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你 发表于 2013-8-30 03:42:22

探讨基督徒负有《司祭、先知、君王的三重职务》

第一次听到基督徒负有司祭、先知、君王的三重职务的时候,顿觉一愣。让孤陋寡闻的我又平添了新的知识,连忙去网上搜索,发现很多网站、博客有所论及这三重职务,只是我无知而已了。我是一个比较死板的人,对于一个新的问题我总是要默想很久才可以肯定。记得很多年前,和许多神父们交流过,常听到他们口中的一句话--我们给天主打工,天主是我们的老板。这句话我一直在思索到底对不对,在社会的大家园里生活的久了,对于工人和老板的关系,明白的太多了。生活里雇主于被雇佣的关系,是有利益关系的,也有惩罚制度的,同样也有解雇和雇佣的关系的。如果工资过低,工人不会很好的工作的。同样,工人不好好工作,做老板的也会不高兴的。如果神职人员把自己与天主的关系看成工人和老板的关系。我觉得有些欠妥了。从天主经里面不难看出耶稣的祈祷是怎样的,并且耶稣也把这段祈祷文交给了我们。在福音中耶稣说过,如果你们不经过我不能到父那里去。诚然作为受造物的我们经过天主子的莅临,把我们的位格也提升了一步,成为了天主的儿女的身份。既是天主儿女的身份也就是家里的事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家里人也就为家里人着想,做事。当然天主也不会亏待每一位为天父做事的人,包括生活所需、各方面的应用。所以当我听到我们是为天主打工的,天主是我们的老板的话题时,我便有了自己的见解了。我是天主的儿女,是父家里的人,而你们做工的却是外人了,外人又怎么能明白家里面的事呢?所以在这一层次上又与天父近了一层关系了。
话有一些远了,不过也是为阐述一个问题。话归正传,还是三重身份的问题。那么看看网上博客里的记载怎么说的---'每位基督徒的使命:我们在洗礼中分享了天主生命的同时也分想了基督为司祭、先知、君王的三重职务。为司祭:要求我们代表我们和万物及同类向天主呈上馨香的祭献;为先知:要求我们昨天人间的桥梁和代言人,起到上通下达的作用;为君王:是要求我们以出世的精神入世,身在尘世而心系天乡,用基督的精神和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以真理去圣化这个世界,歌颂基督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一切荣耀都归于天主。ˊ就这一段话我想论述,在洗礼中我们分享了三重职务。那么让我们在福音中看耶稣领受洗礼时的景况。耶稣洗礼后有一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为什么天父有声音这样说呢?我想耶稣是天主子,耶稣的表哥若翰不是不知道耶稣的身份,而耶稣也在他的手里领受了洗礼,是多么的谦卑,因着这谦卑,天主举杨了耶稣的谦卑,同时若翰洗着也谦恭的说我给他提鞋子也不配。在这里让我明白的是谦恭为大,耶稣没有说自己自己是君王,自己是先知,自己是司祭,而是做了和普通人一样的做的洗礼,他没有把持自己是天主子的身份而不舍,而是降低了自己的身份。
论及司祭职,无论是古经还是新约,及至今天,在司祭职里依然都有与天主契合的一种缔结盟约,这种盟约是个人于天主内在的盟约,是天主所拣选的,也是个人所愿意奉献的。这一职务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拥有的,因为这是使命也是职责,同时也是天主在他的身上做一些工作。在古经中也是在十二支派里有一支派专门做司祭职的,证明司祭职的重要性。
   论及先知职,在古经里有四大先知和12小先知。在新约里宗徒大事录及圣保禄宗徒都有圣神赋予他们的恩宠,宣讲和先知的神恩。先知是一种职务,是天主特别拣选的。圣保禄宗徒也说过---有的做宗徒,有的做先知,有的做教师的,有的做传道的。天主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拣选。同样圣神也对每个人不同的恩赐,在天主救恩的计划里天主的恩宠不是白白给与的。在各种不同的职务里成为了天主手中的工具。而真正的先知之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
论君王职,这一职位当属耶稣基督,在福音中耶稣预许今天与我一同受苦,将来也会与我一同为王。耶稣的出生出于达未圣王家族。达未家族可以说是王室,在王室里才可以产生王室的继承人。君王这一职位不是我们拥有的,而是天主特别恩赐的,只有在君王的家族里才有可能拥有王室的职位
三重职位何等荣耀,都是天主特别连选的。如今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教会宪章》指出,教友领受司祭职,除了在礼仪生活上的祭献外,还要实践生活上的祭献、服务和牺牲,以履行圣化世界的使命;教友也负有先知职,去宣讲真理,带出正义、仁爱和和平的精神;至于教友的君王职,是为分享基督王道的使命,让天主在自己心中、家中、工作地方及普世为王,在地上为建立和拓展天国而努力。那么让我们看看圣母领报时说的谢主曲就知道,圣母的谦卑至极---天主垂顾了他卑微的使女。那么再看看达未圣王在他的诗篇里如何描写天主和自己的。再从洗者若翰来讲那一首赞主曲不能不说也是先知使命的映射。无论在古经圣人还是在新约圣徒,还是在历史中各时期里的圣人圣女,他们被天主所举杨的无不都是谦卑的人,谁谦卑的大,被举杨的也就更大。----在暗处为我所做的,在明处我要使人们都知道
如今很多人用三重职务论教徒的身份,我觉得不太妥,我们不是为此职分而窃喜,而更重要的是在生活里修行谦卑,仁爱,真诚,信义、纯洁、忍耐、喜乐、温柔、节制。举杨人的是天主,而不是人。如今很多人都注重教会宪章,而忽略了福音中耶稣的教诲。按着耶稣讲的话去做的才是有福的。
我在此发表了一些看法,还望各位同仁给予指教,如有不当之处可以探讨,望各位给予指正
                                                                                                                              2013.8.29

sheep 发表于 2013-9-2 19:20:36

   这两天不知道为什么上不了天主教在线。
   基督徒“司祭、先知、君王”的三重职务,我一直认为是:
   司祭,是蒙召成为基督的门徒后,基督就成了我们生命的主、生命的王。敬拜上主,攻克己身,传扬基督,就成了基督徒一生的追求;
   先知,是我主基督十字架上的流血修和了神和人的关系。当我们认信基督,认罪悔改,以马内利的神就降下圣神,与门徒同在。每个门徒从此可以通过基督与上主直接沟通,不再需要旧约时代的司祭作为中间人。
   君王,是我主耶稣一次性地战胜了这世界的主宰撒旦魔鬼。认信基督的人,凭靠基督,都会分享基督胜过黑暗势力的能力。比如,践踏蛇和蝎子,医病赶鬼。
   看了你的文章,我感觉我对此并没有深入思考过。等我再思考思考,接着分享。

真是你 发表于 2013-9-4 04:07:26

sheep 发表于 2013-9-2 19:20
这两天不知道为什么上不了天主教在线。
   基督徒“司祭、先知、君王”的三重职务,我一直认为是:
    ...

好的,有机会再分享

维园阿伯 发表于 2013-9-4 17:11:51

想去一个无人的地方呆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探讨基督徒负有《司祭、先知、君王的三重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