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ichael 发表于 2013-11-4 19:46:18

司铎生活需要注意的七条原则

本帖最后由 St.Michael 于 2013-11-4 19:48 编辑

司铎生活需要注意的七条原则1. 工作  「你要出力勞作才能賺得食物。」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時間為司鐸是特別寶貴的,不應該浪費。在工作中,司鐸需要懂得理財,在自己的堂區或團體中,應該保證帳目透明與公開。司鐸的生活應該是簡單和普通的,不應高於一般教友的水平。司鐸的穿著和住所不應該太華麗,以免讓比較貧窮的教友產生反感,更不要因此而使教友覺得神父是嫌貧愛富的人。司鐸應該謹記窮人是福音最先的聆聽者,也是司鐸最初始的朋友,應該與窮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對司鐸來說,最重要的是一心渴慕天主的國,其餘的一切天主自會賜予:「如果你白白的施予,你將會得到百倍的賞報。」
2. 使命  司鐸的第一使命是豐富自己的生命,司鐸應該因著自己神聖的職務而常常喜樂;在舉行禮儀時應非常專注與謹慎,並應常常提醒自己不可遠離自己的教友。司鐸的講道應源於自己對信仰深刻的反思與自身經驗的反省。講道不是要神父來改變信友,而是要神父把他們領到天主面前:「真正改變人心的是雅威上主。」司鐸應常常尋求天主的旨意並按天主的意願來生活和做事,視各種類型的服務為榮譽,常常提醒自己,司鐸的使命乃服侍人而非受人服侍。司鐸應該努力促進團體的共融與合一。
3. 祈禱  如果司鐸不做祈禱,那他就是一個廢人,為教會與信友他將是一個危險品,為那些不信主的人,他將是他們口中用以反對和取笑教會的笑柄。司鐸應常記得自己對教會的許諾:司鐸的首要身分是天主子民的代禱者。司鐸每天的第一任務就是祈禱,千萬不可丟棄這些重要的祈禱:誦讀日課、彌撒、《玫瑰經》和默想。有幾點是需要一直堅持的,也是司鐸靈修的基礎:閱讀《聖經》、朝拜聖體、關注普世教會、默觀十字架的奧跡和敬禮聖母。真正地愛自己身邊的每個人,因為這是通往天國的捷徑。
4. 健康和休息  司鐸應該懂得照顧自己,保持身體健康,因為這是天主賜予最珍貴的禮物,但也不應該把自己裝扮成溫室中的花草。工作有時,休息有時,工作與休息應該相互協調,達到平衡。司鐸應該給自己一些鍛煉和戶外活動的時間。儘量避免一些危害自身健康的行為,例如:吸煙、醉酒、暴飲暴食等等。在健康許可的情況下,做些適宜的守齋克苦。在病苦中,應該做相應的治療,同時也應記得祈求天主恩寵的治癒。為了教會和他人的益處,司鐸在面對身體的痛苦和靈性的黑夜時,應把它當做完美的祭品奉獻給天父。司鐸應接受自己生命中的不同挑戰與境遇,甚至是死亡,常常提醒自己:主給的我全要,主要的我全給!
5. 規律的生活  司鐸應該保持外表的乾淨與整潔,培養規律生活,這既是彰顯天主創造的和諧,更是對他人的尊重。司鐸規律的生活,包括穿著得當與生活空間的整潔,也包括自己所在堂區或團體的風貌與規劃。司鐸應該特別注意,在舉行聖事禮儀時,一定要保持禮儀的神聖和莊嚴,千萬不可匆忙草率地舉行。司鐸也應特別注意自己的儀表,對人要有好的態度,盡可能避免粗魯的言語與不相稱的舉動,這些都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真正愛人的行為。司鐸規律的生活也指善用天主賜予的時間,常常提醒自己要按天主的旨意來生活,總不要忘記自身的使命與職責。
6. 學習  司鐸每天都應記得留一些必要的時間來學習和閱讀,即使自己當前的職務不要求這樣,但也總不可忘記學習。運用天主賜予的智慧,通過研讀《聖經》、教會書籍及其它書籍,以至豐富學識並陶冶情操。面對自己不瞭解的事情或不熟悉的人時,司鐸應明智地處理和對待,直到把事情弄清楚之前,不要輕易下結論,更不要隨便做判斷。隨著時代發展,網路已經進入了人們的生活,甚至成了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網路為司鐸同樣重要,司鐸可以通過網路學習、閱讀及與他人溝通,但是面對網路,司鐸也需要有謹慎態度,不可花費太多時間用於上網,更不能癡迷於網遊和聊天。
7. 溝通  司鐸應該懂得利用現代傳媒與他人溝通,例如:網路、電話、電台等,為得是能更好地走近自己的教友。但同時也不要放棄所有的傳統交流工具,如:信件、個別聯繫等,通過這些方法,司鐸可以比較容易和適宜地感受到他人的需要,且能給予他們力所能及的幫助,讓他們感受到牧人對羊群的關愛。司鐸在牧靈過程中會遇到不同問題,如家庭分裂、團體內部分黨分派等等,但不論甚麼樣的情況,司鐸需要有足夠的耐心與愛心,把那些分裂的兄弟姐妹抱在懷中,領他們重歸於好,達到合一與共融。司鐸需要特別注意:不要輕看、歧視任何人,要懷著一顆美好的願望來生活,就像耶穌所懷有的:「願眾人都合而為一」,即:使所有的人成為一個大家庭!
  註:這七條原則都非常重要,不需分先後高低的次序;如果其中一條有了缺失,那麼其它的也會相應失調,因為它們彼此之間相輔相成;為此,奉勸親愛的司鐸弟兄們,努力地按著這些原則生活每一天!若望.馬爾孔奇尼 (GiovanniMarconcini)2012年11月21日於羅馬保祿公學院__________撰文:若望.馬爾孔奇尼(Giovanni Marconcini)。譯者:博義,一位在意大利讀書的中國大陸神父。http://www.tianzhujia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4663#lastpost

St.Michael 发表于 2013-11-4 22:40:2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司铎生活需要注意的七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