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4-10-20 17:48:24

提倡高尚,包容低俗才是文明的社会!




    我常常想,有没有一项简单的指标,可以迅速判断一个社会是愚昧落后还是文明进步?
    有人可能说:文明的社会,人们都具有高尚的情操。那么,高尚,是文明社会与野蛮社会的分水岭吗?
    不论是奴隶时代还是封建时代,也不论是民主自由社会,还是专制独裁社会,哪怕是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建立的纳粹法西斯国家,抑或塔利班和红色高棉建立的恐怖社会,都在倡导高尚。希望道德高尚、社会纯洁,是亘古以来无数道德家的社会理想。
    有意思的是,越是专制社会,越是恐怖政权,就越是要求人民纯洁高尚。为了这一“高尚”的理想,不惜把他们认为的“不高尚”的人予以肉体消灭。
    与“高尚”相对的,是“低俗”。
    在人类社会的某个阶段,人们往往认为,色情是低俗的,性是低俗的。所以,无论是中国古代还是欧洲中世纪,都有个显著的标志,即对“奸夫淫妇”处以重刑。
    男欢女爱,本是人之常情,就连儒家先贤也说“食色性也”、“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而在野蛮社会里,虽然大部分人都离不开性,大部分人内心里都喜欢,大部分人都做过,但大部分人表面上却认为性是肮脏的,是邪恶的,起码是低俗的。如果发现所谓“奸夫淫妇”,道德家们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对其的处罚是很严厉的,明清有些地方还保留着将“奸夫淫妇”沉河处死的“族规”。王蒙在小说里好像说过:“在中国,道德家们为了替别人捉奸,可以几夜不睡。”我不知道,除了太监,还有什么人能像道德家们那样仇视“性”。
    为了让男人免受诱惑,道德家们极力宣传美女是“祸水”,甚至不准女人出门。他们最恨、最怕、最见不得的,是女性之美。譬如,南宋的大道德家朱熹发明了“朱文公帘”和“朱文公兜”。所谓“朱文公帘”,意思是女人在家会客,要躲到帘子后面,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所谓“朱文公兜”,即一个头套,女人出门,要戴上头套,只露两只眼睛。阿富汗的塔利班执政,就要求女人出门必须戴头套,真是中外君子所见略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某文明古国搞“严打”,就重判和处死了一大批“流氓分子”。这些“流氓”中,有个女人只是在家举办了一次家庭舞会,有个小伙子只是在街上亲了一个女孩一下。
    视男女之事如洪水猛兽,这似乎成了蒙昧社会的一大特征。而社会越文明,越进步,对“低俗”就越宽容。
    最无耻的,莫过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达官贵人玩弄女性只是一点作风问题,甚至是工作需要;而普通百姓上网看看色情图片,就仿佛犯了十恶不赦之罪。
    我还没听说过哪个发达国家,在“整治低俗”方面如此热情勃发、兴师动众、不惜血本,仿佛替别人捉奸而几夜不睡的道德家。
    文明社会当然也提倡“高尚”,与野蛮社会不同的是,文明社会还能够包容“低俗”。也就是说,在文明社会里,你可以倡导高尚,但不可逼迫他人高尚。只要不侵犯他人的权益和公共利益,“低俗”也可以被包容。
    “低俗”,是公民的权利!
    人民,不仅有“高尚”的义务,还有“低俗”的权利。整治“低俗”,其实就是剥夺人权。剥夺人权的社会,一定是个野蛮的、愚昧的、落后的、恐怖的社会。
    能否包容“低俗”,是判断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的标尺!
    动辄兴师动众地“扫黄”,是想证明我们的社会是个什么社会呢?

原著:李钟琴


http://bbs.chinacath.org/source/plugin/jishigou_dzx/images/favicon.ico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李犇 发表于 2014-10-20 20:13:55

好文章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4-10-20 22:01:36

一个社会是愚昧落后还是文明进步?

看看这个社会多数人对少数人的包容程度。高就是文明社会,低就是野蛮。

化雨是最近吃多了吗怎么忽然说起风月了?

刘幼民先生 发表于 2014-11-4 19:15:21

中央巡视组:浙江有党员干部参教信教 参与群体性事件。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2-25 23:32:09

自由 发表于 2015-2-13 13:24
山西运城盐湖区人大主任李治作“五言诗”人大报告

最爱夹皮沟的滚刀肉:kiss::hug::loveliness:

浚浚 发表于 2015-3-1 23:12:32

大家好。关心一下的了。

http://bbs.chinacath.com/source/plugin/jishigou_dzx/images/favicon.ico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浚浚的微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提倡高尚,包容低俗才是文明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