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6-1-24 20:23:15

一神教信仰的致命伤是什么?

一神教信仰的致命伤是什么?几千年过后,当人类进入后现代社会,眼界摆脱了各种现成性影响,开始越来越多样化之后,一神教信仰也就变得单调幼稚,而它的致命伤也就凸显出来,十足的排他性令人生厌,犹太教如此,伊斯兰如此,天主教如此,基督教如此,连基督教徒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如此。我们可以找一个例外吗?

    一个上帝,一种教义,一个洗礼。除此之外的信仰,文化,礼仪常常遭受信教者的诋毁,计划生育、人工避孕,同性婚姻合法化更是备受教会的反对,但是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支持推行承认。信仰自由的原则,仅仅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才被天主教会接受,在此之先天主教会还是反对信仰自由的急先锋,教理中甚至鼓吹在天主教信仰占优势的国家,就要实行国教化的改造。

    一神教在西方越来越弱,信教者的相对数逐年降低,很多教堂转作它用,甚至变成了娱乐场所。由此看来,广义的基督教在中国也不会有多少信徒,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文化崇尚多元信仰,信了一神教,就必须把其他的各路神仙排挤掉,结果上海人大年初五放鞭炮迎财神就是异端;福建人庆祝妈祖就是异端;端午节赛龙舟的祭祀就是异端;求求送子观音就是异端;看相算命摆风水还是异端。多么枯燥乏味?!又是多么的专制独裁?!

    利玛窦几百年前在中国遇到的问题还会出现:“信上帝的同时,是否可以同时祭拜祖先呢?”这是一神教无法克服的问题。要么是一神教放弃它的“纯洁”,要么就放弃“不纯洁”的信徒。

依照一神教2000多年的发展途径来看,它会选择后者,结果一神教在中国永远都是冷门宗教。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的天主教徒,还在创造着宗教版的阿Q,他们遇见强者不敢反抗,喜欢以上帝旨意作为搪塞自慰,却又露出一副嘴脸,倘若有了权力别人不能奈何他们时,则又凶残横恣,宛然如一伙暴君,做事极端,排他主义肆虐。

也许,排他性恰恰是弱智的一种禀赋天性?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6-1-25 20:39:23

利玛窦几百年前在中国遇到的问题还会出现:“信上帝的同时,是否可以同时祭拜祖先呢?”这是一神教无法克服的问题。要么是一神教放弃它的“纯洁”,要么就放弃“不纯洁”的信徒。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1-25 21:10:23

要么是一神教放弃它的“纯洁”,要么就放弃“不纯洁”的信徒。

忽悠 发表于 2016-1-26 10:52:33

劉牧师:共产党人最是愚蠢,生不知从哪里来,死不知往何处去,认畜生做祖先!!!

忽悠 发表于 2016-1-26 10:52:46

劉牧师:共产党人最是愚蠢,生不知从哪里来,死不知往何处去,认畜生做祖先!!!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1-26 11:31:36

忽悠 发表于 2016-1-26 11:01
劉牧师:共产党人最是愚蠢,生不知从哪里来,死不知往何处去,认畜生做祖先!!! ...

谁做乱,谁作死!侮辱共产党人没有好下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神教信仰的致命伤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