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1-26 09:43:15

关于炼狱问题的回帖。

我本想在回帖中回答,但限于篇幅太长,故此另开一贴,原帖在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6675-1-1.html

   你的帖子我看过了,说实话,写的挺好,表述的很清楚,但我想就几个问题来探讨一下:   首先你说:“在信仰角度来看,炼狱的道理并不是我们基督信仰的核心,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主耶稣和祂的死而复活的奥迹,我们基督徒都应该用这个信仰核心来反省信仰中其他环节”,说得对,我赞同,但你反省一下,我们现代的信仰生活,炼狱是不是我们的中心,我们的信仰生活的表现就是:完成念经的任务,去教堂,给炼灵上弥撒。至于信仰的核心,或许你还有坚持。但不是大多数。
   另一个问题是关于炼狱的净化,人在世无完人,连保禄都受那根刺的痛苦无奈,或许对那些即将得救的人,也有一个过程,但这只是对在耶稣的怀抱中正义的人的过程,是以基督的血洗净罪恶的过程,而不适应于大众,天主是正义的,基督是公义的,绝不是支持罪恶的,主说:“我告诉你们: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玛5:20),你凭良心来说,是我们现代信仰的人正义,还是经师和法利赛人正义,他们遵守法律,而我们可以公然践踏法律,而我们却还怡然自得的以为有天堂的保证,岂不是笑话。
   再有一个就是关于什么人能进炼狱?你说:“炼狱是指人死后的一个「净炼」、「净化」的过程,即是说如果一个人在他死的时候,还有一些小罪、或生前未做补赎、又或没有充份悔罪的心情等等,那么,在他死了之后,虽然他们的永远得救经已确定,但暂时不能立即接近至圣至洁的天主,要在炼狱中炼净之后,才能进入天国。”,恐怕我们理解的不同,什么是大罪,什么是小罪?杀一百人比杀一个人的罪大,比杀一千人的罪小,在我理解没有罪的的大小,只有属神的人与属血肉的人,而属神的人,不凭外表的礼仪,而是凭信德,经上说:“外表上作犹太人的,并不是真犹太人;在外表上,肉身上的割损,也不是真割损;惟在内心作犹太人的,才是真犹太人。心中的割损,是出于神,并不是出于文字;这样的人受赞扬,不是来自人,而是来自天主。”(罗2:28--29),
   炼狱除了直接的依据不足,更重要的是结果,结果是使人产生了妄想,认为只要不犯违反圣神(即不背教),不反对教会的训导,教规,法典,在临死前再做一个妥善的告解,就可以的到炼狱排队了。不在世寻求天主的国,这是在犯罪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炼狱问题的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