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4-7-8 19:17:20

“先知”是占卜大师?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4-7-8 19:26 编辑

       中国,这个“义和拳”、“红卫兵”的祖国,自古以来蠢货之多,令人唏嘘。 即便是中国的邪教徒,智商也远远低于国外著名的小教派人士。比如不第秀才洪秀全,不懂三位一体的道理,胡诌出来自己是耶稣的三弟弟。再比如这几日在天主教上蹿下跳的“东方那女婴”,浑然不知《塔纳赫》《圣经》、《古兰经》中“先知”的意思,以为“先知”就是占卜先生,能未卜先知。故而在天主教在线胡说八道、丑态百出,给人增添笑料。
      该土鳖胡言乱语道:没想到你竟然如此无知!预言不是我说的!是神兴起的先知说的!若你是信徒不听先知的是什么罪?
       可见,该“信神人士”想当然地以为“先知”就是算命先生。实际上,当圣经被翻译成汉语后,原文和译文歧义最大的一个词大概就是“先知”。按照中国人的理解,很容易将“先知”理解成“占卜先生”、“预测大师”,一个能预知将来能发生什么事情的人。
      而圣经的原意在90%的情况下是“代…某某人说话”、“代言人”的意思。它的希腊原文为ΠροΦητησ,转换成拉丁文拼法为prophetes。它的词头为pro,意为“替”、“为某人”之意。如拉丁文的诸圣祷文:

   …Sancta Maria, (启:)圣玛利亚   Ora pro nobis (众:)为我等祈!…      整个单词ΠροΦητησ(prophetes)的意思,按照《古希腊语汉语词典》的解释为:①代言人,解释神意的人,宣讲神谕的人;②文艺女神的解释人,诗人;③解释者;④解释圣经的人,宣讲神意的人,讲道者…      这个词的词意内涵就太广泛了,如洪磊先生是外交部的prophetes,他代表我们的党和政府发表抗议、谴责等不痛不痒的话语;著名笑星赵本山老师是“蚁力神”的prophetes,他代替王奉友“忽悠”广大养殖户和消费者,使他们倾家荡产;蒋雯丽是三聚氰胺奶粉的prophetes,她替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      在宗教层面上,“prophetes”的主要职责是做神的代言人,这个职业在各原始宗教中几乎都存在。如影片《与狼共舞》中印第安苏族人的那位“圣者”; 《匈奴王阿提拉》中那个丑陋的小女巫。他们都声称神给了他们这样那样的启示,再把这种启示给自己的同胞。       在天主的选民中,也兴起了众多的先知,他们是天主所特选的人,蒙受天主的默感,宣告天主的旨意与民众,因此,先知的话就是天主的话。如旧约时代的梅瑟、农的儿子诺书厄、厄里亚、依撒意亚等,犹太神学家们将记载先知言行的书籍称为先知书,她的地位仅次于法律书(既梅瑟五经)。由于先知书也是来源于天主,她在以民的生活中也有崇高的法律地位。      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系于这两条诫命。玛22:40      耶稣对他们说:「我以前还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对你们说过这话:诸凡梅瑟法律、先知并圣咏上指着我所记载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44      按照我的理解,先知是将天主的信息向选民输送的端口;而司祭则是将选民的信息向天主输送的端口。当然有的先知兼任司祭,如厄则克耳。      在旧约时代,尽管有诸位先知的谆谆教诲,可天主的选民并没有按照圣言来生活。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我们见了他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若1:14   基督是最大的先知,因为他是天主的自我通传,耶稣曾说:    “我没有凭我自己说话,而是派遣我来的父,他给我出了命,叫我该说什么,该讲什么。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所讲论的,全是依照父对我所说的而讲论的”。(若十二,49-50),       我们的信理神学称每位领洗者,都分享了基督的三种职务,其中便有先知之职。由此可见,现今每位信徒们也都是先知。我们要勇于宣讲福音,才能不辜负“先知”的称号!   可见,此先知非彼“先知”矣!

自由 发表于 2014-7-8 22:07:11

先者,未卜先知也。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4-7-9 09:03:45

“东方那女婴”不肯承认自己是东方闪电,因她很清楚东方闪电被定性为邪教,但她的所言与邪教又有什么两样呢?狂妄自大地以神的口气说话,随意乱言基督再来说,胡说什么圣经之外的预言,以假先知的作风,去预言什么世俗政治是出于神的恩典和祝福。一个与基督毫没有关联的政党会出于神,一个迫害主的仆人,拆毁十字架,拆毁教堂的政府会是神所祝福的?!其实你不用巴结政府,它很反感你把它与宗教信仰相连。有段时间基督新教大谈有关雷锋得救说,目的是讨政府的喜欢,结果被严令禁止。这就是冒充先知者的一贯作风,抛开圣经的默示,抛开耶稣基督大谈与基督的福音毫无关联的预言,为的就是迷惑人,达到混乱主的教会,主的纯真福音的目的,满足其邪教那不可告人的目的。

evangels 发表于 2014-7-9 09:34:18

本帖最后由 evangels 于 2014-7-9 09:42 编辑

还要提防“......”之流,看看这人的言论,也是一个信“神”的。


刘先生 发表于 2014-7-9 17:12:44

犹太教传统中的先知,无一不是事后诸葛亮,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信仰。

andrew_wzh 发表于 2014-7-9 18:33:25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4-7-9 09:03
“东方那女婴”不肯承认自己是东方闪电,因她很清楚东方闪电被定性为邪教,但她的所言与邪教又有什么两样呢 ...

他与全能神不同的地方就是他言语巴结讨好当权者,而全能神仇视当局。共同之处是,攻击基督教会。

若望一十一 发表于 2014-7-9 19:34:00

新教是不承认自己领受了先知一职的

自由 发表于 2014-7-10 07:21:22

若望一十一 发表于 2014-7-9 19:34
新教是不承认自己领受了先知一职的

你们为何不承认?

还是大实话 发表于 2014-7-10 17:09:31


假话狂欢的日子里,要相信,总有真话,像不倒的旗帜,在看不见的角落里,艰难而孤绝地突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先知”是占卜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