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3-12-11 23:34:35

戈雷斯基- 波兰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

本帖最后由 pipeorganse 于 2013-12-11 23:39 编辑

波兰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 Henryk Gorecki 戈雷斯基

本集 介绍的两位现代作曲家Avro Pärt 培尔特 和Henryk Gorecki 戈雷斯基 以简洁庄严的宗教音乐表达他们的情感,广为人们称颂。我来到经历过苏联统治的前社会主义国家,寻访无神论强权压制下,圣乐被禁止,但人民那坚定的信德是何等强大的力量。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大量的圣乐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今天,这些历史的已成陈迹,Avro Pärt的祖国爱沙尼亚和Henryk Gorecki的祖国波兰已经成为欧盟成员国。我们来发现当地的人民如何用他们的传统宗教基督宗教信仰来抵制外来强权的统治,保持自己民族的特质。

在演绎Avro Pärt和Henryk Gorecki的作品时发现这些作品和我们以往演绎的(古典与浪漫时代)圣乐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其乐曲本身的神圣情怀不需要演唱者拥有任何宗教背景来理解。

在1993年以前,很少人听说过Gorecki这个名字。当他的交响乐新专辑The Sorrowful Songs《悲伤的歌》交响曲在伦敦古典音乐电台播出,很快成为畅销金榜第一名,并获得当代最受欢迎古典音乐作家金唱片奖项。

戈雷斯基的交响乐中有大量天主教圣乐的影子和直白的宗教内容的歌词成为他作品的一大特色。其实戈雷斯基在1992年获得金奖前已经在交响乐领域耕耘20余载,而获奖作品The Sorrowful Songs《悲伤的歌》的创作灵感来自这座波兰南部的圣十字修道院。这所教堂始建于十五世纪,奉献于圣母及被钉十架的圣子。戈雷斯基把圣十字修道院一首经典经文歌用在交响乐The Sorrowful Songs《悲伤的歌》中作为开头及动机。


戈雷斯基是位信德坚定的信徒,他笃信天主教,从小在教会得到系统的音乐基础教育,对传统的天主教圣乐从中世纪额我略圣咏到文艺复兴复音圣乐的各时代的教会音乐有深入的了解,这些传统宗教音乐的元素都出现在他的器乐与合唱音乐中。典型的例子有如这首19世纪波兰作曲家Marco Janski 创作的名为《耶稣致命》的圣咏用在戈雷斯基的第三交响曲的开篇。

遗憾的是,当我们拍摄这个纪录片时戈雷斯基已经病入膏肓,未能接受我们的采访。1993年他在华沙接受荣誉奖项的典礼上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他的宗教与音乐观:“我努力地在12个音符与乐器间耕耘,至于我做了什么,怎么做的都不重要,重点是那些在这些音符间和音符背后的内容。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文艺复兴最伟大的画家之一Fra Angelico修士的宣福礼上讲道中提到: 他所相信的变成艺术,从而变成信仰, 而艺术便成为祈祷。你不需要强烈的信仰来创造宗教艺术,但是信仰和艺术遵循同样的路径。”

1980年代,波兰经历政治动荡,波兰团结工会组织人民与苏联及其傀儡政府进行抗争,戈雷斯基其中一首代表作 Miserere 《天主怜悯我等》诞生于这个时期。这部作品创作于1981年,在团结工会示威被血腥镇压,多名示威者伤亡的时间之后。戈雷斯基极少提及他的政治观点,但是Harry Christoffers 和 The Sixteen 合唱团在排练Miserere 《天主怜悯我等》时从其中的音乐技法中发现了作曲家隐含的政治观点。戈雷斯基在全曲中采用单一的旋律来表达他心中的愤慨,整部作品全部和声采用键盘的白键,没有黑键升降音的和声,以一种及其苍白的手法来表现对时局的愤怒。

戈雷斯基从1950年带开始作曲生涯,他早期的音乐却是完全两种风格,这是他创作于1965的一部交响乐作品。(1991年戈雷斯基在一个专访中谈到)“我从1933年12月6日开始建立我的人生,其实我做过的,并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 我其实没有去复古,我自己也不理解。我总是向前走,总是向前。”

要了解戈雷斯基的文化根基,我们必须去探访波兰中部刻苦耐劳的劳工阶层。他的父亲是铁路工人,母亲是钢琴教师,在戈雷斯基两岁时去世。戈雷斯基成长于波兰南部的煤矿工业区 Katowice, 他从一个小学音乐教师,为学生创作歌曲开始走上作曲家的道路。戈雷斯基从1970年代开始创作天主教会的合唱圣乐作品,奠定了他后期作品简朴肃穆的风格。1978年,当时波兰枢机主教,克拉科夫的沃伊迪瓦主教授予戈雷斯基崇高的荣誉以鼓励他为波兰天主教会创作。几个月后,沃伊迪瓦主教当选为教宗,成为若望保禄二世教宗。

对于波兰人民,这个讯息实在太欢欣鼓舞了,而苏联扶植的傀儡政府束手无策。 作为沃伊迪瓦枢机的好友,戈雷斯基的处境很尴尬,因为Katowice 主教受政府遥控,使当时Katowice 音乐学院院长的戈雷斯基无法继续音乐事业,不得不辞职。

1979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第一次到波兰进行牧灵访问,本次访问使波兰的政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在政治强权的压力下,波兰人民的传统信仰天主教成为了他们对于民族解放的一种凝聚力。同年,随着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访问,戈雷斯基的音乐生涯发生变化。1980年夏天,团结工会的情况出现重大转机,到了同年年底,团结工会的人数从几百万一下子增加到超过一千万。政府无法找到天主教会和团结工会间直接关联的证据。

其实早在团结工会出现前,波兰天主教会和她的圣乐便是苦难的波兰劳工的信仰寄托,使他们从恶劣的劳动环境中得以解脱。在这个900年历史的盐矿中,我们可以看到历代的矿工们的天主教信仰如何支撑他们苦难的劳动生涯。在离地面100米的深处,17世纪的矿工们在黑色的岩盐洞中挖出一个小圣堂祈祷。祭台是一个简单的基督受难苦像和基督圣婴的形象。这个小圣堂的第一台弥撒始于1698年。在这个地下岩洞中的大教堂,代表了波兰天主教会在人民中的力量。

Totus Tuus 《全属于》是一首圣母颂歌,戈雷斯基于1987年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第三次访问波兰而作。Totus Tuus 的意思是全属于您,圣母,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名号,把自己全部交托给圣母玛利亚,是波兰天主教信仰的核心价值。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于波兰南部的克拉科夫,曾经作为波兰首都500年。教宗每次回波兰访问都要造访这座城市,并在市中心巨大的圣母玛利亚主教座堂进行感恩祭。这座城市里保留着15世纪古老的圣母玛利亚的木雕艺术品。

1983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这个波兰的高山度假营和团结工会领袖雅鲁泽尔斯基会面。除了这个秘密会见为,这个波兰南部的山地的风光和民间音乐是许多艺术家音乐家获取灵感的地方。1920年,波兰作曲家卡罗 雪米诺夫斯基被这里的民间音乐深深吸引,并在这个山区定居下来。戈雷斯基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这些乡土的旋律,而是把其中旋律和歌词的精华放在自己的作品中。他说:“我很清楚这些民间音乐对我的意义,如果这里不是山区高地,我不会在这里久留,深深陶醉在这个高地的氤氲空气和旖旎的风景中。我深爱这Tatra的西部高山。这里有我早期成长的记忆,师从那些波兰的著名音乐老前辈们,跟他们一起演奏民间音乐。

这是Tatra的西部山地一座教堂,在这里的弥撒中听到的圣乐充满浓浓的乡土气息。戈雷斯基的作品有大量19世纪波兰民间音乐家科贝格的素材,他把柯贝格的作品集称为波兰民歌的圣经。在戈雷斯基眼里,教会的传统音乐和波兰传统民歌同样神圣。

Salve, Sidus Polonorum 是戈雷斯基于2000年完成的作品,如他的一贯风格,糅合天主教会中世纪的圣咏与波兰民间传统赞美诗的特点,并加上Tubile bells。这部作品的和声处理采用与Miserere 《天主怜悯我等》相似的手法,只采用白键的音符做和声,而当中的钟声加入,是该作品点睛之笔,使作品变的生动。

Salve, Sidus Polonorum 向圣人St. Wojciech致敬,为建立克拉科夫大教堂的首任主教沃伊彻科而创作。沃伊彻科主教生于捷克布拉格,毕生致力于波西米亚,波兰,俄罗斯地区的传教事业,从而获得教宗册封为圣人。在戈雷斯基眼里,沃伊彻科主教是天主教会不同民族的人民因信仰融汇成大家庭的象征。

在波兰人民眼里,戈雷斯基的音乐就如他本人,平和,真实,爱国,以及内心的一切美好愿望。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经说道:“努力地用绘画,雕塑,音乐和文学来表现人生的深层意义和现实的基本面貌,通过这个探索的途径来,与天主更加接近。”
http://share.vrs.sohu.com/my/v.swf&topBa

视频地址:http://my.tv.sohu.com/us/5129550/59653712.shtml

pipeorganse 发表于 2013-12-11 23:39:55

请问搜狐视频怎么贴啊?怎么出不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戈雷斯基- 波兰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