:37
文化名人魏明伦信主之前曾主持过2009年中华大祭祖――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看似无可指摘。
第二年 ...

他是教友?有机会和他套套近乎。

陪伴 发表于 2016-2-25 10:37:20

张怀阳 发表于 2016-2-24 16:48
他是教友?有机会和他套套近乎。

文人软弱,多为他祈祷。
有趣的是他和“另类文人”王怡曾经住在一栋楼上。求主也使用魏弟兄。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2-28 11:11:07

张怀阳 发表于 2016-2-24 16:48
他是教友?有机会和他套套近乎。

怀阳也写剧本吗?有没有想好的台词啊?

张怀阳 发表于 2016-3-16 12:01:18

没钱又不帅,注定没人爱。有钱遮百丑,离异也抢手。:lol

nike 发表于 2016-3-17 08:13:20

张怀阳 发表于 2016-3-16 12:01
没钱又不帅,注定没人爱。有钱遮百丑,离异也抢手。

没本事的才没有人爱!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17-4-19 09:11:53

nike 发表于 2016-2-23 08:31
中国天主教徒参加祭祖没有问题,跪拜、烧纸也没有关系。

虽然是坟贴 但是没有人指出你回复的问题我只好挖一下 你说的不对 假如说你的家族(中国的祭祖一般都是家族式)都是传统田园宗的那么出于亲人的和谐相处 部分礼仪是可以的 就像你说的跪拜 烧纸和吃祭肉 但一定要清楚 这是传统的形式 并没有什么先人护佑 阴间得食这种事否则就是犯第一诫

panpeter 发表于 2017-4-19 14:19:54

失色的彩虹 发表于 2017-4-19 09:11
虽然是坟贴 但是没有人指出你回复的问题我只好挖一下 你说的不对 假如说你的家族(中国的祭祖一般都是 ...

  我这回贴跟着此贴进行补充说明:天主教徒不能用本土的迷信祭祀方法去对待所有已经去世的祖先,不能跪拜,烧纸、烧香也不行,只能按教会本身的祭祀规范要求去做追思已亡祈祷,否则是一种犯罪,必须对此善办告解。

要反对下面这种说法:
nike 发表于 2016-2-23 08:31
中国天主教徒参加祭祖没有问题,跪拜、烧纸也没有关系。

nike 发表于 2017-4-20 09:20:18

panpeter 发表于 2017-4-19 14:19
  我这回贴跟着此贴进行补充说明:天主教徒不能用本土的迷信祭祀方法去对待所有已经去世的祖先,不能跪 ...

中国传统需要保留,只要不认为祖先真的享用了供奉,或者祖先会保佑即可。至于跪拜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假洋鬼子们不会明白!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20 17:19:11

龚天民新文集
    龚天民,浙江人,1926年生,1946年归主,1952年毕业于香港信义会神学院,1954年按立为牧师,日本信义会牧师。日本佛教大学文学士(佛教学专攻),日本大谷大学研究院文学硕士(佛教文化专攻),美国信义神学院深造,台湾信义神学院道学士。


从天主教的祭祖说起

根据今年元月台湾各报所载,天主教枢机主教于斌,曾率领该教教友,举行盛大的祭祖典礼。据说,在供物方面,祭桌上摆有海参、鸡、笋、肉、鱼各一盘,羹汤一盅,鲜果四色:桂圆、苹果、长生果、柳丁(桔子之一种?),以及用面粉做成的圣虫、神虫,二盘朵朵莲花等祭物。有说,礼堂中还设有神像和牌位;有说,没有此两者。因笔者身居海外,未曾亲见,不敢臆断。在祭祖祭礼方面,其程序有行上香礼,主祭者诣香案前鞠躬,上香,亚上香,三上香,复位。亦即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三献礼,行受福礼。
据主祭人于斌主教向新闻界表示:这是罗马教廷自民国廿八年(一九三九年)十二月,解除祭祖祭礼之禁令以来,首次举行春节祭祖典礼。据报载,是日参加者有数千人之多(见中央日报、联合报、新生报)。
所谓祭祖,广义言之,是指祭祀已死去了的祖先与古人。在我国古代,为追慕有益于人类之伟人,予以纪念,称为「祖功」;其次,纪念有德行者,叫做「宗德」。亦即祖有功,宗有德,最尊的叫「祖」,其次的叫「宗」。最初祭此两者,纯以功、德为标准,但以后将祖与宗合称为「祖宗」,而成了先民之通称。大概从周代以后,才从血缘关系开始祭祖。据说,汉朝以后,我国民间才开始各家自己祭祀祖先。
祭祖宗的烧香,大概是第三世纪由印度佛教和尚佛图澄传来我国(二三二––三四八年)。古代祭祖时都在天未明之际,故点烛照明。宋室南渡之后,改为白日祭祖,因燃烛已成习俗,故仍沿用。
祭祖时在祭桌上摆供各种饮食,原属一种全世界古老民族中所流行的、普遍性的民俗信仰,活人以为(或说相信)死者之灵要在那时光临,吃喝鱼肉水果羹汤等物。自从佛教于汉代传入我国,盛行于隋唐时期,带入印度的所谓「饿鬼」信仰,并在中国杜撰伪经《盂兰盆经》(Ullabana Sutra),主张于每年七月十五日超度亡魂,供奉大量饮食以后,我国民间向死者祭祀食物之风,更为盛行。
但从纯粹研究佛教的所谓「六道轮回」教义来看,除非祖宗死后变了「饿鬼」,急需饮食不可之外(但如严格言之,饿鬼也不会来吃,详情在此不论),生在其它五道中的祖先或死者,是绝对不曾,也不可能再来阳间吃喝这些东西的。在我国原有的民俗信仰中,再加上了佛教的迷信宣传,于是我国一般人民在祭祖时,更以为亡者之灵要来享受吃喝这些供物了。(按:六道轮回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间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于斌主教于祭祖时,曾摆供莲花。按莲花用于宗教,最初源自印度古代的婆罗门教。据说,毘瑟笯神(Visunu),从他的肚脐中生出莲花,梵天跌坐其上,于是便造出了世界万物云云。在纪元前后兴起的印度大乘佛教,更把莲华作成莲台,成为诸佛及菩萨的坐位。在佛教的净土宗中,莲华一物更是身价百倍,拜阿弥陀佛的佛教徒,竟视莲华有如神明,《观无量寿经》称:「欲观彼佛者,当起想念于七宝池上作莲华想,令其莲华一一叶作百宝色,……一一叶间各有百亿摩尼珠王以为映饰……」。
其次,从纯粹研究大乘佛教教义来看,莲华(花)这个东西,是象征佛教的最根本教义「缘起观」。据说莲华的花瓣互相连结,相依相成,表示着缘起观所说的,世界万物都无非由各种不同的「因」,与各种不同的「缘」,而生出来的「果」罢了。因与缘彼此相依相成,有如莲华的花瓣一般。关于缘起观的缺点及其错误,请阅拙著《答妙贞十问》第三文「创造论与缘起观」。
至于祭祖时的牌位,对于丧家及其子孙极为重要。我国人与其它古老民族一样,相信人死后,其魂魄变成多数,散布于阴间、坟墓、家中、死者床边……等处。我国人信人死后有所谓三魂六魄,其中一个宿于牌位之中,而变成了这家的守护神,受代代子孙敬拜。从纯粹的佛教教义来看,人在死后四十九天(七个七),便按照其生前之业力,去转轮回了,或变牛马,或再变人,或下地狱,不一而定。所以死人的灵魂(佛教不用灵魂这个说法),绝对不曾住在牌位中的。如果有佛教徒相信牌位中有其先人之灵存在,那已在推翻六道轮回之理了!但真正能明白这种佛教教义的人,实在太少了!
综观此次于斌主教所主祭的祭祖典礼,可谓集儒、释、道、天主教与民间信仰之大成,融数种不同宗教教义与思想于一炉!对于佛教教义、风俗与迷信的大量渗透,更令我们吃惊!
根据圣经的教训,基督徒绝对不能祭拜已死去了的人,十诫中的前两条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出廿 3~5)。祖宗及亡者的灵体绝不能与上帝相比,基督徒因只信这位真神,所以已经无需要,也不准再向别的任何灵体、神像与牌位上香膜拜。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 12)。主耶稣才是我们的灵魂救主。祖宗及已死之人,不是我们的救主,为何还要拜他求他呢!许多知识较浅者以及各地的土人,以为人死变鬼,鬼极凶恶,要向活人作祟,因此,每逢适当时期,同亡者供祭食物,以求平安。但圣经说:「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 「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罗八 31;西一 13)。上帝既然帮助我们,就不必再向死人献祭谄媚了。
基督徒虽不拜死人,但却有妥为安排死者及纪念死者的万法。
拉撒路死了以后,主耶稣为他哀哭(约十一 35),表示基督教不忘为死者举哀。主耶稣被钉十架,身体被取下后,有亚利马太人约瑟及尼哥底母二人,用极贵的百斤沉香和没药与捆麻布,殡葬主耶稣(约十九 38~42),这表示基督教对死者入殓,郑重其事。复活日清晨,又有不少基督教妇女拟用香膏往抹主耶稣的身体,但主已复活。这表明古代基督徒仍尊重向死者应尽的仪礼。
今日我国基督教教会都普遍利用复活节前的某一天,作为扫墓日,信徒齐集基督教坟场,唱诗,祈祷,由牧师讲道,做追思礼拜,祈求主耶稣再临时,一同复活。不必说,在坟墓前绝不能供奉任何食物或饮料,因基督教的信仰中,基督徒「睡」了之后,绝对不会再来人世间吃喝甚么的。来吃喝东西,那是民间信仰以及变了质的堕落佛教信仰。基督徒在坟而可以插花,这只日三种装饰与点缀,一点也没有死者之灵要来欣赏闻香的意义在内,找遍圣经各处,只知道基督徒「睡」了后,便已与人世间断绝了关系与往来,已在天堂中享受快乐了。
每逢祖宗或已死父母及关系者死去之日(俗称忌日),基督徒在家中可举行追思礼拜,请亲友参加,请牧师讲道,一面追念死者,一面勉励听众,使未信者有信道机会,令已信者更能做醒度日,虔守主道。
基督徒在世时,好好孝顺奉养父母,实较父母死后为丧事大事铺张更有意义。曾参说:「椎牛祭墓,不如鸡豕之逮亲存也」。圣经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六 2;出廿 12)孟子说:「事父母皆能有养,不敬与犬马何以别乎?」
基督徒千万不要走极端,不应把已死者置之不顾,但基督徒却绝对不能效法佛教及民间信仰者,去祭祀死者,那是违背圣经真理的。中国基督教到今天为止,虽然尚未制订出一套众所公认的纪念祖先及已死者之仪礼,但笔者在本文中所提的这些方法,事实上有些教会早已在用,似都可行,既不违背圣经,也能尽上我们作基督徒小辈的应尽本分!

panpeter 发表于 2017-4-23 12:46:35

nike 发表于 2017-4-20 09:20
中国传统需要保留,只要不认为祖先真的享用了供奉,或者祖先会保佑即可。至于跪拜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 ...

  跪拜祖先和供奉烧香都是不符合教会祭礼原则的,都是大罪。请你不要误导别人,否则便是同罪。

  请不要打着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号去支持各种违反天主启示的迷信行为,照你这话来说:任何宗教异端与迷信者都可以打着维护优秀传统文化的理由去维护那些迷信行为了,都可以随便把这些异端文化带进天主教来胡作非为了。

nike 发表于 2017-4-23 23:22:37

panpeter 发表于 2017-4-23 12:46
  跪拜祖先和供奉烧香都是不符合教会祭礼原则的,都是大罪。请你不要误导别人,否则便是同罪。

  请 ...

这是传统文化,并不是借口,一切都在变化。新教徒原来是“背教”,现在成了“失散的兄弟”了,教会也承认了新教受洗的“有效性”!
请问,这是教会在忽悠我们吗?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7-4-23 23:26:56

不祭祖会死人吗?

劉幼民 发表于 2017-4-24 06:26:28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7-4-23 23:26
不祭祖会死人吗?

日本鬼子不祭靖国神社就会死人的,自带狗粮也无济于事。

nike 发表于 2017-4-24 11:26:30

panpeter 发表于 2017-4-23 12:46
  跪拜祖先和供奉烧香都是不符合教会祭礼原则的,都是大罪。请你不要误导别人,否则便是同罪。

  请 ...

天主教信仰在不断的兼容并蓄,以达到最圆满真理!
对天主的信仰在历史上是有一个不断认识和发展的过程的,在亚巴郎遇到默基瑟德之前,对天主的认知只是亚巴郎家族的“族神”,也就是说,对天主的信仰是受过自然神信仰的恩惠的,可以换句话说,是天主安排自然神信仰者默基瑟德教会了亚巴郎怎么样认识天主。
所以,可以看到文明的融合有多重要,文明本身并无对错之分,就如当年基督信仰选择了希腊文明,这并不代表其他文明就低下,而是说明了其他文明缺少了某种特质。
况且,文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很大,跟生活这这片土地上的人也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也是耶稣伟大之处!
对天主的信仰进入华夏神州之后,信仰的目的是赋予这片土地上孕育的文化信仰的特质,而不是禁止人们去按照自己的传统去做。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天主教徒可以祭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