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5 17:07:56

【散文】历史造人或是人造历史

  中国人是一群特别的人,或者是一个与世界不同的民族。中国人特别重视自己的历史,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写了自己的通史,而且以历史为镜,在过去与现在的交集中,视野里,塑造自己的未来。
  
  在中国人这里,历史不是现成的一部书,一个神迹,或者是上帝的精心安排,而是因缘而成,是正在实现着的历史或历时、历事。有了发生着的历史,才能依次产生对象化的编年史、考据式的历史、教科书式的历史。
  
  历史是缘构,是缘在,活在历史中的人岂能有例外?西方文化对人的定义:“理性动物”,于是否定人的非理性结构,非理性行为。可是,事实上人的行为常常与动物相近,人不是在理性驱使下才有了行动,而是在利益驱使下才有了行动,就是天天标榜自己超越的宗教团体,实际上也是无利不起早。于是在西方,为了稳固“人是理性动物”的定义,只好接受基督教的神话,把宗教中原是戏说人对上帝背叛的故事,演绎为真,于是“理性动物”因为背叛上帝成为了罪人,人有罪性就成为了人为什么会在利益驱使下干尽坏事的一个很牵强的解释。
  
  有人问隐士。隐士想了一会说:缘是命,命是缘。此人听的糊涂,去问高僧。高僧说:缘是前生的修炼。这人不解自己的前生如何,就问佛祖。佛不语,用手指天边的云。这人看去,云起云落,随风东西,于是顿悟:缘不可求的,缘如风,风不定。云聚是缘,云散也是缘。一切都是缘,都是风,都是变化不居的云层,所以要随缘。人是缘构,是缘在,也就是随缘而在,人要是不随缘,就不能胜任复杂的人世间,生生死死,富贵贫穷,都得随缘,都得随遇而安。
  
  而人性也是随出来的,根本不是现成的或以定义的人。也就是说,人性根本没有善恶,也没有罪与罚的问题,人还在自己的历史中,历史是缘构,是缘在,在此意义上,说“人造历史”或“历史造人”或者“英雄造时势”或“时势造英雄”,都没有错误。人生于世间心怀恐惧,大家都有自己害怕的事物,而这些令人害怕的事物,并非是现成的事物,而是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人们怕的是将来,怕的是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其实怕的就是缘。反过来说,人们靠的也是缘。没有缘在,就没有盼望,就没有了未来。
  
  

圣堂武士 发表于 2013-7-25 18:52:21


单目标:异端裁决>5层圣能的圣殿骑士的裁决>驱邪>愤怒之锤>十字军>审判>3-4层圣能的圣殿骑士的裁决。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28 11:37:35

圣堂武士 发表于 2013-7-25 18:52
单目标:异端裁决>5层圣能的圣殿骑士的裁决>驱邪>愤怒之锤>十字军>审判>3-4层圣能的圣殿骑士的裁决。
...

总觉得楼上是灌水帖。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散文】历史造人或是人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