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 发表于 2013-6-21 09:32:34

罪恶与宽恕(转)

本帖最后由 花儿为什么这样 于 2013-6-21 09:34 编辑

  自从生命出现,就一直存在死亡的哑谜。在动物世界里,死亡或许看似自然,但对人类来说,它却从来都是一个疑问。为什么那些我们所爱的人们会与世长辞?我们愿意有一个幸福的生活,不愿我们的幸福突然终止。因此,始自太初,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便产生了对一个“一切仍然美好”的“黄金时代”的不同构想。有关这一主题的故事都在试图解释死亡是怎样出现在世界上的。
     圣经吸收了这些传统。创世纪在一开头便赞美创造界的原始美善(第1、2章)。然后它才把生活中的烦恼,特别是死亡和兄弟相残的暴力,与起初的过失联系起来(第3、4章)。但是圣经故事中突出的一点就在于:这些原始的罪与我们自己的罪一般无二:拒绝信赖天主,歪曲事实,给自己辩解,推卸责任,嫁祸于人。创世纪没有回答罪恶为什么存在的问题,而是把责任转交给每一位读者。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就是亚当或厄娃,就是加音或亚伯尔。
     在新约中,原罪变成一个更为明确的观念。对保禄宗徒来说,亚当代表全人类,而亚当的过犯意味着:就罪恶而言,全人类无一幸免:“都在罪恶权势之下,正如经上所载:‘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9-10)。但保禄之所以对亚当感兴趣是因为这有助于他讨论基督的影响,因为和罪恶的玷染相比,基督的影响同样普遍,甚至更为普遍:“如果因一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那么,天主的恩宠和那因耶稣基督一人的恩宠所施与的恩惠,更要丰富地洋溢到众人身上”(罗5:15)。
     所以,谈论原罪其实就是在说:救恩首先是普遍的,然后才是个人的。基督来不是为把一些人从罪恶的世界中挽救出来,而是为拯救全人类。众人都犯了罪,都两手空空地站在天主面前。但天主却把他爱的礼物赐给了众人。“天主在基督内使世界与他和好”(格后5:19)。基督所完成的“把正义和生命带给了全人类”(罗5:18)。没有一个人能凭自己的能力找到一条道路走出全人类共同命运的死胡同。但是通过基督人类得到救赎,从此每个人都可以欢迎这个救恩进入他的生命。
 耶稣以他自己的方式谈到原罪:“从人心里出来的是恶念:邪淫、盗窃、凶杀”(谷7:21)。可是他并没有作过多的谴责,因为他是慈悲的。当我们意识到每个人都为罪恶所伤害时,或许我们也会变得更为慈悲。天主召叫我们踏着耶稣的脚印,去把治愈而不是无情的谴责带给别人。这并不是在降低罪恶的严重性,而是在让人们知道:没有任何罪恶不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献出生命来除免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罪恶与宽恕(转)