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12-21 10:17:33

有感于教宗方济各当选《时代周刊》2013年度风云人物


有感于教宗方济各当选《时代周刊》2013年度风云人物
作者:甘保禄

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杂志《时代周刊》的总编辑吉布斯女士(Nancy Gibbs)于12月11日宣布,教宗方济各获选为该杂志2013年的“年度风云人物”。该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世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各地教会团体和社会人士也予以积极评价和回应。
众所周知,“年度风云人物”(Person of the Year)每年年底由《时代杂志》选出。虽然称为“风云人物”,但获选对象可以是一个人、一群人、某种思想、某个地方甚至科技发明。其评选的宗旨是“选出对新闻和人们生活影响最为重大的人和拟人化的事物,不管是好是坏。”此传统由1927年开始,迄今已有87年的历史,获选者中有为人类文明、和平、科技做出卓越贡献的伟人,如圣雄甘地(1930年度)、美国科学家(1960年度)、马丁·路德·金(1963年度)、曼德拉(1993年度)等,也有给人类社会带来极大灾难和痛苦的独裁者,如希特勒(1938年度)、斯大林(1939年度)等。在自“风云人物”评选开始以来的八位天主教教宗(比约十一世至今日的方济各)中,已经有三位荣获此项殊荣,他们是1962年度的若望二十三世、1994年度的若望·保禄二世和刚刚获选的方济各。
毋庸置疑,正如圣座新闻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在评论教宗获选的消息时所说的那样,“将国际新闻界最知名的荣誉之一颁发给那在世界上宣扬精神、宗教和道德价值观,并竭力宣扬和平与正义的人,是一个正面的记号。”但再从教宗任职仅仅9个月长的时间这一客观现实来看,我们又不能不认真地反思,到底是什么因素使他很快成了今年《时代周刊》所看中的“对新闻和人们生活影响最为重大的人”呢?
俗话说,听其言、观其行!意思是如果要对一个人有所了解,我们除了聆听其所说的话外,还要观察其行动,看是否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协调一致。回顾过去9个月时间内的所作所为,我们不能不承认教宗方济各乃当代“身体力行的宣讲者”(A person who walks the talk)。
人们一定还清晰地记得,2013年3月13日晚上8点左右,当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高利奥,被枢机团选举为第266任教宗,以亚西西的方济各为自己的宗座名号,出现在伯多禄大殿二层阳台上的时候,来自全球的各大媒体、守候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的观众、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人群既惊讶又兴奋,因为他代表了至少三个“第一”:第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耶稣会会士教宗,第一位取名方济各的教宗!
除此之外,人们也立即注意到了他简朴及谦逊的作风和态度:他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不但简短而且温情,介绍自己为“罗马主教”,称呼本笃十六为“荣休罗马主教”,邀请大家在“兄弟般情谊中,在彼此的友爱中,在相互的信任中”一起开始旅程。最让人们感动的是新教宗很谦卑地首先要求人们为他祈祷,并在接受众人的祈祷时,在静默中向群众鞠躬致意,然后才举手降福了广场上的人们和全球的信友们。   
上任以来,新教宗的一系列行动常常让人吃惊的同时,也让人耳目一新:放弃华丽的教宗宫殿而住在玛尔达之家、圣周四为穆斯林妇女洗脚、整顿弊病缠身的梵蒂冈银行并改革教廷内部管理制度、亲吻脸部因病变而吓人的患者等。他在诸多公开场合的言论和表态更是深深打动或说刺激了许多人的思维——
在7月29日世青节后回程的飞机上,他回应随机记者的问题说:“如果一个人有同性恋的倾向,他愿意寻找天主并且心里向善,我是谁可以去审判他呢?”
在8月下旬接受《公教文明》期刊的主编安东尼奥•斯帕达罗神父采访时说:“我视教会如同战争后的一所战地医院。问一个重伤员是否有高胆固醇和高血糖毫无意义!他的伤患必须得到医治,然后再谈其余的一切……教会有时把自己关在小事情、封闭在细微的戒律中。第一个宣讲的喜讯才更重要:耶稣基督救赎了你!……因此,我们必须找到新的平衡点,否则教会的道德大厦也会像纸糊的房子那样坍塌,失去福音的馨香。”
在信德年闭幕之际所发表的第一部劝谕《福音的喜乐》中,他又这样说:“圣事的门不该因任何理由而关闭……圣体圣事,尽管是圣事生活的圆满,但绝非是为奖励完美无缺的人,而是为软弱者提供的良药和营养。”
……
无论是行动还是言论,人们看到是一位将目光聚焦在贫穷弱小者及社会边缘人士身上的教宗,听到是一位言论朴实、坦然、直白的教宗。尽管不见得所有人都能同意他的某些神学思想和社会训导,但没有人能否认和质疑他为社会正义发声,并为弱势群体而呼吁行动的价值和意义——这可能正是“方济各魅力”之所在!
众所周知,来自亚西西的方济各于1182年出生在一个富贵布商的家庭,年轻时曾追求享乐虚荣,24时公开地放弃了他父亲的财富,开始度以福音为教导的贫穷生活,而且吸引大批志同道合的人追随他。虽曾因此被视作当时的异端而险遭封杀,但当教宗英诺森三世(Innocent III)在睡梦中看见一个像方济各一样的人,将摇摇欲坠的拉特朗大殿托起来时,他的生活方式和修会会规才被正式认可且获得推广,不但从很大程度上给当时奢华、腐败的中世纪教会带来了革新向上的力量,而且成为人类社会的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当今社会所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贫富悬殊给世界和平及人类生存带来的巨大威胁,而当今教会所面对的一大挑战和难题,正好又是教会内部的信仰低迷,特别是神职界的坏表样给教会造成的严重损伤。毋庸置疑,现代的“拉特朗大殿”也正面临着倾斜甚至坍塌的危险,新任教宗自然希望能有十二世纪时方济各所代表的精神和实践来托起这座大殿。于是,他成了第一个取名为方济各的教宗。
如今,身为教宗的他也正在不断地通过宣讲和行动来践行“方济各态度和精神”。这样的态度和精神给习惯了养尊处优和虚荣奢华的人们带来的是良心的愧疚和不安,给教会团体和社会各界带来的自然是挑战和张力,但正是这样,最后带给教会的才可能是改良、重整和新生,而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才可能是回归福音真理、活出天国愿景的道路!
教宗方济各被《时代周刊》认为是2013年度“对新闻和人们生活影响最为重大的人”,他靠的不是自己高深的学问、非凡的才气、傲人的成功等,而就是他像亚西西的圣方济各那样,只以耶稣基督的福音真理为生活、工作和牧灵的准则与指南,而非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甚至宗教约定俗成的法律、规矩和传统。可喜的是,尽管有人会一时想不通甚至反对他,就像当年有人将方济各视为瓦勒度派(Waldensian)和卡他尔派(Cathars)那样,但就目前在全球各国和普世教会中所掀起的这股“方济各教宗热”来看,圣神已经借着他开始向全世界和全教会说话了。荣获《时代周刊》2013年度的“风云人物”不就是一个有力的见证吗?
当然,正如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所说的那样,“至于教宗,他不追求功成名就,因为他为所有人服务,宣扬天主的爱的福音。不过,如果这荣誉能吸引众人的目光、给予他们希望,教宗就心满意足了。如果获选‘年度风云人物’意味着,许多人或多或少了解这讯息,那么教宗当然为此感到高兴。”
其实,为此而感到高兴的又岂止是教宗本人,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愿意追随耶稣基督的人,因为这也从另一方面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何等地渴望聆听到基督福音的教导,并看到践行基督福音的行动啊!既然天主已经拣选了教宗方济各来带领我们在新的时代活出福音的真理、见证天国的喜讯,就让我们同这位来自拉丁美洲、属于耶稣会、取名方济各的新教宗,在圣神的带领下,一起开始充满希望的旅程、谱写崭新的篇章吧!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天主圣意之所在!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12-21 18:11:22

其实教宗上不上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杂志并不是最重要的,首要的是为基督的福音作有力的见证,为正义回归人类呼吁。迎接救主的来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有感于教宗方济各当选《时代周刊》2013年度风云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