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15 08:27:09

我不讲“因信称义”

本帖最后由 王公明 于 2013-12-15 08:28 编辑

   或许我没有真正理解他们新教所说的,或许这种说法容易被误解、曲解,所以我不赞同这种说法,但我更不赞同靠“善行”、“以法律寻求成义”,我只说,信仰是让我们因着天主的启示,认识基督、热爱基督、跟随基督。“对于启示的天主该尽“信德的服从:人因此服从,自由的把自己整个托付给天主,“对于启示的天主应尽理智与意志的信从”并甘心情愿顺从由天主而来的启示。”(梵二启示宪章),在充分的认识了死而复活的基督之后,也就认识了天主是爱,天主是光、天主是父,也就明白的生命的意义和目的——现世不是目的,而是一个过程,是考场、是试炼的场所,为的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拣选纯洁善良的灵魂,进入永恒的天乡。
   因信称义,或许是对的,因为我无法辩驳,因为一个“信”,就把我唬住了,这个信有多大,主耶稣说:“由于你们缺少信德;我实在告诉你们:假如你们有像芥子那么大的信德,你们向这座山说:从这边移到那边去!它必会移过去的;为你们没有不可能的事。”(玛17:20),这样轻微的信德,就有如此的功效,可见那些讲“因信称义”的,并没有那么大的信,不仅如此,经上更是明确的说“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格前13:2),看到了吧?可是全备的信心。不仅如此,经上又说:“我若把我所有的财产全施舍了,我若舍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没有爱,为我毫无益处。”(格前13:3),或许使许多人迷惑:“施舍就是把我的无附加条件的给与别人,甚至为此舍身投火被焚,怎么还说没有爱啊?”。因为我们没有理解这里的爱不是肉身欲望,人的心识感受的爱,而是来自天主的爱,我们活着本身就是他的恩典,天主为了我们能结善果,甚至派下圣子耶稣基督,高贵的灵魂进入了人类卑贱的肉身,感受灵魂所受肉身的困扰和羁绊,并战胜了肉性,历经人间至苦,“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7--8),天主竟是这样爱了我们。而我们所应做的就是“以爱还爱”。(若有人对我所说的哪一方面有疑问,提出来,我们在天主的话中来印证)。
   保禄说:“现今存在的,有信、望、爱这三样,但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13:13),又说:“因为在基督耶稣内,割损或不割损都算不得什么,唯有以爱德行事的信德,才算什么。”(迦5:6),我也这样说:靠行为、靠法典,不算什么,只靠信德也算不得什么,只有在基督内成为一个新人才算什么,就如经上说::“如果你们真听过他,按照在耶稣内的真理,在他内受过教,就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1--24),这样的新人不是不犯罪,而是不愿意犯罪,因为基督已夺得了他,他明确的知道:“既然一个人替众人死了;那么众人就都死了;他替众人死,是为使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生活,而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位生活。”(格后5:14--15),这样的人渗透了生死,不知是生好还是死好,但不论是生是死都是为了信仰,经上说:“因为在我看来,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但如果生活在肉身内,我还能获得工作的效果:我现在选择那一样,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正夹在两者之间:我渴望求解脱而与基督同在一起:这实在是再好没有了;但存留在肉身内,对你们却十分重要。”(斐1:21--24)。“因为我们或者生,是为主而生,或者死,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生或死,都是属于主。”(罗14:8)
我就是为此而不讲“因信称义”。

若望一十一 发表于 2013-12-15 12:32:02

:)真知灼见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3-12-15 12:40:37

本帖最后由 小魔魔儿 于 2013-12-15 16:30 编辑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讲解圣经,唯有公明!——你要老这么写文章多好,大家爱死你了。                         没有爱的信是不完整的,其实善行还不是来自与爱?殊途同归。当然,没有信的爱也是不完整的。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15 15:45:27

若望一十一 发表于 2013-12-15 12:32
真知灼见

多谢理解,我们是在基督内的合一。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12-15 16:18:30

嗯,''好孩子'';P。

panpeter 发表于 2013-12-15 16:32:57

只要在坚持信德本身时不能拿来当成行为犯罪的借口,因信称义的理解和意义就不可能会走向新教那种错误和过度的延伸解释。信望爱三德都必须同时合并共存,不能偏向其中某一个而否定另一个,不然就会在理解上走偏。

新约·罗马人书
人因信成义方可得救
义人因信德而生活 
1:16 我决不以福音为耻,因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获得救恩,先使犹太人,后使希腊人。
1:17 因为福音启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义,这正义是源于信德,而又归于信德,正如经上所载:『义人因信德而生活。』
论真正的割损 
2:25 如果你遵行法律,割损才有益;但如果你违反法律,你虽受割损,仍等于未受割损。
2:26 反之,如果未受割损的人遵守了法律的规条,他虽未受割损,岂不算是受了割损吗﹖
2:27 并且,那生来未受割损而全守法律的人,必要裁判你这具有法典,并受了割损而违犯法律的人。
2:28 外表上作犹太人的,并不是真犹太人;在外表上,肉身上的割损,也不是真割损;
2:29 惟在内心作犹太人的,才是真犹太人。心中的割损,是出于神,并不是出于文字;这样的人受赞扬,不是来自人,而是来自天主。
人成义是赖耶稣救赎的功劳 
3:21 但是如今,天主的正义,在法律之外已显示出来;法律和先知也为此作证;
3:22 就是天主的正义,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毫无区别地,赐给了凡信仰的人,
3:23 因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荣,
3:24 所以众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给的恩宠,在耶稣基督内蒙救赎,成为义人。
3:25 这耶稣即是天主公开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为信仰他的人作赎罪祭的;如此,天主显示了自己的正义,因为以前他因宽容,放过了人的罪,
3:26 为的是在今时显示自己的正义,叫人知道他是正义的,是使信仰耶稣的人成义的天主。
3:27 既是这样,那里还有可自夸之处﹖绝对没有!因了什么制度而没有自夸之处呢﹖是因法律上的功行吗﹖不是的!是因信德的制度,
3:28 因为我们认为人的成义,是借信德,而不在于遵行法律。
3:29 难道天主只是犹太人的天主吗﹖不也是外邦人的天主吗?是的,也是外邦人的天主!
3:30 因为天主只有一个,他使受割损的由于信德而成义,也使未受割损的凭信德而成义。
3:31 那么我们就因信德而废了法律吗﹖绝对不是!我们反使法律坚固。
割损只是因信德而获得成义的标志 
4:9 那么,这种福分是仅加于受割损的人呢﹖还是也加于未受割损的人呢﹖我们说过:「亚巴郎的信德为他算为正义。」
4:10 那么,由什么时候算起呢﹖是在他受割损以后呢?还是在他未受割损的时候?
4:11 他后来领受了割损的标记,只是作为他未受割损时,因信德获得正义的印证。如此,亚巴郎作了一切未受割损而相信的人的父亲,使他们也同样因信德而算为正义;
4:12 同时也作受割损者的父亲,就是那些不仅受割损,而且也追随我们的祖宗亚巴郎,在未受割损时所走的信德之路的人。

应当戒避罪恶而坚持正义 
6:15 那么,我们因为不在法律权下,而在恩宠权下,就可以犯罪吗﹖绝对不可!
6:16 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将自己献给谁当奴隶,而服从他,就成了你们所服从者的奴隶,或作罪恶的奴隶,以致死亡;或作顺命的奴隶,以得正义吗﹖
6:17 感谢天主,虽然你们曾作过罪恶的奴隶,现今你们却从心里听从那传给你们的教理规范,
6:18 脱离罪恶,获得了自由,作了正义的奴隶。
6:19 为了你们本性的软弱,我且按常情来说:你们从前怎样将你们的肢体当作奴隶,献于不洁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样将你们的肢体当作奴隶,献于正义,行圣善的事。
6:20 当你们作罪恶的奴隶时,不受正义的束缚;
6:21 但那时你们得了什么效果﹖只是叫你们现在以那些事为可耻,因为其结局就是死亡;
6:22 可是现在,你们脱离了罪恶,获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隶,你们所得的效果是使你们成圣,结局就是永生。
6:23 因为罪恶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赐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内的永生。

新约·雅各伯书
没有行为的信德是死的 
2:14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
2:15 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
2:16 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罢!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呢?
2:17 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
2:18 也许有人说:你有信德,我却有行为;把你没有行为的信德指给我看,我便会借我的行为,叫你看我的信德。
2:19 你信只有一个天主吗!你信得对,连魔鬼也信,且怕得打颤。
2:20 虚浮的人啊!你愿意知道信德没有行为是无用的吗?
2:21 我们的祖宗亚巴郎,把他的儿子依撒格献在祭坛上,不是由于行为而成为义人的吗?
2:22 你看,他的信德是和他的行为合作,并且这信德由于行为才得以成全,
2:23 这就应验了经上所说的:『亚巴郎相信了天主,因而这事为他便算是正义,』得被称为『天主的朋友。』
2:24 你们看,人成义是由于行为,不仅是由于信德。
2:25 接待使者,从别的路上将他们放走的辣哈布妓女,不也是同样因行为而成义的吗?
2:26 正如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同样信德没有行为也是死的。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15 16:46:35

panpeter 发表于 2013-12-15 16:32
只要在坚持信德本身时不能拿来当成行为犯罪的借口,因信称义的理解和意义就不可能会走向新教那种错误和过 ...

好,惟有圣经中有天主的旨意,经上说:“『谁知道上主的心意,去指教衪呢﹖』可是我们有基督的心意。”(格前2:16)

panpeter 发表于 2013-12-15 17:42:06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15 16:46
好,惟有圣经中有天主的旨意,经上说:“『谁知道上主的心意,去指教衪呢﹖』可是我们有基督的心意。”( ...

我相信圣经中的道理已经足以认识到基督教义中的主体部分,但是圣经本身并不是完全的信息,所以,在圣经之外还是有一定少量的补充信息,一样是可靠的属于基督教义的道理内容。至少在圣经新约未成书之前,所谓“正经”的定义就需要教会中有智慧的长老和牧人共同合作去区分认识和进行传承,而当正经的内容本身得到认定之时,也不可能把所有和基督教义有关系的传承内容都包括进去,最多是能把最重要最有用的主体部分都给包含进去。所以,圣经内容基本上是一个最重要的主体部分,差不多是完整的,但以“唯独圣经论”而排除一些本来正确有益的未能选进圣经的少量传承内容,也说不过去。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15 19:53:33

panpeter 发表于 2013-12-15 17:42
我相信圣经中的道理已经足以认识到基督教义中的主体部分,但是圣经本身并不是完全的信息,所以,在圣经 ...

真正的圣传与圣经水乳交融,相互无间,甚至新约本身就是圣传,但后世的那些圣经中没有依据的只能算是杜撰。

panpeter 发表于 2013-12-15 20:24:06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15 19:53
真正的圣传与圣经水乳交融,相互无间,甚至新约本身就是圣传,但后世的那些圣经中没有依据的只能算是杜撰 ...

应该是吧,就算没正式列入圣经的少数内容,本身的道理也是以圣经中的原则为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不讲“因信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