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18|回复: 11

愿已经在天堂里的曼德拉帮助我们领悟自由与爱的真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8 09: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愿已经在天堂里的曼德拉帮助我们领悟自由与爱的真谛
                                                                                             作者:甘保禄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病逝,享年九十五岁。在向南非国民宣布曼德拉的死讯时,南非总统祖马如此深情地说:“我们亲爱的纳尔逊·曼德拉,我们民主国家首位总统离开了我们”;“我们的国家失去了其最伟大的儿子,我们的人民失去了一位父亲”。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世界各国政要和人民的悼念与追忆——正符合一位像曼德拉这样终生为自由、民主的社会以及民族的平等、和解而努力的人应得的待遇!
回忆曼德拉生前留下的诸多至理名言,如下几条清晰地在我耳边响起:

       1961年6月,曼德拉说:“受压迫的民族只要下定决心赢得自由,世上便没有力量可以阻挡。”

       1964年4月在利沃尼亚(Rivonia)法庭受审的曼德拉可能面临死刑,他当时为自己辩护说:“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个社会里,人人和睦相处,机会均等。我这生将追求此一理想,希望予以实现。但是如果需要,我也准备为这个理想献出生命。”

        1994年5月,走出监禁他长达二十七年的监狱并当选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后,他邀请当年负责监管他的狱警来参加就职演说。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说:“当我走出牢狱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体悟到,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人其实还在狱中。”  

         1997年7月,曼德拉对牛津伊斯兰研究中心的演讲说道:“没有人一生出来就会因为肤色、出身或宗教信仰去恨一个人,恨需要学习。既然人们可以学会恨,那么同样可以教会他们爱,爱比恨更容易走进人的内心。”

          是的,正如他在狱中写成的自传《漫漫自由路》Long Walk to Freedom所寓含的那样,曼德拉追求自由、民主、平等的道路是一条漫长、艰辛的路,其中布满了各种痛苦、孤独和折磨。然而,正是从这一漫长、艰辛的路途中,走出了像他这位带给当代人类社会——不分国家、民族、宗教——莫大鼓舞、激励和安慰的伟人。

         也就是在这些日子里,和千万国人一样,我也一直被发生在中国社会内的诸多负面甚至暴力现象所困扰。稍远一点的先不说,但看这两天来围绕老外小伙子在北京骑摩托撞倒大妈后所产生的一系列跌宕起伏的社会反应,再看发生在重庆的十岁小女孩在电梯内残忍摔打一岁半小男孩原原及涉嫌抛下25楼的悲剧,就足够令人沮丧和心碎的了。尤其是那个原本还稚气未脱的小女孩的行为,则无疑是给整个世界出了一个最残忍的人性之谜:是什么让她从“小天使”顷刻间转变成了“小恶魔”?

        连日来,不论是警方还是媒体记者,都想揭开这个谜底,希望给公众一个比较符合情理的答复。虽然仍有许多细节尚未公布,但就目前已经出现的调查报道,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个所谓的“小恶魔”其实也是一个暴力和不幸的受害者:1)据其父亲李先生称,“自己和妻子平常会打骂女儿,多少对其性格有影响”。2)据同学介绍,“该女孩出过车祸并头部受伤,她的父亲也曾到学校来跟老师沟通过这个情况,希望老师和同学多多关照”。3)记者还找到了这个女孩的同学,同学告诉记者,“女孩事发前两三天就曾经说过想要把一个婴儿放在包里,从楼上摔下去。此前,该女孩还有把蜗牛捏碎吃掉等异常行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曼德拉所说的“没有人一生出来就会因为肤色、出身或宗教信仰去恨一个人,恨需要学习”这句话也完全适合这个李姓十岁小女孩的情形:她绝非生来就是带着深仇大恨而准备伤害素昧平生的原原的,只是以后的经历和遭遇在她的心中累积了许多无法抵抗和排泄的伤害与仇恨,而可怜无助的原原又恰好和她单独停留在了电梯中,且毫不知情地因自然而然的哭闹而引爆了小女孩心中的“定时炸弹”,于是悲剧发生了……

       所幸的是这场没有赢家的悲剧只应验了曼德拉所言的上半句,我们今天还有机会去实现他下半句的哲理:“既然人们可以学会恨,那么同样可以教会他们爱,爱比恨更容易走进人的内心。”换言之,即使今天的原原一家和小女孩一家都被这同一场因恨而导致的悲剧所肆虐,希望和出路却从未冲他们关闭上大门。两家人此时此刻必须用爱来抵消因恨而产生的恶果,并努力如曼德拉所说的那样,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而不要让自己因此而永远留在某种牢狱中!

       其实,这同样的道理又何尝不是当今整个中国社会迫切需要聆听并领悟的道理呢?不论是过往的历史还是现今的社会矛盾,都在中国社会内留下了无数的伤害、分裂、斗争、怨恨。今天,如果我们真的想追求并实现中国社会真正的民主、自由、平等、和解,我们也别无他途,只能向如今已经在天堂里的曼德拉学习,学习他为民主、自由、平等、和解献身的精神,更学习他为争取和实现南非的民主、自由、平等、和解所采取的态度、方法和立场,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从通过“枪杆子”或曰“暴力革命”来改朝换代的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

       愿已经在天堂里的曼德拉为我们祈祷、加油、祝福,并帮助我们领悟自由与爱的真谛!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4:26 | 显示全部楼层
1961年6月,曼德拉说:「受压迫的民族只要下定决心赢得自由,世上便没有力量得以阻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1964年4月在利沃尼亚(Rivonia)法庭受审的曼德拉可能面临死刑,他当时为自己辩护说:「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个社会里,人人和睦相处,机会均等。我这生将追求此一理想,希望予以实现。但是如果需要,我也准备为这个理想献出生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6:07 | 显示全部楼层
1990年2月,曼德拉结束遭囚禁27年的铁窗生涯,他走出监狱时说对人民说:「站在各位面前的我,不是1名预言家,而是​​服务各位人民的谦卑仆人。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曼德拉高尚的情操也体现他对冤狱的宽恕和理性,以促进国家团结、民族和解。他说:「当我走出牢狱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体悟到,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人其实还在狱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1994年5月曼德拉就职总统,他在演说中说:「愿这片美丽土地将永远、永远、永远不再发生人与人之间相互打压,以及遭全球唾弃的屈辱。让自由战胜一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1994年12月,曼德拉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他获奖时表示:「这个奖是对南非全体人民的赞扬,特别是那些在奋斗中挣扎的人们,我是代表他们受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1997年7月,曼德拉对牛津伊斯兰研究中心的演讲说道:「没有人一生出来就会因为肤色、出身或宗教信仰去恨一个人,恨需要学习,既然人们可以学会恨,那么同样可以教会他们爱,爱比恨更容易走进人的内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1998年7月,80岁的曼德拉与马契尔(GracaMachel)结婚,他说:「在人生晚年,因为她给我的爱和支持,我就像一朵盛开的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1: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1999年,曼德拉说:「过世后,我希望后世的人会说,『躺在这里的这个男人为国家和他的人民善尽职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8 12: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论是过往的历史还是现今的社会矛盾,都在中国社会内留下了无数的伤害、分裂、斗争、怨恨。今天,如果我们真的想追求并实现中国社会真正的民主、自由、平等、和解,我们也别无他途,只能向如今已经在天堂里的曼德拉学习,学习他为民主、自由、平等、和解献身的精神,更学习他为争取和实现南非的民主、自由、平等、和解所采取的态度、方法和立场,因为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从通过“枪杆子”或曰“暴力革命”来改朝换代的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

愿已经在天堂里的曼德拉为我们祈祷、加油、祝福,并帮助我们领悟自由与爱的真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0 11: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0: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