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avio 发表于 2015-6-1 18:22:21

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基督信仰

约伯传:37-42章/圣咏:38章
《反省摘录》
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基督信仰。可很多时候,我们不情愿背十字架,却只要永生的应许和信仰带来的祝福。我们认为没有痛苦才是完美的人生,可真要把所有的烦恼都从生活中拿走只剩快乐,那时间久了,不停的欢笑就成了一种病态,既空洞、又乏味!约伯从幸福到苦难,又回到幸福,从这一心路的历程中,我们得到天主怎样的启示?

X约37:5-13 天主每以巨响施行奇事,做出我们莫测的事。祂命令雪说:落在大地上……雷电照祂的指示旋转,全照祂的命令实行于地面,或为惩罚大地,或为施行恩惠……
【反省】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基督信仰。可很多时候,我们不情愿背十字架,却只要永生的应许和信仰带来的祝福。我们认为没有痛苦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可真要把所有的烦恼都从生活中拿走只剩快乐,那时间久了,不停的欢笑就成了一种病态,既空洞、又乏味!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万事万物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黑夜的黯淡幽深,怎能体会出白天的光亮明媚;没有经历过苦涩的挣扎,怎能体会出成功一刻的甜蜜!天主允许苦难的存在,恰恰是为了衬托喜乐时光的美好,使幸福感更加圆满!再者,天主给人造了喜、怒、哀、乐各种情绪体验,那么苦涩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只有五味杂陈都品尝过,才是完美人生!信仰更是如此,没有苦难陪伴的信仰本身就是缺陷,天堂里得胜者的冠冕上如果没有苦难经历的映衬,会显得黯淡无光。
约伯的人生堪称完美,之所以完美不是因为他先前享受着千顷良田、荣华富贵、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信仰方面也其乐融融,没有丝毫的试炼与诱惑;而是后来天主借着苦难和打击,让约伯经历了万念俱灰的悲苦、经历了人生低谷之时的胆寒,才使得约伯的人生更加饱满。从富甲一方、受人尊重的高贵,到一无所有、人人轻贱的卑微,最后天主又恢复了他的荣耀,这三个阶段都经历了,才使得约伯的人生完美无缺。苦难阶段反而是约伯完美人生的高潮部分,是进入最终圆满阶段最为可贵的财富,是承上启下的纽带,是获得永恒幸福的基石。
我们有一个误区,总是想删除人生中经受磨难的阶段、躲避开逆境中挣扎的苦楚,希望跳过中间环节,直接进入理想中完美的结局。蝉脱茧时,要经过艰辛的挣扎才能生出强有力的翅膀,变成蛾。如果人帮助它,把茧剪开,蝉虽然可以毫不费力地爬出来,但身体十分臃肿,翅膀很小,过不多久就会死去。天主创造万有,有祂的秩序、也有祂的节奏!高山的旁边,必须有低谷,没有低谷,就形不成高山!
这就是为什么世间有幸福也有苦难!约伯的朋友没能回答这个问题,他们狭隘地认为苦难肯定是天主的惩罚,的确,有时苦难是一种惩罚,但苦难又何尝不是天主为了人获享永福而做的智慧的安排呢?经历了漫长的苦难与试练后,我们开始发现自己变了,变得不再傲气十足、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沉迷于自己的坏习惯。我们开始愿意同天主进入到祂的计划中,在天主内看待这个世界和每个人,变的能够包容别人的错,对眼前的伤害也能一笑而过。
天主并没有责备约伯,因为他的行为的确无可指摘,祂用“高山与低谷”的自然规律让约伯意识到自己的有限,更让他明白圆满的幸福包含着对痛苦的逾越!约伯终于忏悔了,但是,约伯的忏悔并不是他朋友说的那一种,他没有为犯隐匿的罪求赦免,而是为他质问天主的主权和自认为正义的态度求赦免。并原谅朋友的误解,为他们在天主前祈祷。天主借着这一切事将约伯带入到祂永恒的计划当中。
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如果此时正在接受苦难的试炼、低谷与逆境的考验、平淡日子的煎熬,恭喜你已经进入人生的第二阶段。请相信,天主让我们蹲下身子是为了积蓄力量跳跃的更高,苦难之后的跳跃,绝非先前的那种不懂世事、跃跃欲试般的显露,而是走在耶稣的身后,心甘情愿地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一步一步走向圣洁的高山和永恒的福祉!
——《生命光工作室》读经反省
【今日金句】
【圣咏:38章 第22-23节】
上主,求你不要舍弃我,我主,求你不要远离我。我的上主,我的救助,求你速来,给我护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