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370|回复: 27

怎样理解三位一体的道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9 15: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怎样理解三位一体的道理
怎样通传天主三位一体﹕天主是一体﹐又有三位──圣父﹑圣子﹑圣神。以下简答分三点﹕

一.教会通常讲解的天主圣三

(1)用我照镜子﹐讲解天主一体三位

-我 = 一个﹐我照镜子﹕我 = 第1位﹐镜内的我 = 第2位﹐照镜时想像中的我= 第3位。用我照镜子﹕一个我﹐照镜时会映出三位。以此讲解天主一体三位。

-简评﹕这样的讲解﹐有助益通传天主一体三位﹐但不真实﹑也不完 全﹐因为当我照镜时﹐才会有我映出三位﹐不照镜时﹐只有一个我﹔而生活的天主常是一体三位(参阅玛28﹕19)。


(2)用火热光形﹐讲解天主一体三位。

-火=一个﹐火必有热=第一位﹐火必有光=第2位﹐火必有形状= 第3位。用火热光形﹐讲解天主一体三位。

-简评﹕这样的讲解﹐有助益通传天主一体三位﹐但用物质的火﹐热﹑光﹑形状﹐讲解天主一圣三﹐容易把天主物化﹔而天主是神﹐人应当以心神和真理朝拜祂(若4﹕24)。


(3)用信理传承﹐论述天主三位一体

-教会新编教理231-260﹐用信理传承﹐论述天主三位一体。

本文节录教理261-267的撮要如下﹕

261 天主圣三的奥迹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主要奥迹。

天主圣三把自己启示出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认识天主。

262 天主子的降生给我们启示﹕天主是永远的父﹐而子与父同性同体﹐就是在祂内及同祂一起﹐同是唯一的天主。

263 圣神是由父因子之名﹑并由子「从父那里」( 若15﹕26 )是被派遣的﹐这样派遣显示给我们﹕圣神和父与子是唯一的天主。「祂和父与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

264 「父作为第一根源﹐圣神由父而发﹐而父作为给予子的永远恩赐﹐圣神发自共融的父和子」。

265 藉着「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而领受的洗礼恩宠﹐我们奉召分享真福圣三的生命﹐此世固然处于信仰的晦暗中﹐但死后将处于永恒的光辉中。

266 「至公教会的信仰在于圣三内钦崇唯一的天主﹐在唯一的天主内钦崇圣三﹐既无位格的混淆﹐亦无实体的分离﹕事实上﹐父﹑子﹑及圣神的位格不同﹐但父﹑子﹑及圣神的位格各不同﹐但父﹑子﹑圣神的天主性却是同一的﹐光荣相等﹐威严同是永远的」。

267 圣三在存有上既不可分离﹐在行动上也是如此。但在天主的同一行动中﹐每一位格显示其在圣三中的特有行动﹐尤其是圣子降生及恩赐圣神的神圣派遣。


教会在天主圣三弥撒礼仪中表达信仰

── 颂谢词天主三位一体的奥迹 ──

主﹑圣父﹑全能永生的天主﹗……你和你的独生子及圣神﹐只是一个主一个天主﹕不是单独一位﹐而是三位一体。我们因着你的启示﹐坚信确认你的光荣和你圣子的光荣与圣神的光荣﹑毫无差别。因此在承认真实永恒的天主时﹐我们颂扬三位分明﹑性体唯一﹑尊威均等。

-简评﹕教会用信理传承和礼仪宣信﹐论述天主一体三位。这为那些 知识分子﹐是更有助益瞭解天主圣三﹔但太用抽象的理论﹐而且是取用圣经﹐来作证教会的信理和礼仪。如此﹐会有本末倒置﹑主仆换位之嫌。

(4)用信仰奥秘﹐论述天主一体三位

-教会常引用研究天主一体三位的专家﹐圣奥斯定的论述。其中有一故事﹕奥斯定在海边思索天主圣三的奥迹时﹐他看到海滩上有一个「小童洞灌海水」。教会常藉此故事﹐要我们以信仰接受天主一体三位的奥秘﹐不用太费心思去认识天主圣三﹐因为我们的理智有限﹐很难洞悉无限天主的奥秘﹕天主一体三位。

-简评﹕天主一体三位﹐已经由现身成人的的圣子──圣言耶稣完全显示﹑启示给人﹔因此﹐人必能通悟﹑并能清楚传给人﹕天主一体三位的奥秘(请续看下期本文2﹕圣经启示的天主一体三位﹕3.人本身内的天主一体三位)。


二.圣经启示的天主一体三位

─ 天主子耶稣圣言是通传天主一体三位的根源和模范 ─

以下先引述耶稣在福音中显示与启示的天主一体三位﹐再引述旧约创世纪一﹑二章内隐示的天主一体三位﹔最后综合通传天主一体三位的简易方法。

A.耶稣是通传天主一体三位的根源和模范

我们先引录福音记述相关「耶稣显示和启示天主一体三位」的经文﹕耶稣出生﹑受洗和显圣容﹑传道﹑死亡与复活﹔再分题综合经文的要点﹐肯定人都能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1)耶稣出生在人间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天使向圣母预告﹕妳要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耶稣………耶稣是至高者的儿子………圣神要临在妳身上(路1﹕31.35)

-圣母怀孕的圣子耶稣是出自圣神……耶稣是﹕天主与我们同在 (玛1﹕20.23)。

-天主圣言成了血肉﹐居在我们中间﹔我们看见圣言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若1﹕14 )。

-只有那在父怀里的独生者﹐身为天主的﹐祂来给我们详述了父 (若1﹕18 )。

s天主圣三临在耶稣身上﹕圣母怀孕的圣子耶稣是至高者(父)的儿子﹐由圣神成孕。耶稣是天主圣三临在人间的标记﹕天主与人同在的标记。以血肉出现在人间的天主子耶稣圣言﹐祂满溢父的光荣﹑恩宠和真理﹐祂来给人详述了父。

.天主圣三临在有血肉的人耶稣身上﹐天主圣三也因此临在所有的人身上﹐人都共享圣言耶稣的天主子性﹐都能在满溢恩宠和真理的耶稣生命内﹐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2)耶稣受洗和显圣容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耶稣受洗时﹕天为祂开了﹐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在耶稣上面﹐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6-17对照谷1﹕9-11.路3﹕21-22.若1﹕32-34)。

-耶稣显圣容时﹕有一片光耀的云彩(圣神的标记)遮盖了门徒﹐并且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祂(玛17﹕5.谷9﹕7.路3﹕34-35)。

s耶稣受洗和显圣容时﹐都有天主圣三显示在祂身上﹐耶稣是天主父的爱子﹑天主父所喜悦的﹐我们要听从祂。

.听从天主子耶稣的人﹐都是天主父的爱子﹑天主父所喜爱的﹐都有圣神庇护﹐都能以天主子女的身份﹑生活﹑显示天主圣三在我们身上的光耀。

(3)耶稣传道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耶稣显示祂与父原是一体﹕

耶稣说﹕我与父原是一体(若10﹕30)。我给你们讲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相信我﹐就是相信那派遣我的父(若12﹕44)。看见我﹑就是看见父﹐父在我内﹐我在父内﹐(若14﹕9-11)。父的一切都是我的﹐我的一切都是父的……父﹗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如同我们原是一体(若17﹕10.21-22)。

-耶稣启示天主一体三位

耶稣说﹕我要求父﹐父必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祂要永远与你们同在(若14﹕16)。那护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来的圣神﹐祂要教训你们一切﹐祂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若14﹕26)。

s天主子耶稣与天主父是一体﹐看到和听信耶稣的言行﹐就是看到和听信天主父的言行。这样的人﹐都已在圣神内﹐与天主圣三通合。

.我们在圣子耶稣生命内﹐也与天主父同是一体﹐每人都能因圣神的引导﹐想起圣子耶稣对我们所说的一切﹐都能如同圣子耶稣一样﹐都能通传在我们内的天主圣三给人。

(4)耶稣死亡与复活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耶稣死前启示天主一体三位﹕

耶稣说﹕父﹗我把我的灵交在你手中(路23﹕46)。

-耶稣复活启示天主一体三位﹕

耶稣说﹕就如父派遣﹐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耶稣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罢﹗(若20﹕21-22)。

耶稣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受洗﹐我每日与你们同在﹐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18-20)。

s天主子耶稣以死亡及复活﹐启示天主一体三位在祂身上完成救赎人类的大爱﹐为延续这大爱给天下万民﹐复活的主耶稣派遣门徒去使万民也成为门徒﹕因天主圣三的名授洗。并同时保证祂每日要与门徒同在﹐直到今世的终结。

.复活的主耶稣派遣门徒﹐并保证祂每日要与门徒同在﹐直到今世的终结。因此﹐已可确证﹕教会历代信主的门徒﹐都有能力通传天主圣三在耶稣身上﹐所完成的救赎大爱给人。

通传天主一体三位的方法


B.旧约创一﹑二隐示的天主一体三位

1.天主一体三位共同创造万物

2.天主一体三位共同创造人类

1.天主一体三位共同创造万物

-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天主说﹕有光﹑天﹑地﹑海﹑日﹑月﹑星﹐地上和水中的动植物﹐空中的飞鸟。天主看了祂所造的万物﹐认为样样都美好﹐天主并给所有的生物﹐赋有繁殖传生的本性和本能 (参阅﹕创1﹕ 1 ﹣ 25 ) 。

-注解﹕天主说= 天主父藉圣言﹑用气( 圣神 )创造了万物。

因此﹐天主说﹕= 天主一体三位共同创造了万物﹐万物的

美好﹐都彰显天主的美好﹐每样生物也以其本性本能﹐繁

殖传生其造物主的美好。

2.天主一体三位共同创造人类

&
63163;天主要用自己的肖像和模样造人( 创1﹕26a )

-天主说﹕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按我们的模样造人

-注1.天主说= 天主父藉圣言﹑用气(圣神)创造人

2.天主用三次的「我们」=隐示天主有三位

3.天主的肖像=天主是爱(若一4﹕8)

天主的模样=天主一体三位互爱通合

&
63164;天主就用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男人和女人(创1﹕27)

-注1.男人和女人﹐都是天主爱的肖像

2.男女互爱﹐都表现天主一体三位互爱的模样

3.天主一体三位之爱﹐在人互爱中繁殖传生(创1﹕28)

&
63165;天主用土造人﹐给人吹气﹐人就成了有灵的生物 (创2﹕7 )

-注1.天主用土造人=人体有美好的土质﹐人与大地和谐

2.天主吹气给人=天主父藉圣言吹入圣神之气﹐进入人的体内。

3.人成有灵生物=表示天主三位一体在人身上人有灵的生命=à人有理性 ? 圣父

á人有意志 ? 圣子 圣三在人内

?人有情感 ? 圣神

l人要代表天主一体三位﹐在伊甸的乐园内﹐耕种﹑ 看守美好的乐园 ( 创2﹕15 ) 。


三.综合通传天主一体三位的简易方法

通传天主三位一体﹐除了可参考本问答的第一题﹕教会通常讲解的天主圣三&
63163;至&
63166;﹔也可参阅第二题﹕圣经启示

的天主一体三位。以下综合通传天主一体三位的简易方法﹕

1.以人是天主的肖像和模样﹐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1) 以爱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天主是爱﹐每人都是天主爱的肖像和模样

-人本身内﹐有天主一体三位的临在﹕

人的理智?圣父﹐人的意志?圣子﹐人的情感?圣神

-人有爱﹐已和天主一体三位通合﹐也与人和万物通合

(2) 以圣言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天主说=天主父藉圣言﹑用圣神之气﹐传达圣旨给人

-人讲圣言=天主圣三藉人的思想(圣父)和言语(圣言)以气(圣神)传天主圣言给人﹔人藉圣神之气﹑听悟圣言﹐与圣父通合。

-你讲圣言给我﹐我接受圣言=天主圣三通合你和我。

2.以天主耶稣的身份和使命﹐通传天主一体三位

-在耶稣身上﹐有天主一体三位的临在﹕

参阅﹕耶稣受孕﹑受洗﹑显圣容的福音章节

-在我们身上﹐藉着信德﹑都因天主圣三之名领洗﹐也都结合在复活的主耶稣生命内﹐都延续复活的主耶稣身份和使命﹐都能以天主耶稣的身份和使命﹐通传在你内和人内的天主一体三位。

-因此﹐天主耶稣所表达的身份和使命﹐我们也能表达﹕我与父原是一体(若10﹕30)。我给你们讲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相信我﹐就是相信那派遣我的父(若12﹕44)。看见我﹑就是看见父﹐父在我内﹐我在父内﹐(若14﹕9-11)父的一切都是我的﹐我的一切都是父的…父﹗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如同我们原是一体(若17﹕10.21-22)。

3.以天主圣三之名﹐通传天主一体三位常用意识作圣号﹕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发表于 2014-5-10 00:4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散人 于 2014-5-14 00:06 编辑

凤凰只会抄袭,是个抄袭大王。不然你就告诉老夫:上帝是不是一个身体上有三个头?与哪吒三太子比较,还少了四条胳膊的角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9 09: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09: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ohn323 于 2014-7-9 09:42 编辑

关于“三位一体”,弟兄姐妹可以参看:

1. 《三位一体的终极认识!!!》 http://bbs.chinacath.org/forum.p ... 10196&fromuid=15988
(出处: 天主教学术论坛)



2. 《基督信仰的 三位一体论 和 原罪论 的启示》http://bbs.chinacath.org/forum.p ... 3&fromuid=15988
(出处: 天主教学术论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30 01: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0: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问我,怎么又是一个又是三位,我说,你们老师说,某某同学,明天请你家长来一趟,好了,家长有几位?哦,明白,家长有爸爸,妈妈,爷爷也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0: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3 20:13
孩子问我,怎么又是一个又是三位,我说,你们老师说,某某同学,明天请你家长来一趟,好了,家长有几位?哦 ...

家长三位,可以穿一条裤子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0:40:13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0-23 20:23
家长三位,可以穿一条裤子吗?

小弟不才,不明白您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1: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3 20:40
小弟不才,不明白您的意思。

注意,三位一体不可以分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1:3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夫妻也不可分割啊,一分割,家就散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1:42:08 | 显示全部楼层
玛尔谷福音10:8,二人成为一体,以致他们再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0:5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3 21:42
玛尔谷福音10:8,二人成为一体,以致他们再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
是一个整体。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只乌鸦
也是一个整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2: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0-24 10:56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是一个整体。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只乌鸦也是一个整体。
...

您家高堂?是一只乌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3: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詩人刘幼民 于 2015-10-24 14:33 编辑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4 12:41
您家高堂?是一只乌鸦?

放屁!无知而无畏的小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6: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0-24 13:30
放屁!无知而无畏的小人。

是你无礼在先,这样的骂街学者,实在是让我长见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6:3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4 12:41
您家高堂?是一只乌鸦?

放屁,你先人怎么会是乌鸦呢?玛利亚不是女人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6: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家长有3位,我跟妻子,还有我父亲,你接口说: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只乌鸦。这算什么?
说我无知无畏,下句无非就是:你有钱有势,夸省弄死我都行,如此而已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6: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4 16:40
我说家长有3位,我跟妻子,还有我父亲,你接口说: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只乌鸦。这算什么?
说我无知无畏 ...

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和一只乌鸦
也是一个整体。

他们是生物链中的整体,而非伦理血统的整体。真正的天主教徒不会像你没大没小的嘴臭,以为这样也叫天主的形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4 16:57:28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怎么骂就怎么骂,天主让你存在,自有道理,我接受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 16: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1: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