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vestorm 发表于 2014-12-19 21:36:32

北京教区西什库天主堂管风琴祝福礼及启用演奏会


      2014年12月7日是天主教北京教区的一个喜庆的日子,北京西什库天主堂(以下简称“北堂”)新落成的管风琴将向世人发出它赞美天主的新声,北堂迎来了盛大的管风琴祝福礼及启用演奏会。
      众所周知,北京教区北堂原有一座管风琴,由法国Cavailleeol管风琴厂制造。1988年,堂自蚕池口迁址至西什库时安装于此。由于历史原因,北堂于1958年被上交国家。此后,管风琴因保管不当,逐渐损毁,有人甚至将音管拿回家做了烟囱。当年,中央乐团著名指挥李德伦先生请北堂管风琴琴师王基志神父调试北京音乐厅的管风琴,说到北堂管风琴的下落时,二人相对,一时无语。 据北堂的老人回忆、推算,北堂已经59年没有听到管风琴的声音了。而今天,那沉寂于历史深处的琴声将重新在这古老的圣堂奏响。作为这桩美事的重要推手,张天路神父曾多方奔走联系,历经坎坷,从中斡旋,最终得以将这架捐赠的管风琴安装在北堂,实现了已故的傅主教的遗愿和广大教友半个世纪的梦想。
      一条红色的横幅悬挂在西什库天主堂肃穆巍峨的哥特式建筑前,上面写着“天主教北京教区西什库天主堂管风琴祝福礼及启用演奏会”一行大字,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当晚,圣堂内高朋满座,北京市人大主任、副主任,北京市宗教局、西城区民族宗教局等领导,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先生和夫人,魁北克省驻北京办公室主任、文化参赞,中加贸易商促会主席,澳门嘉宾和意大利嘉宾,与各堂区的神父、唱经班的队员和众教友众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美妙辉煌! 堂内座无虚席,一派喜庆热烈的气氛。
      19点30分,祝福礼及演奏会正式开始,由北堂的本堂神父刘永斌襄礼,北京教区李山主教主礼。新管风琴的祝福礼一开始,全体教友共同清唱《请你们称谢上主》,以此表达对天主的敬意。李山主教致词: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祝福这座新的管风琴, 它将使我们的礼仪更为优美而隆重。圣乐首选是为光荣天主,并圣化人的心灵。让我们祈求天主,使这管风琴的声音成为“新歌”的标记;这“新歌”就是《圣经》所说:当我们以圣善的生活,承行天主的圣意、彼此相爱时,就是在向天主咏唱“新歌”。
      主教致词后,进入本次祝福礼的一个重要环节——管风琴交接仪式。由襄礼邀请管风琴捐赠方上台,与主礼交接管风琴。捐赠方代表刘明燕女士走上祭台,将管风琴的钥匙亲手交到李山主教的手中。至此,这座由加拿大卡萨翁(Casavant)管风琴公司制造的管风琴就永远留在了北京教区,矗立在北堂的唱经楼上。这架管风琴有2768根音管、42组套管、38个音栓配合器,以最高的仿真度,重现了北堂原管风琴的风貌。北堂管风琴的重新安装,不仅承袭了教会用管风琴伴以圣咏的传统,而且,再造了历史的辉煌。它给北京教区带来了荣耀,给教友带来了福音,也提升了北堂的地位,壮大了北堂唱经班圣咏的力量。它还将带动北京教区音乐的发展,以歌咏赞颂朝拜上主,在圣神内藉着基督光荣圣父。它那丰富而美妙的音色、激荡心灵的气势,将为教会的典礼增添奇异光彩。
       交接仪式后进入祝福礼阶段。李山主教亲自添香、撒圣水,分别为祭台前和唱经楼上的两个管风琴控制台奉香祈福。全堂教内外朋友屏气凝神,行注目礼。此时,北堂圣乐合唱团团长周勇正在新的管风琴上弹起了《人类救主请速降临》的乐曲。周老师几十年奉献于圣乐事业,一直盼望有一架管风琴助力圣咏。今日,夙愿得以实现,心情格外激动。新管风琴的琴声初次正式在堂内响起,舒缓而悠扬的曲调为庄严神圣的礼仪增添了无限的魅力。
      “快来至圣默西亚,速救万民从天降下……”祝福礼结束时,由北堂圣乐合唱团指挥周婕指挥、周勇正弹琴,身着节日盛装的北堂圣乐合唱团团员唱起了《快来至圣默西亚》。歌声、琴声、心声交织在一起,抒发了教友们对天主的赞美之情,将祝福礼推向高潮。
      管风琴演奏会是当日盛会的另一个高潮。张天路神父主持了演奏会,并向大家介绍了演出曲目。来自德国的管风琴演奏家丹尼尔·达贝,以激情的演奏和高超的技巧向观众奉上了包括巴赫的“托卡塔”在内的三首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及四首法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达贝1978年出生,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欧博林大学音乐学院,主修管风琴、巴洛克时期键盘乐器、古典时期键盘乐器及音乐史,并获得了音乐硕士的学位。他曾多次在世界各地的教堂举办独奏音乐会,还曾受邀荣任鄂尔多斯大剧院和合肥大剧院的“Casavant”管风琴落成典礼独奏音乐会的管风琴演奏家。此次,他选择的作品充分展现了管风琴不同音域和音色所具有的表现力。那时而婉转细腻,时而高亢激越的琴声,直抵教堂的穹顶,在圣堂内回响荡漾,令人陶醉。每曲奏罢,都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人们手举摄像机、照相机、手机,频频为他拍照。加拿大国家电视台派专人追踪摄像,演出盛况当晚及第二天在加拿大播放,引起广泛关注。演出结束后,观众拥到达贝身边,向他献花,并请他签名,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管风琴祝福礼及演奏会,教区能够得到如此“珍宝”,信友们真诚祈祷:天主,求你赐福并护佑这座新管风琴所在的教区、堂区、以及琴的制造者、捐赠者、使用者,愿天主不断地派遣圣神到他们心中,并藉他们而彰显主的荣耀。天主,愿我们用琴声赞美你,用歌声歌颂你,并用悠扬的圣乐,在中华大地上播撒爱的种子,更好地传播主的福音,引领更多的人认识基督。为此,我们同声祈祷。
                                                                           

St.Michael 发表于 2014-12-20 10:40:29

楼主,下面这句话的年份是否有误:(应该是1888年 ,请更正)   众所周知,北京教区北堂原有一座管风琴,由法国Cavailleeol管风琴厂制造。1988年,堂自蚕池口迁址至西什库时安装于此。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0 10:56:26

值得祝贺。

修公爵 发表于 2014-12-21 09:23:53

辽宁人民发来贺电

李犇 发表于 2014-12-21 09:41:03

祝贺,可惜没赶上这喜事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1 10:05:32

老夫坚信,美好的事物永存,邪恶不能永久。

478984580 发表于 2014-12-21 21:00:20

为什么说“管风琴因保管不当,逐渐损毁,”实际上就是文革中被红卫兵给拆了。这有什么可以回避的呢?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1 21:16:12

478984580 发表于 2014-12-21 21:00
为什么说“管风琴因保管不当,逐渐损毁,”实际上就是文革中被红卫兵给拆了。这有什么可以回避的呢? ...

毛牧青万岁!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1 21:21:25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1 21:18
鲁迅万万岁!!

你这个老女人真是个顶级跳梁小丑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3 12:20:38

本帖最后由 诗人-刘幼民 于 2014-12-23 12:47 编辑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3 11:52
鲁迅万万岁!
鸭子,女人不能只会扭屁股,不会动脑子。当然,你比没有屁股扭的擦亮眼睛,还有烂烂和伶伶强多啦。多为她们祷告吧。阿门。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3 13:29:50

保禄若瑟 发表于 2014-12-21 21:16
毛牧青万岁!

鲁迅万万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北京教区西什库天主堂管风琴祝福礼及启用演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