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3-12-21 16:28:50

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区别是什么?heheaiyesu


    最近不少人在问关于新教和天主教的区别的问题,这表面是个教派之间区分的问题,但其实也是个重要的属灵问题,在这里,笔者根据相关资料以及信仰心得对这个问题做一个简明扼要的回答。

    一、   新教和天主教的联系

    在中国,“基督教”这个名称有时指整体上的基督教,就是包括新教、天主教和东正教三大教派在内,有时也专指其中一个教派“新教”,在这里我们就采后一种说法。

    实际上,新教、天主教和东正教这三大教派有着共同的起源,基督耶稣受死、复活、升天以后,第一个教会就在使徒们的带领下成立了,就是初代教会。初代教会在当时的罗马帝国传播福音的过程中,一开始受到迫害,但后来渐渐占据了统治地位,成为国教,天主教就大致诞生在这个时候。在罗马帝国分裂以后,1054年,教会也随之分裂为天主教和东正教,东正教分布在东欧和俄罗斯,天主教则分布在西欧,随着西欧的崛起,天主教对世界的影响更大。东正教和天主教大同小异,在这里我们主要比较新教和天主教。

    天主教统治了欧洲长达1000年之久,被称为中世纪。十五十六世纪,以马丁.路德和加尔文为代表,发动了宗教改革运动,自此,新教从天主教中分裂出来,并成为欧洲以外的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主流教派,目前,中国教会也是以新教为主。实际上,在这三大教派以外,还有其它比较下教派,但影响相对较小。

    既然新教是从天主教中分裂出来的,这两者有一定的联系。基本的教义是一致的,例如都以耶稣基督为唯一救赎主,奉行三位一体神论、耶稣基督一位二性论(完全神性与完全人性)、《圣经》为神所启示。但在教义细节和解释上、真理的实行、教会的组织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以下就是二者的区别。

    二、新教和天主教的区别

    1、关于圣经。新教和天主教的《圣经》在旧约卷数上有所不同。新教为39卷,天主教为46卷,天主教多收入的经卷包括《马加比书》等,但这些经卷被新教视为次经,没有收入。在圣经的地位上,新教认为《圣经》是神默示人写成的,是无误的,为信仰最高权威,任何神学著作或教会传统都不能凌驾其上,信徒都可根据圣灵的带领解读《圣经》。天主教不否认《圣经》的权威,但也强调教会传统,认为教会传统也有信仰上的权威。天主教认为普通信徒无法解释圣经,《圣经》的解释权在教会领袖手中。

    2、关于教义。新教强调“因信称义”,认为人得救不是靠宗教仪式等行为,而是靠信心,行为是来自于信心。而天主教认为除了靠信德(信心)之外,还需遵循神的旨意行善工,行圣事,以及不断向神父忏悔得到救赎,可以归结为“因行为称义”。天主教还有炼狱的观点,认为炼狱在天堂和地狱之间有个中间地带,人在这里炼净,才能上天堂,新教则完全否认这一点。

    3、关于教会。天主教只有一个教会,其头领是教皇,有世界性的统一领导机构——罗马教廷,世界各地区、各国家的教区、教会一般都隶属“罗马教廷”领导,教会组织结构严密。教廷、各教区的事务由教皇、枢机主教、宗主教、大主教、主教、神父等各级神长负责管理。新教则认为基督徒只要聚集在一起读经、祷告、敬拜神就是教会,强调“信徒皆祭司”,教会组织一般较灵活,采用多种组织制度。新教没有统一教会,内部也有很多的派别,主要为福音派和灵恩派,新教的各教会相对独立。

    4、关于神职人员。如前所述,天主教有一个神职人员体系,这些神职人员地位很高,天主教认为神职人员是神在人面前的代表,有赦罪的权柄、有解释圣经的权威,普通信徒要向神父忏悔。教皇的地位更是高到不可思议的地位,他是普世教会元首,基督的代理人,掌管“天堂之门”的钥匙,传统上,还有个“教皇无误论”,认为教皇不会犯错,这样,教皇的地位已经接近于神;而在新教这里,强调每个信徒都是由圣灵引导,单独面对神的,神职人员,主要是牧师、执事、教师与普通信徒差别并不很大,他们更多是信徒信仰上的帮助者。

    5、关于中保。新教认为,信徒只要信靠耶稣基督,专一仰望祂就能与神沟通,不需要通过任何天使或圣徒。而天主教则认为,除了基督作为中保外,还需要加上天使以及众圣徒的代祷,他们尤其重视圣母马利亚,说:若不借着马利亚,没有人可以接近基督。基督的死和血所带来的所有恩赐,全由马利亚分发赐予,实际上把马利亚放在一个只有基督才能担任的中保者的位置上,当成神来拜。天主教还拜其他的圣徒,认为他们也是中保。

    6、关于圣礼。天主教有洗礼、涂圣油、圣体(弥撒,或者圣餐)、婚礼、告解(忏悔)、圣秩(也称神品)、终傅(葬礼)等七大圣礼。而新教仅保留了圣餐和洗礼两件圣礼,而且对于圣餐的理解有很大不同。天主教的圣餐认为主的救赎在十字架上没有一次完成,还要通过领圣餐来完成,实际上等同与献祭。而新教认为基督已经在十字架上一次完成了救恩,圣餐只是在对救赎的纪念。

    以上是新教和天主教的主要区别,此外,二者在仪式、教堂、节日、政治参与、灵修(天主教有修道院)等方面也存着差别,大家可以自己查询这方面的资料。尤其是政治参与上,新教主张“政教分离”,而天主教则长期主张政教合一,现在表面上虽然不参与政治了,但暗中对政治的参与是很强的。

    二、   简单的评价

    对照圣经,我们会发现新教去除了天主教中人为的传统和解释,去除了天主教的繁琐仪式,恢复了圣经中基本真理/教义、敬拜方式和教会的组织方式等,也恢复了信仰的活力,因此,在宗教改革以后,欧美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文艺复兴、工业革命都为宗教改革引起。而天主教,早期为基督教的传播,保存福音的种子上做出了一些贡献,但由于推行错误的教义的信仰实践,逐渐堕落成为人的宗教。在黑暗的中世纪,由天主教导致的宗教法庭、宗教战争、政治迫害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教会内部也是争权夺利,在这期间,出现了一批堕落至极的教皇,是对“教皇无误论”极大讽刺。

    新教是在与天主教的斗争中产生的,在以后很长一段历史里,也处在激烈斗争的状态。但进入二十世纪以来,新教和天主教竟然在逐渐合流,众多新教领袖发表宣言支持天主教,有些人也认为:尽管新教和天主教存在不少差异,但彼此都共同敬拜一位神,都是主内的弟兄姐妹,因而双方皆不可相互排斥、视对方为异己,应在主的爱中求同存异,友好往来。

    这些都是错误的看法。因为当代的天主教在本质上并未改变,它不符合圣经的,错误的教义、错误的实践都还在,只不过是更隐蔽而已,天主教并不是真正的基督教。基督的爱是在真理中的爱,正确的做法是爱罪人不爱罪,我们应该爱天主教徒,但不应认同他们教义和做法,而且应该向他们传真正的基督福音。如果追求与天主教无原则的合一,等同于接受他们那些错误的教义和做法,进而失去真正的属灵生命,是非常危险的。

    现在我们已经在末世中了,很多迷惑引诱人的已经出来了,愿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能警醒,不被迷惑!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21 17:22:11

魔儿是你写的吗?真有才:victory: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3-12-21 20:59:51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21 17:22
魔儿是你写的吗?真有才

必须滴不是啊 很显然是偷的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21 21:05:14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2-21 20:59
必须滴不是啊 很显然是偷的

最近你在干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区别是什么?heheaiye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