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35|回复: 8

我信肉身之复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0 10: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复活是一件非常难以明白的事情,因为它超出人的想象和经验,科学上也无法考察或测量。但,复活却是基督宗教的坚定信仰,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因为,没有复活,基督的信仰就失去了根基。保禄宗徒说 :“假如死人复活是没有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3-14)。因此,基督教之存亡完全决定于耶稣之复活与否。

  世界上的宗教派别很多,但大都是建立在哲学的推理上,比如:儒教和道教,但有四种世界性的宗教是建立在宗教领袖身上而不是哲学体系之上的,就是基督宗教、犹太教、回教、佛教。而在这四者当中,只有基督宗教宣称其创始人之坟墓是空的,祂复活了。犹太人信仰之父亚巴郎死了,而从未有关于他复活的说法。在佛经及一切有关释迦牟尼的记载中,无一提及他死后曾向其门徒显现的事。穆罕默德于公元632年6月8日去世,享年61岁,每年成千上万的回教徒往其墓地朝圣追拜,但也从未有过他复活的传说。犹太信徒、佛教徒及回教徒均同意,他们的创始人并没有从死亡中复活起来。基督宗教的领袖耶稣也死了,而且没有留下可供人朝拜的遗物或遗骨,有的只是祂留过足迹的地方及祂曾经用过三天的坟墓,但关于祂复活及显现的故事却可以汗牛充栋。



  新约圣经的内容并不是要我们相信“尊师行善”的道理,却是“耶稣与祂的复活”。在宗徒们拣选玛弟亚取代犹达斯时提出的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该人必须“同我们一起作祂复活的见证人”(宗1:2)。没有人可以把复活由基督教教义中除去,却还想保留基督教的特性。自教会成立以来,信徒们不仅已经相信耶稣的复活,而且信徒所信的复活已与教会的存亡交织成一片,两者实在无法分离。复活的意义在早期信徒的生活当中曾产生极密切的影响,有关复活的实情写在他们的墓碑上,又写在基督徒逃躲大屠杀时藏身的地窟墙壁上,并出现在基督徒的赞美诗中,复活也成为在最初几个世纪辩道中最热门的题目(宗徒们宣讲的主题就是耶稣的复活,保禄宗徒也想把复活的信仰带给希腊人,但他们却嘲笑他),复活最终以信条的方式出现在四世纪初教会所召开的尼西亚大公会议的文献中,成为教会信经的主要部分,无论是在宗徒信经或尼西亚信经中都将之纳入最重要的信条。



  相信耶稣复活之理由:
   
  1. 耶稣预言自己的死亡及复活
   
  耶稣以一种无误、坦率的态度预言自己将要复活,当时的门徒并不明白这事。耶稣没有一次在谈到自己的死时,不谈及祂的复活。

  玛16:21:“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三天要复活”。

  玛17:9:“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复活,你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任何人’”。

  玛17:22-23:“当耶稣同门徒在加里肋亚周游时,耶稣对他们说:‘人子将被交于人们手中。他们要杀害祂,第三天祂必要复活’。门徒就非常忧郁”。

  新约中耶稣预言自己复活的经文还很多,比如:玛:12:38-40;20:18-19;26:32;27:63;谷8:31-9:1;9:10;9:31;10:32-34;14:28,58;路9:22-27;若2:18-22;12:34;14-16。

  预言自己的死并不特别希奇,因为每个人都不免一死。但要在数周或数月之前清楚直白地说出自己如何死亡的细节,世界上可能还找不到另一个这样的人。耶稣不但预言了自己的死亡,更指出祂死后第三天要复活,这句话没有一个人敢说,亚巴郎、释迦牟尼、穆罕默德都没有说。要么是神,要么是疯子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如果今天有朋友对你说他不久会在某个时间如何死,然而死亡几天后会复活,我们一定认为他有神经病。同样,如果耶稣希望门徒长久地跟随祂,祂必不会说出这样骇人的话,除非祂自信这件事必然要发生。福音中也记载了门徒们当时也不明白耶稣的话的意思,直到复活之事确实发生后,他们才想起来(若20:9)。

  有人可能会认为这是初期的基督徒们捏造出来的,事后放在福音书中,愚弄后世的人。这样的假设是靠不住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老师肯象耶稣一样,把自己的名誉建立在预言自己死后仍要复活这句话上。如果真的复活不了,他不就名誉扫地了吗?预言自己死后要复活,要冒着被视为疯子的危险,谁愿意跟一个疯子做徒弟呢?除非祂的预言兑现了,否则没有人会继续相信祂,并愿意为祂舍生致命。


   
  2. 史实资料
   
  弄不明白的事情,我们会去查档案。复活的事情也可以查档案。

  有许多文字记载,耶稣是一个有血有肉之人,祂的门徒们也是人中之人。他们需要吃、需要喝、需要睡,他们受苦、工作,他们也与凡人一样会死亡。因此,在有关耶稣的事情上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历史上的问题。不论耶稣复活曾否发生,这都是一个历史性的问题,历史性的问题则是人所无法弃之不顾的,这个问题必须根据历史论据来讨论。

  虽然复活本身是一件奥秘,没有人可以完全了解,但复活之事实却是历史上的一件事,祂的身体曾自坟墓中消失却是可以用历史证据来证明的一件事。历史上有某件事发生时,当时若有许多活着的人都看见这事,或者曾参与了此事,那么当这件事被记载下来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详细的历史的证据相信这些历史事件是发生过的。埋葬耶稣的地点是有名有实的,那位拥有这块墓穴的主人乃是第一世纪前半期的人物,坟墓是在岩石间新凿的,守墓的士兵是当时的政府军,处死耶稣的人都是一群经常在耶路撒冷聚集的犹太民间领袖,耶稣的弟子都是有名有实的人,他们在耶稣被处死时,开始都躲了起来,但后来却肆无忌惮的地宣讲耶稣复活了,并为此而杀身成仁,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史实资料。

  如果有人认为上面所说的都是教会内部的说法,内部资料难以服人,那么下面有教会之外学着的记载。犹太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在第一世纪末期的《犹太古事记》(Antiquity,18,3,3)中这样记载说:“这时犹太地出现了一名叫耶稣的智者(如果他可以被称作为人的话),他能行神迹又是喜欢追求真理之人的导师,跟随他的人除了犹太人以外,也有不少是希腊人,这人就是基督,但罗马巡抚在我们上层人物的怂恿下,判钉他十字架。从起初就爱他的那群人一直没有离弃他,他死后第三天又复活了。众先知的预言曾论及他的复活以及许许多多有关他的神迹奇事。基督徒就是从基督得名的,直到今天仍未完全绝迹。”要知道,约瑟夫是以犹太人身份为讨好罗马政府而写的,写时绝无怜悯基督徒之意。这类的记载显然不受罗马人欢迎,若非属实,约瑟夫并无必要画蛇添足地把它加进去。

   可见,教内外的资料都说明,耶稣本人及其复活都是历史事实。




  3.来自传报
   
  今天的人难以相信复活,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没有见过”。其实,复活的信仰并不依靠是否看见过。在生物学、物理、化学方面,我们看见的东西是十分有限的,我们看不见的东西更多。无论在科学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大都依靠传报。我们无法,也不可能一一亲自发现或发明那些公式、定律,我们接受这些公式、定律,都是根据知识的传授,虽然我们没有见过,也没有亲自证明过,但老师告诉我们是这么回事,我们很自然地就接受了,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老师,他们不会骗我们。正如我们可能没有见过曾祖父,但爷爷和父亲都常常给我们讲关于曾祖父的故事,或者那个刊物上刊登过曾祖父的文章、照片或事迹,我们一定会完全相信,而且引以为荣。

  好多人没有见过印度的德肋撒姆姆,但没有人怀疑过她的存在及事迹。因为有人确实和她一起生活过,有关她的记载太多了,而且她在1979年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笔者本人也有幸接触过德肋撒姆姆,那是1992年,笔者还是佘山修院的修士时,德肋撒姆姆访问上海,并造访佘山修院,我们一起在山顶参与弥撒,之后,她在修院的小圣堂给我们用英文讲话,并由当时在修院授课的香港宝血会的刘赛眉修女给我们翻译。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等到我暮年的时候,我还会讲过晚辈神父或教友们听。相信他们一定会接受我的传报,因为他们信得过我,知道我不会在这件事情上骗人。

  今天基督徒对复活的信仰就是来自传报,是由那些见过、听过耶稣的人传报给我们的。“论到那从起初就有的生命的圣言,就是我们听见过,我们亲眼看见过,瞻仰过,以及我们亲手摸过的生命的圣言——这生命已显示出来,我们看见了,也为祂作证,且把这原与父同在,且已显示给我们的永远的生命,传报给你们——我们将所见所闻的传报给你们,为使你们也同我们相通;原来我们是同父和祂的子耶稣基督相通的”(若一:1-3)。跟耶稣一起生活的宗徒及门徒们把他们的信仰传递给下一代,并由他们一代代传递下去,直到今天。我们就是接受他们的传报,相信他们的传报。今天世界上有几十亿相信耶稣复活的信徒,还有几十万为之奉献终生的传道人。



   
   4.耶稣的显现
   
  耶稣被钉十字架,死了,埋葬了,跟随祂的门徒万分失魂落魄。但过了不久,他们却意气激昂,充满信心,重新开始过敬虔的生活,甚至为主殉道亦无所畏惧。如果问他们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如此大的改变,他们绝对不会说:“是因为我们想通了,人不免一死,只要死得值就可以了。”他们的答案只是一个:“因为我们的主耶稣,祂死而复活了,并向我们显现,我们其余的人也都相信这见证的缘故。”

  复活令人难以置信,门徒们根本就不明白得耶稣复活的预言,所以目睹耶稣死亡后,他们一个个都吓得要死,要尽快逃离耶路撒冷,有的去重操旧业。正是耶稣的显现把他们再一次带回耶路撒冷。如果耶稣没有复活,胆小如鼠的门徒怎么会突然大胆宣讲他们曾经因胆怯而背叛或逃跑的那位呢?祂的显现,让门徒们明白了复活的道理;祂的显现,让门徒们重拾信心;祂的显现,给了门徒们极大的勇气。于是,一个新的福传时代展开了,并不断的扩大,直到整个世界。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不但渐渐淡忘了那令门徒振奋、使世界震撼的耶稣复活及显现的伟大事迹,而且还以“没人见过”为借口而拒绝相信,外教人不愿意接受复活的事实,教友也慢慢把复活当成一个节日。面对人类的执拗,耶稣在人类历史上不断的显现。

  1675年,耶稣在法国巴黎的“圣母往见会”修女院圣堂多次显献给玛加利大修女(Saint Marguerite Marie Alacoque),给她显露自己的圣心,圣心上冒着熊熊的火焰,上面有一个十字架,四周则有尖刺,被长矛所刺透。耶稣手指着带有茨冠的圣心说:“你看,这颗心爱人之情如何深挚,而世人给我的回报,却是伤害苦痛,我愿你做我圣心的使徒,使世人能承受我圣心的恩惠,为赔补我在圣体圣事内所受的种种凌辱,应在圣体圣血节八日后的星期五订立一个庆节。”

  1931年,慈悲的耶稣多次显现给波兰的“圣母仁爱修女会”,俗称“玛大肋纳修女会”的傅天娜修女(Saint Faustina),要她宣讲祂的神圣慈悲,并要求她在复活节后首主日,庆祝神圣慈悲节日。
  不但耶稣亲自显现,而且圣母也多次显现出来,邀请并要求人们恭敬天主,悔改、补赎、皈依。
  这些显现及神视者都有据可查,有史可考。外教人称之为奥秘,教会称之为神迹。这些神迹无非就是以明显的标记再次邀请我们回归天父。



   
  上面的这些简单的文字无非就是要表明,耶稣复活不是无稽之谈,不是茶余饭后的笑料,不是一个只拿来庆祝一番的节日,而是一个真正有关人类得救的福音,一个让我们可以真正了解天主大爱的事件。“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借着祂而获救”(若3:16-17)。

  “如果基督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仰便是假的,你们还是在罪恶中……但是基督从死者中实在复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因为死亡既因一人而来,死者的复活也因一人而来;就如在亚当内,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内,众人都要复活;不过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次第:首先是为初果的基督,然后是在基督再来时属于基督的人,再后才是结局;那时,基督将消灭一切率领者、一切掌权者和大能者,把自己的王权交于天主父”(格前15:17,20-24)。

(作者:高超鹏神父/来源:信德网)
发表于 2014-4-20 13:5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信我是愚昧之人,因着天主的开启而产生智慧。我信老刘是愚昧之人,求天主开启他的智慧。

他目前很骄傲自以为是,也很可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14: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复活虽是超越人类现世对自然的认知,但也并非无所推断,想想"冬虫夏草",想想毛毛虫变蝴蝶.......生命形式的改变对创造天地万物的天主来说,不是不可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16: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复活说说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16: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16:4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信是天主的恩典,信的人一定是有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20:3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没看到而信的更为有福.<圣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1 14: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复活不是说说而已,是信仰的根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30 02: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9: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