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12-21 21:00:46

对马丁•路德灵意解经法的一点质疑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12-21 21:08 编辑

对马丁•路德灵意解经法的一点质疑
作者:出神入化(李若望)

由于路德强调唯灵主义,所以他和新教徒对于《圣经》的经文都是从属灵意义上来予以解释。相对而言,天主教往往多是从《圣经》的经文字面意义来解释。
例如,路德在探讨预表及其应验问题时就是基督新教徒强调灵意解经的一个典范例子:
“预表及预表的成全显然要对应相称,即预表是物质的和外在的,预表的应验是属灵和内心的,预表之中凡肉眼所见,其应验惟有以信仰决断,否则它就没有实在应验。我必须用这个例子来证明:如《出埃及记》所载,以色列人靠许多神迹使自己的形体逃离埃及有形之地。这个预表并不是说我们的形体也要从埃及出来,而是要我们的灵魂藉真信脱离罪孽和魔鬼的精神权力。这样,以色列人的有形集会就意味着基督子民藉信实现属灵的内心的合一。同样,犹如他们从有形的磐石上取水止渴(林前10:3—4),吃那天上掉下来的有形吗哪。假如我们信祂,我们也能用心灵之口,从属灵的磐石吾主基督那里得到吃喝。再者,摩西把一条火蛇挂在秆子上,凡看见这蛇的就必得活(民21:6—9);这(预表)指的是十字架上的基督,使凡信祂的人必定得救。所以在整部旧约中,所提及的一切有形的可见之物,在新约中都是属灵的、肉眼看不见的,只能靠信心来领受。圣奥古斯丁就是这样理解预表的;他论《约翰福音》三章14节时这样说过:‘预表和应验的区别,就在于预表赐予现世的事物和生命,它的应验给人属灵的永恒生命。’现在,罗马教宗权的外部浮华既不能提供俗世的,也不能给予永恒的生命,因此它就不仅非预表的应验,而且也不是亚伦的预表,因为预表是上帝所命。假如教宗权能给人现世的或永恒的生命,那么所有的教宗就会得救,获得永生。但是,那些虽然只在信仰里拥有基督和属灵教会的人,却真的得救了,获得了预表的应验。既然教宗的外部浮华与教会合一为肉眼所见,因此我们都能看清,他就不可能是预表的应验。因为预表的应验只能为人所信,而不得被人看见。”
但路德在上述这番论证中并没有回答以下三个能够使其论点完全无懈可击的相关问题:
第一,罗马天主教的教宗或教宗权,如果不是对于旧约预表的应验的话,那么是否有可能属于对于天国的预表、从而使无论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都能够从有形的罗马教会这有形之物“管窥”、预表一下天国的样式呢?
即是说,预表分为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两种不同的类型——旧约时代的预表是预先提示了新约时代在耶稣基督身上所成就应验的属灵奥秘;新约时代的预表是以有形的人间教会预表无形的天国即上帝之城。
或许路德会强调性地自我辩护说:罗马天主教(他所谓的“罗马教”)这有形的集会太污秽悖逆了,所以它绝对不够资格作为属灵天国的预表。但旧约时代犹太人(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中的会众集会不也是经常犯罪败坏吗?而且即使是摩西这耶稣的预表者也曾经犯过罪,因而上帝不允许他进入那应许的迦南美地。
第二,迦南美地作为美好的、属灵的伊甸园之旧约时代预表,在以色列人进入之后却发生了败坏,以致于上帝亲自道成肉身而成就了新约,但犹太人却把上帝道成肉身的救世主弥赛亚即基督耶稣给杀害钉死在十字架上!
即本来是作为天国伊甸园之预表的迦南美地,在以色列人进入之后,却遭到了上帝的咒诅,这如何解释?
第三,“预表的应验”恐怕也并非完全都是如同路德所说的“只能为人所信,而不得被人看见”吧?
例如,基督耶稣无疑就是旧约预表的应验,但基督耶稣这个应验者却是确实为当年使徒们和许多世人用肉眼所看见过,甚至摸到过、接触过,是有形可见的主体——根据《圣经》记载和基督教会、基督徒的说法。
如果路德对这三个问题并没有较为圆满地给予回答的话,那么他的论证就是有欠缺或不完满的,也是难以说服天主教方面人士或令后者信服的。
总之,基督新教所注重的灵意解经法,尽管在某些问题上能够给人以别具一格的新颖气息,对于某些问题也能够提示出深入的属灵的意义,但并不是总是非常有效、有理的。更何况,基督耶稣作为上主本身亲自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已经将许多关乎灵魂得救的事情晓谕得非常明白了,而根本就不需要对于耶稣圣训再画蛇添足地进行灵意解经了吧。

2013-12-21夜晚,敝人对自己先前研究马丁•路德的笔记手稿改写而成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12-21 21:09:34

基督新教所注重的灵意解经法,尽管在某些问题上能够给人以别具一格的新颖气息,对于某些问题也能够提示出深入的属灵的意义,但并不是总是非常有效、有理的。

更何况,基督耶稣作为上主本身亲自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已经将许多关乎灵魂得救的事情晓谕得非常明白了,而根本就不需要对于耶稣圣训再画蛇添足地进行灵意解经了吧。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12-21 22:09:56

敝人最近所写作并发表在这个天主教学术论坛中关于新教话题的其他六篇主题帖文: 1、圣经三位一体,勿以宗徒牧函反对基督圣训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6888-1-1.html 2、深入认识上主的恩典、福音和教会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6902-1-1.html 3、三位一体的圣经/《圣经》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6920-1-1.html 4、魔鬼使者冒充新教徒敌挡天主教的可能性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6933-1-1.html 5、新教唯信称义的主观主义自大狂嫌疑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7035-1-1.html 6、马丁•路德是诸侯的奴仆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7051-1-1.htm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对马丁•路德灵意解经法的一点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